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精准提升 北京每百万人将拥有300家便利店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 王晓然 徐天悦 网编:尹文武 2019-06-20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徐天悦)6月19日,以“智慧社区商业”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京商论坛暨第六届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学术论坛在北京举办。北京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蔡小军在会上表示,北京推动社区商业发展要紧抓便民消费、便利消费来做,从规范、连锁、便利、品牌、特色、智能六个维度来推动,以满足广大市民对社区消费的多样性和品质需求。2018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市商务局对全市的基本便民商业网点进行了摸底,初步摸清了以社区为单元的商业缺口,计划未来用三年时间补齐缺口。其中,连锁便利店要达到每百万人300家店的水平。

蔡小军认为,北京社区商业有四个突破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北京市是首个明确生活服务业兼具有公益性和商业性双重属性的城市;二是北京在全国率先将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的促进体系予以统一;三是在管控手段上有突破,针对社区配套商业设施从规划层面加以明确;四是初步建立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政策支撑体系。

北京社区商业网点补建工作接下来要更加精准化。蔡小军表示,下一步还要继续围绕便民消费开展工作。首先要加强对生活性服务业网点的精准补建。北京目前已经建立便利店、早餐店、美容美发、便民维修等生活型网点将近5000个,过去主要是为了解决总量的相对不足和存量的品质不高问题,从今年开始的未来几年要解决精准的问题,一方面是补建的量的精准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解决区域的精准和品质的精准、业态的精准。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成荣表示,社区商业的智慧化程度反映一个智慧城市建设的程度。第四次零售革命不断深化,智慧商业和智慧零售与服务不断向社区延伸,智慧城市建设向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延伸,小康社会建设、宜居城市建设也都在向社区延伸,社区是最后的一个聚焦点。未来智能型的社区商业服务模式可以采取“一结合”(社区公共服务与商业服务无缝结合)、“两融合”(商品零售、终端配送与多功能服务相融合,线上线下O2O相融合)和“三个特征”(零距离、云服务、安全便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