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海正药业瘦身自救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段跃 2019-06-24

C2019-06-25健康周刊2版01s001

业绩亏损的状况下,海正药业接连抛售旗下资产自救。日前,海正药业宣布将位于杭州的新建办公大楼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首次挂牌底价2.9亿元。此外,今年4月,海正药业宣布公开挂牌出售北京等地闲置房产。在业内人士看来,通过抛售资产可以快速盘活资金,缓解业绩压力。不过,抛售资产不是长久之计,海正药业还需在产品领域投入更多精力。

根据公告,为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海正药业控股子公司海正杭州公司将以评估值为依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杭州市富阳鹿山新区的新建办公大楼(鹿山大楼),首次挂牌底价2.9亿元。

海正药业在公告中指出,此次出售资产可以有效回笼资金,提高资产运营效率,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预计本次交易可确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00万元(最终的利润数据确认将以挂牌成交结果测算为准)。

接连抛售资产的动作被业内视为业绩困境下海正药业瘦身自救之举。今年4月,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评估值为依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闲置房产,公司预计该交易可确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4500万元(最终的利润数据确认将以挂牌成交结果测算为准)。

海正药业主营化学原料药和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具体包括化学原料药业务、国内制剂业务、生物药业务和医药商业业务。根据2018年年报,由于原料药销售毛利同比下降,个别与市场需求不符的生产线后续建设停止、计提相关长期资产的减值准备等因素,海正药业亏损4.92亿元,净利同比下降3730.15%。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抛售旗下资产快速回笼资金是上市公司常见的做法。不过,抛售资产不是长久之计,更重要的是从业务和产品上发力。在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看来,海正药业此前固定资产投入过大导致公司负债较高,抛售旗下资产反映了海正药业开始战略收缩,重点发展。“海正药业的主要问题在于产品线盘子较大,仿制药、生物药以及新药都在做,海正药业未来应该会有一些缩减,进行重点发展。”

事实上,海正药业也意识到公司存在的问题。海正药业在2018年财报中指出,公司作为一家注重研发的国内医药企业,已经关注到之前的研发项目过多过杂,未能形成有效聚焦;研发立项和市场脱节情况严重,存在着投入巨大但产出滞后等问题。公司将进一步优化研发支出和研发体系的结构调整,提升研发产出效率。

海正药业总裁李琰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项目的梳理和一些在建工程的叫停,公司固定资产投资会收窄;另一方面,随着资产的处置,回笼的资金会增多;同时随着制剂、生物药等销售的提升,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会好转一些,通过上述努力,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可能会在三季度或者四季度出现明显的改善”。

针对公司出售资产原因以及未来发展等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海正药业董秘办,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