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融资频频 语文培训行业加速跑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段跃 2019-06-20

6月18日,针对中小学阶段的学生提供语文学科在线直播课程及服务的子曰语文首次公布了三轮融资情况,这是继今年4月10日另一家在线语文培训机构云舒写宣布B轮融资后,语文培训赛道上的最新的融资进展。伴随着新课标落地和资本介入,语文培训行业也进入加速跑的状态。

C2019-06-21教育周刊4版01s001

政策助推器

据悉,随着新高考政策对于语文学科考试难度的提升、教育部对于中小学语文部编版教材的大力度改革,语文教培市场成为新蓝海。但由于语文学科在三大主学科中的参培率最低,市场教育不充分、用户需求待开掘,语文教培市场并没有迎来像少儿英语、少儿编程及数理思维一样爆发式的增长。这一点从资本进入到该赛道的投资频次和金额就可以看出来。

伴随着政策的助推作用,这一现状正在得以扭转。今年4月,云舒写宣布获得高瓴资本领投的B轮融资,而就在不久前,上市公司立思辰也表示要“ALL IN 大语文”,而刚刚获得PRE-A轮融资的子曰语文也预示着,该赛道仍然充满着诸多创业机会。

业内人士称,语文学科的市场机会则要从2013年新一轮的语文课改说起,语文的教学范式从知识中心转向能力中心,强调语文学习是要建设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升其语言、思维、审美和文化传承等语文核心素养。语文学科的定位重新确立,地位也就随之发生了变化。

2017年语文课程标准重新修订颁布、2019年部编版语文新教材全国使用、中高考语文考察与选拔方式调整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的落实,再配合“整本书阅读与研讨”、“跨媒介阅读与交流”、“思辨阅读与表达”、“学术论著与研讨”等新型学习任务群的推动,使语文教育的培养目标、学科标准、教学内容与方式、学业质量水平与考试评价等全面变革。这些涉及到政策、制度和观念等重构式的语文变革,使语文成为最基础最重要的学科,语文赛道也有了出现独角兽的机会。

行业加速跑

云舒写创始人及CEO吴本文表示,语文是中国人认知的底层操作系统,但“读书少写作难”一直是中小学生的突出难题。不是家长和老师不懂语文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而是优质的语文教育供给相对不足。

学易时代咨询创世人吕森林则表示,随着新高考改革和新课改的持续推进,语文学科的难度和广度也随之增加,语文相关教学的重视度被提升。相较于英语和数学,语文学科目前的市场渗透率较低。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培训机构对语文产品做了主动升级,包含进了更多的文学、文化素养、阅读、语言表达、写作等内容,形成了“大语文”概念,这在体制内的语文教学其实是没有的。

从市场玩家来看,主要有K12巨头机构,如新东方、好未来等;区域型的线下培训机构,还有近几年入局的初创公司。但目前语文培训赛道的业绩体量和增速都不突出。整体处于早期状态,市场零散,内容繁多,距离成熟大概需要2-3年时间。课程体系的建立、高质量的内容研发和师资都是大语文面临的挑战或说是各家比拼的重点。吕森林同时提到,虽然说立思辰押注大语文对行业来说具有搅动性作用,但目前语文培训赛道并没产生龙头企业,大语文赛道呈现加速跑状态。

各家侧重点不同

虽然语文培训赛道也开始热闹起来,但各家的侧重点并不相同,以刚刚获得融资的子曰语文为例,其选择“固定老师、固定时间、固定同伴”的模式,主要是基于“语文”作为三大主学科之一,升学决策重,因此将学习效果提升作为重点。

子曰语文创始人涂炬认为,语文作为学科类培训,跟少儿英语、编程、数理思维相比,在结果交付上是需要拿到校内、通过实实在在的考试成绩验证的,很难仅仅通过设计自家的Level等级、或者输出作品集做“效果外化”等方式来证明辅导效果。所以,子曰语文希望围绕课内语文的教学目标,专注把课程体系、教学设计、题库评测产品等方面打磨好,让孩子在语文基础能力和学科素养上,有提升、有进步。

吴本文则强调,云舒写要做的是链接多方,从文字、文章、文学、文化等语文的综合维度创新语文教育供给、学术引领、科技赋能、数据驱动,使云舒写拥有大语文赛道最完整的产品线和最大规模的付费用户数,同时力求为中国超过40%的语文教师提供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师训课程支持。

立思辰收购的中文未来创始人窦昕则直接开创了大语文课程体系。据立思辰品牌总监介绍,立思辰大语文开创了语文课外教育“给小学生讲文学史”的先河,突出“语文”中“文”的部分,古代文学以人物为纲、外国文学着眼于东、西方比较、写作以篇法技法文法为主。除了常规面授班课,立思辰大语文同时拥有多样的课程形式,“诸葛学堂”线上学习平台为孩子们节省时间成本,“大语文双师课堂”为孩子们打破空间壁垒。线上线下形成语文学习闭环。而选择大语文课程的家长,普遍诉求是希望孩子激发语文学习的兴趣,主动获取校内语文课本以外的大语文知识。不仅“能说能读能写”,还要“说得好,读得多,写得棒”,提升孩子的视野和综合素养。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图片来源:企业官网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