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文化点睛,服贸吸金

出处:京交会会刊 作者:卢扬 网编:王巍 2019-05-31

今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国际文化贸易发展论坛作为文化服务领域的重要活动之一,吸引到了许多人的目光。一众专家、学者在畅谈文化“走出去”、服务贸易如何转型升级的同时,现场签约环节也收获了一份丰厚的成果:11个项目顺利签约,意向合作金额达16.5亿元。

文化之于国家,既是衡量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富国兴邦的强大动力和支撑。而服贸之于文化,则是使其兴盛的重要驱动。

北京作为一座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文化”二字是这座城市的魂。近几年来,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道路上,北京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速前进,而加快发展对外文化服务贸易则成为北京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渠道之一。

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文化贸易进出口额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其中,北京市核心文化服务(广告、电影影像)进出口额达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2%;核心文化产品进出口22.4亿美元,同比增长7.7%。随着北京的文化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对外文化服务贸易的质量和效益也在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企业作为服务贸易的核心载体,也在国际舞台上拥有越来越大的声量。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为例,每年向外媒机构销售1万多小时的影视节目。四达时代至今已在非洲30多个国家成立公司开展数字电视运营,拥有超过2000万用户,成为非洲发展最快、最大的电视数字运营商;完美世界的游戏产品,已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的进一步增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文化服务贸易也迎来了提速发展的利好时期。客观而言,在文化服务贸易的路上,我们做了很多,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显然我们做得还不够。

国际服务贸易市场早已今非昔比,文化服务贸易更不能自说自话,不是卖方认为好的,买家就一定会接受,无论买家还是卖家都希望花钱买到更划算的服务。

企业要想在文化服务贸易中获得利润,就必须敢于推翻那些一心只想迎合公众口味的发展模式,并且懂得如何运用利基产品。同时,也要学会像经济学家一样去考察公众消费爱好变动、消费需求曲线的变化,从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

与此同时,在服务贸易发展提速、市场竞争加剧的当下,政府也在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只亚当·斯密口中“看不见的手”,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资源配置方案,让运营效率得以促进,让市场交易得以平等。

文化兴盛,服贸驱动。服务贸易是一场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都变得更好的多赢合作,而非零和博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