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家电数码

一二线城市用户偏爱苹果小米华为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9-04-18

图片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近日,腾讯旗下企鹅智库联合腾讯新闻发布了《2019中国网民智能手机购机用户画像分析》报告(以下简称 《分析报告》),此份《分析报告》于2019年1月进行网民调研,来分析和解读网民2019年智能手机、智能硬件购买意愿。

根据《分析报告》的数据调研结果,得出以下一线手机品牌的用户画像:其中苹果的用户收入、一线城市用户占比最高,女性用户比例略超男性;小米用户的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超50%;一线城市用户占比超过三星、华为;理性的男性居多,用户收入水平与华为相当。年龄分布平均,中青年用户占比突出。华为的中老年用户占比最高,30岁以上用户占比60.9%,40岁以上用户占比高达33%。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低于小米,三四线城市用户高于小米;OPPO、VIVO用户用户画像接近;女性用户占比60%左右;主要用户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占比接近65%;初中及以下学历用户66.3%选择OPPO,64.8%选择VIVO。用户月收入3000元以内,OPPO占比59.7%,VIVO占比58.4%。

通过《分析报告》看出,一二线城市用户最爱苹果、小米、三星、华为,用户占比超过了50%,其中一线城市选择苹果的用户比例最高,占比31.4%;小米排名第二,用户占比25.4%,超过华为的22.6%、12.9%的用户选择OPPO,11.2%的用户选择VIVO。而三四线城市用户最爱OPPO、VIVO,占比接近65%。

在性别上,小米的用户理性的男性用户居多,占比61.8%。女性用户更多关注OPPO/VIVO,占比近60%。而在年龄上,中老年用户喜欢华为,30岁以上用户占比60.9%,40岁以上用户占比最高,高达33%;苹果和小米用户在中青年中更为突出,OPPO、VIVO用户更偏重在20-29岁。在学历上:苹果、三星、小米、华为用户学历比例相当,初中及以下学历用户66.3%选择OPPO,64.8%选择VIVO。在收入上:苹果用户最有钱,月收入超过8000元占比15.7%;小米、华为用户收入水平相当,占比均超过10%;用户月收入3000元以内,OPPO占比59.7%,VIVO占比58.4%。

据了解,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已经出现连续多个季度的下滑。4月10日,工信部下属的中国信通院发布了3月份国内手机市场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今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837.3万部,同比下降6.0%;2019年1-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7693.1万部,同比下降11.9%。

对于市场出货量不断下滑的原因,中国信通院工程师硕天鸾表示,4G红利逐渐消失、市场需求减弱、痛点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等问题均使智能机市场饱和。

即将预商用的5G新一代通信技术也将给手机创新增添新的动力,对此,包括华为、小米、OPPO、中兴等在内的各大手机厂商均将5G手机的发售时间提前到了今年上半年,试图抢占市场先机。随着新一轮手机大战的开启,未来各个品牌的用户画像还将发生新的变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