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补齐虚拟银行 携程金融逆势扩张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5-22

从集团自身优势出发切入金融领域,是近年来众多巨头企业的选择,阿里、京东如是,万达、恒大亦如是。不过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万达、恒大等玩家已经逐步收缩金融板块。而携程金融依旧选择牌照扩张之路。近日,携程金融参与的合资虚拟银行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银行牌照,成为第一批获得金管局牌照的金融机构之一。近十年的时间里,携程金融版图已经渗入保险、财富管理、消费金融等领域,虽然金融版图越来越大,但手握流量和消费场景的携程能否继续当霸主还有待市场检验。

C2019-05-23理财周刊1版01s001

拿下虚拟银行入场券

这一次携程金融的落脚点选在了香港,为流量的转化提出更多想象的空间。日前,携程金融参与的合资虚拟银行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银行牌照,成为第一批获得金管局牌照的金融机构之一。

从股东构成来看,此次获得虚拟银行牌照的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 是由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香港电讯信托与香港电讯有限公司,以及携程金融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并独立运营的数字零售银行。其中,渣打将持有合营公司65.1%的权益,电讯盈科、香港电讯及携程金融将分别持有10%、15%、9.9%的权益。

金融业务的布局是携程全球化产业布局的一块重要拼图。分析人士认为,对拿到虚拟牌照的内地非银行机构来说,香港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金融牌照有一定的含金量,进入香港市场,有助于这些机构扩大业务范围,并向海外延伸触角。

事实上,在过去的十年间,从集团优势领域入手切入金融业务的商业、产业企业案例众多,例如阿里巴巴成立蚂蚁金服、京东集团成立京东金融、万达集团设立万达金融等。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代理平台,携程既有用户流量,又有消费场景,跨界金融也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来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个别曾大举进军金融业的集团已经黯然收缩战线,例如,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万达金融集团,已经更名为万达投资集团,除转让百年人寿外,多个条线也正在收缩。也正因如此,携程金融牌照逆势扩张更加引发市场关注。

对此,携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银行业务是携程金融在数字化创新上的最新尝试。“全球化一直是携程重要的发展战略,而金融合作是加快融入海外市场的重要渠道。这次虚拟银行的合作,是一次提升海外服务能力的重要战略部署。”

低调扩张版图

近年来,在金融牌照全覆盖上,携程一直不遗余力。从各项金融业务板块的布局时间来看,保险是携程第一个拓展的生态圈。2011年,携程保险代理公司成立,2013年,携程全资子公司参与设立众安在线,成为9家机构股东之一。

此后,携程又设立了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参股上海尚诚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不难发现,携程用近十年的时间“大手笔”跨界进入金融业,意在寻求更多盈利点。从消费金融到产业链金融,从C端到B端的过渡,携程的金融版图越来越大,但手握流量和消费场景的携程能否继续当霸主还有待市场检验。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携程入股或参股的金融业务让这位旅游产业“一哥”有喜有忧。据上海银行年报披露,携程参股37.5%的尚诚消费金融2018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2043.19万元。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尚诚消费金融的亏损分别为1300万元和1600万元。

2018年5月,深交所通过了携程金融的30亿元储架式ABS发行申请,并于6月发行了第一期。公开信息显示,该ABS的底层资产为其平台上旅游分期产品“拿去花”。但拿去花显然没有为携程带来较多的盈利,根据《携程金融拿去花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号说明书》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携程的旅游消费分期产品拿去花业务在贷余额不足5亿元,而246亿元的自有资金授信大多尚未启用;同时,半年营收1203万元,而净利润只有120万元。

对于上述数据,携程方面回应,“由于携程是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具体数据的披露会受到一定的监管要求。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升级服务,满足旅行客户和供应商的需求”。

对未来还需要在哪些具有优势的领域进行拓展,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分析认为,携程金融产品很明显将聚焦C端发展。携程日活过亿,流量还是很可观的,财富管理、保险、消费贷款都可以基于这个流量进行充分变现,尤其是消费贷款和保险将是他们的主攻方向。在B端方向上,携程并没有太多的空间,因为都是大型航空公司和酒店,很难做供应链金融和小微金融。携程金融应在消费分期场景创新、保险场景创新方面进行深挖,而且也有很多潜力可挖。

“收牌”还是“放手”

虽然在金融牌照范围涉猎较广,但至今未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始终是携程的“硬伤”。央行行长易纲曾表示,“凡做金融都要牌照,实现监管全覆盖”,虽然携程礼品卡作为一种预付卡,在携程相关商家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但这也成为携程被指“违规开展第三方支付行为”的源头。反观新崛起的互联网流量新贵,小米、美团、滴滴、今日头条均有支付牌照。

针对支付牌照问题,携程方面透露,携程集团几年前就已向央行提交了支付牌照,一直在等待批复中。

不过,在强监管背景下,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骤然收紧,2016年8月,央行明确宣布坚持“总量控制”原则,一段时间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并注销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牌照。因此,在过去两年间,支付牌照的收购交易逐渐活跃。

在支付牌照短板上,携程金融应该“收牌”还是“放手”?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收牌”对携程金融利大于弊,携程金融重点发展的仍是金融业务 ,而并非金融科技输出。从过往发展情况来看,携程金融一直在获取牌照方面努力,目前已拥有保险经纪、小贷、消费金融等牌照,利用自身流量与场景方面的展业也能够驾轻就熟。虽然多数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机构已经向金融科技板块延伸,但携程自身金融业务布局未成气候,不具备对外系统输出金融科技的条件;二来携程同业对金融科技并没有非常充足的需求 。因此,不如发挥特长直接“科技输出”。

孙扬也认为,“携程金融场景优势十分明显,还是应当获取牌照资质,利用好场景优势,让金融充分渗透到自己的生态场景中,打好场景金融。不能跟风,别人上金融科技,他们也上,这个对他们发展不利,但是风控等必需的金融科技是十分值得发展的”。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