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一带一路”释放旅游业三大红利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蒋梦惟 网编:段跃 2019-04-29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举办,让“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再次成为全球的焦点。在“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围的同时,沿线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其中,分享着这块旅游市场大蛋糕。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和OTA拿到的最新统计数据和分析报告显示,在过去一段时间中,“一带一路”上的旅游市场正不断焕发着新的商机。一方面,中国迎来了大批量的沿线国家和地区游客;另一方面,签证的便利,也让不少原本相对小众的目的地,成为了我国游客青睐的新晋网红线路,借此,不少国内旅游企业、OTA有大量新产品问世。此外,由于“一带一路”更加便利的开放条件,更多的目的地也得以利用互联网加速掘金,网上办签证、旅途中移动支付、网上预订“一带一路”旅游产品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激发了更多潜在的旅游消费力。

C2019-04-30高端旅游周刊1版01s001

红利1:强势拉动入境游增长

目前我国仍处于出、入境旅游规模不均衡的状态。去年我国入境游客中外国游客仅有约4200万人次,与我国近年来动辄上亿人次的出境游人数相比存在较大落差。过去几年,不少地方政府部门下大力气拓展合作、推广,欲招徕更多国家和地区的游客前往中国旅游。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我国入境游来说,无疑成为了一个强有力的新引擎,拉动大量沿线国家游客入境,让国内的餐饮、住宿等所有旅游产业链上的企业都能共享这一巨大的市场红利。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入境游客热衷的旅游目的地。而携程网进一步分析称,目前“一带一路”游客在中国最喜欢的十大目的地涵盖了北上广深等城市。“去年,‘一带一路’上的东南亚国家,成为了中国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则分列中国游客来源国家和地区的前三名。”携程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游客中,“90后”以36%占比位居第一,“80后”紧随其后,占比为35%,“70后”则为17.8%。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调查显示,从入境外国游客的旅游偏好来看,人们来到中国旅游已不再只专注于传统的景区和景点,近年来国内新兴的主题公园、度假区也开始成为他们心中打卡胜地。上述携程网负责人称,去年,除了故宫、杭州西湖、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传统地标式景区外,上海迪士尼、长隆野生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等新型的旅游项目也颇受入境游客的青睐。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仅这些新建旅游项目会成为“一带一路”红利受益者,那些景区周边酒店、餐饮、商业也会迎来大规模的消费增量,成为拉动当地旅游业整体发展的新引擎。

微信截图_20190429220430

红利2:签证便利促新目的地诞生

入境游势头迅猛,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客源地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国的出境游客已迅速遍布至各沿线国家和地区,不仅让那些传统旅游热门目的地迎来规模可观的新增中国游客,也推动着不少“非主流”线路成为新晋网红产品。根据携程网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4月1日,已经有5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中国游客开放便利签证政策,而且,截至2018年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飞航线数近1000条。

在此基础上,同程旅游还发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是泰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入境游的第一大客源国。而且,一些长期位居中国游客欧洲游经典线路上的目的地也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2018年土耳其接待中国游客39万人次,同比增长59%,希腊接待中国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50%,英国接待中国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34%,意大利接待中国游客500万人次,同比增长21%。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及民间交往的日益密切,此前并不太受国内旅游市场关注的部分中东欧地区国家,近年来接待的中国游客数量却呈爆发式增长。“2018年度,捷克、匈牙利、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接待中国游客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幅都在20%以上。”同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驴妈妈调研数据也显示,去年,通过签证便利政策等,中东欧国家如阿尔巴尼亚、波黑、黑山等小众目的地吸引了我国大量游客前往,“去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我国游客预订巴尔干半岛地区旅游产品的人次增幅最高,为189%”。驴妈妈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满足“一带一路”倡议激发的大量新增的“非主流”目的地旅游需求,国内的旅游企业、OTA纷纷研发新产品重构供给格局。以驴妈妈为例,该企业出境游事业部总经理邹庆龄介绍,驴妈妈旅游网不仅成立新加坡分公司,还与境外旅游局合作定制线路、增加自营产品库、推出“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专列”等,有针对性地面向细分市场。

红利3:目的地借网络营销揽客

在我国出境游人数、目的地不断调整的同时,更多的旅游目的地也瞄准了中国游客,希望借助互联网、电商等新事物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这其中,新的消费形式也在迅速优化,各种支付手段也层出不穷。

根据携程网发布的数据,去年,前往“一带一路”国家游客人均预订旅游产品花费为5000元左右,而在这些游客中,接受新兴支付、预订方式能力更强的“80后”已成为出行的中坚力量,占比达30%,而“90后”随着年龄和经济实力的增长,也逐渐成为出游的主力军,占比20%。驴妈妈还披露预测报告称,“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游客、超过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

在此背景下,为满足中国游客多元且日新月异的消费需求,让更多消费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纷纷寻找中国企业合作,入局“互联网+旅游”的行列。

飞猪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因为数字生态改变与中国游客的对话方式。“在出境旅行第一步的签证环节,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新西兰等国家都开通了线上办理的方式,通过OCR识别,让中国游客可通过手机直接扫描护照,自动识别信息填表,还可以持手机在线自拍签证照片,资料全部通过在线提交,一部手机搞定签证。”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小众目的地为吸引中国游客,也迅速进驻中国的OTA,甚至颇为接地气地玩起了直播、参与起了中国的“双11”。上述飞猪负责人以卢旺达为例介绍,过去,中国消费者可能甚至说不清卢旺达在地图上哪个位置,现在,卢旺达的旅游业正以独特创新的方式走入中国消费者的旅行清单。据悉,2018年11月,卢旺达的线上国家馆及“Visit Rwanda”旗舰店登陆飞猪,中国消费者可以直接在飞猪上了解一手的卢旺达旅游资讯,预订卢旺达旅游套餐。据悉,Visit Rwanda旗舰店开店后,卢旺达更是迅速掌握了目前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直播技能,迅速进行了多场有关卢旺达旅游的直播,每场都有上万人观看。旗舰店运营工作人员还经常在微淘发布信息与粉丝互动,预告即将上架的新品宝贝等。

此外,2018年9月,马来西亚乐高乐园成功登陆飞猪开设旗舰店,并参与了“双11”和春节大促等活动。据悉,通过这些渠道,该乐园预订人次取得了超150%的增长。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