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召开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5-0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近日,国家版权局举办以“守正创新:新时代网络版权严格保护与产业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

在大会短视频版权生态发展与创新活动上,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朱阁以“抖音短视频与伙拍小视频案件”介绍了司法在短视频这个新兴行业当中如何平衡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以及权利人、网络服务提供者和社会公众利益之间的关系。

她认为,独创性及平台责任是这类案件的关键。短视频的制作与传播行业,已经随着技术的发展、资本的进入而成为了一个新兴产业。短视频使公众多样化表达更丰富,同时也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创业方式。综合考虑这两点,司法政策如果不给予保护,将会产生更多的侵权的或者被侵权的乱象。

“界限上,我们强调可识别的差异性。这个差异不是思想、意图或者创作过程的差异,而是作品的最终形态与现有或者同时产生的表达相比,是否存在可以识别的差异,思想、创作过程。拍摄手法和技术手段均与独创性的认定无关,我们只是关注它的画面和最终形态,只要在画面上体现个性表达,也就是可识别的差异性,我们认为就可以作为作品来保护。”朱阁说。

针对短视频领域中的独家内容应予以保护的问题,中国社会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也持类似观点。她认为这是短视频行业的权利人沿袭了传统的保护方式维权的问题。短视频的独创性应该被认可。构建著作权保护,包括独家的权利保护体系,更多是从基础上给予原创作者一个主张权利的基础和发展权利保护商业模式的空间,同时也是对平台创新的保护。

另一方面,短视频与其他行业的内容形态如游戏等结合所产生的作品如何界定其版权,也一直是行业中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

“利用到在先作品的元素肯定构成侵权这样的说法至少我认为不太妥当,应该看个案判断。尤其是游戏视频,更注重著作权当中的私人使用。”刘晓春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到。在她看来,具体的权利归属应当根据不同的内容区别判断。

“我们做过分类研究,完全剧情类的游戏直播,确实游戏商的利益是比较优先的。但如果是竞技类的游戏,观众更看重玩家技巧。在些个案中,技巧是对于作品贡献最大的要素,而游戏背景和布局可能差不多,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构成通用场景,真正决定作品吸引力的恰巧在于玩家的技巧。”刘晓春表示相关法律可以用更开放的态度法律适应发展的新形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