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防信息失真 15地车险强推实名制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陈婷婷 李皓洁 网编:尹文武 2019-05-29

C2019-05-30保险周刊2版01s001

买车险由4S店、中介机构先垫付保费等非正规操作成历史。从2018年4月的江苏省再到2019年5月的福建省,历时一年,已在“多地开花”。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5个省市自治区加入车险投保实名缴费的队伍。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该制度一方面有利于遏制车险违规投保乱象的发生,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基层业务员长期垫付费用的烦恼,同时确保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现金缴纳保费需“双录” 

日前,福建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车险投保实名缴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从2019年5月31日起在福建(不含厦门)启动车险“投保实名缴费”和“投保短信验证”工作。至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5个省市自治区开始实施车险实名缴费,即河南、新疆、青海、甘肃、广西、江西、山东、安徽、海南、广东、浙江、重庆、福建、湖南、江苏。

所谓“投保实名缴费”,即“投保人=付款人=车主”,三者身份须一致,即在购买车险时,付款账户信息和车主信息必须确保一致。不过直系亲属(父母、子女、配偶)也可代办保险,但代办人需证明与车主的关系,夫妻关系请提供结婚证,上下辈家庭关系请提供户口本等资料。此外,当投保人与车主一致,或车主为非自然人时,不限制投保数量;当车主为自然人,且投保人与车主不一致时,一个投保人最多只允许投保3辆车。

与以往不同的是,实名制投保的缴费方式更为灵活,投保人可通过POS机、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缴纳保费,但要求银行卡账户必须是车主本人账户,支付宝、微信等也必须是车主本人经过实名认证的账户。

值得注意的是,缴费过程中有三种情况需要“双录”(录音和录像),分别是消费者使用现金缴纳保费时;消费者为他人名下车辆投保车险时,需提供与他人的直系亲属关系证明,不能提供或不愿提供的;企事业单位账户被冻结、使用法人账户进行缴费的。届时,录音录像需要记录保险销售的全过程。

此外,福建、山东、广东的车险投保实名制措施中还附带了投保短信验证工作。“短信验证”指投保时通过手机所收到的短信验证码进行确认,不过从《保险实名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看,目前并没有要求手机号必须实名。

垫付保费等乱象成历史 

一直以来,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以及其他第三方机构为抢占车险业务,会以各种形式为保险消费者垫付、代缴保费。甚至个别经办人员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北京某财险公司车险销售人员也表示,曾经一些车主会委托业务员暂时代缴保费、垫付保费,后期却以种种理由拖欠这笔费用,结果是自己钱打了水漂。

也有保险公司人员介绍,有人投保之后把无法见光的钱变成保单,然后指定受益人或被保险人,之后短期内进行退保、理赔、变更等方式,将钱变成另外一个人所有,由此达到转移资产或者把黑钱洗白的目的。

此外,在车险销售链条中,车险投保实名制实施后,切切实实动了中介机构的“蛋糕”。 众所周知,汽车4S店等大型中介机构是财险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通常地位强势,而对于4S店所掌握的客户资料,保险公司也多半不知情,并且4S店还决定着车主购买保险产品的价格和种类,保险公司为了“讨好”中介机构不得不支付高额的佣金。

高佣金的背后,不仅带来各种乱象的滋生,也对车险消费者带来困扰,例如被强制购买指定保险、保费价格忽高忽低、出险后保险公司与中介机构扯皮等现象。

而此次车险缴费实名制后,完整的实名信息将全部提交至保险实名查验登记平台,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向楠也指出,车险投保实名制让保险人掌握了客户信息资源——数字化时代的最重要资产,使得保险中介在保险价值链中的重要性降低了,谈判能力和经济利益下降。

实名制益处多多

“从行业来看,如同当年推行的存款实名制一样,车险投保实名制能够规范市场运行,使得很多针对市场行为的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同时提升保险业的形象。对于保险公司,能降低业务费用,扭转承保亏损的趋势,提高从业者信心,并有更多条件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对于消费者,促进消费者之间在保费、赔付上的公平性,减轻交叉补贴和道德风险问题。”王向楠指出。

此外,有车主表示,车险投保实名制也引入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全面提升了车险购买环节的消费体验。“双录”的推行让消费者的资金来龙去脉有迹可循、投保更加安全可靠。

从数据上看,该措施也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公开资料显示,原江苏保监局2018年4月在全省推行车险实名缴费一年来,月均校验实名制车险保单120万次,消费者车险投保环节投诉率同比下降32.77%,车险退保率仅有0.99%,低于实名缴费以前的1.45%(降幅达32%)。使用微信等新型支付方式的客户占比从不足10%上升到78%,刷卡方式占比从80%下降到22%。其中南京作为试点开始一个月时,数据便显示,消费者相关投诉同比下降31.82%。 

另有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投保实名缴费也可以防止客户洗钱,有利于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有助于客户了解其资金的来龙去脉,从而更有力地保障资金的安全。

针对实名制投保后保费是否会增加,多地保险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均表示,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总体上对车主影响不大,而且更有利于保障投保人的权益。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文 高蕾/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