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足球教育进入快跑期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 刘斯文 网编:尹文武 2019-04-11

C2019-04-12教育周刊2版01s001

足球教育似乎正在迎来加速快跑的契机。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也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校园足球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将足球教育作为体育教学的一部分提出,并在申报要求、教学指南、训练目标、竞赛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足球教育的重要性得以显现。

a2

政策释放红利

事实上,这并不是足球教育第一次受到全方位的关注。早在2009年,成立不久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就发布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拉开了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序幕。

虽然中小学校园足球建设已经开展了有十年,但对于足球特色幼儿园来说,此次的试点工作还是第一次。根据《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每个省份推荐足球特色幼儿园的指标范围为50-200个。将以足球游戏来培养幼儿的足球兴趣,同时开展跑跳、投掷、拍球等其他适龄的身体活动,要克服“小学化”倾向。幼儿园要创建激发幼儿探究足球兴趣、强健体魄、自主游戏的教育环境。

除了设计足球教学活动,园所还需相应地调整活动区域的设置。通知称试点工作可以优先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和“满天星”训练营所在地进行。并要求全国校足办尽快出台“足球特色幼儿园足球活动指南”,并组织开展园长和教师培训,指导相关工作开展。

相比在幼儿园的足球特色试点来说,中小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的工作将从八个维度展开,即加快校园足球推广、教学训练、竞赛、“满天星”训练营样板、荣誉、一体化推进、科研、舆论宣传引导。

此外,各级校园要把足球学习情况纳入学生档案,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参考。在线下教学活动之外,足球特色校利用“全国校园足球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园足球资源库”等来进行线上学习。 

培训行业存痛点

“政策的扶持使足球教育的重要性得以突出,对足球培训机构是发展机遇,”橙体育创始人陈科表示,目前足球培训机构的主要生源在中小学阶段,以普及和兴趣培养为主,天才和精英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所以培训课程就要分类针对兴趣、精英培养的不同课程。而政府又在推特色足球学校,校内也必定需要师资、课程和足球设备服务。

但就足球培训目前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来看,首先存在着场地稀少的问题。国内目前专业的足球场地寥寥无几,开放可供机构使用的更是屈指可数,且要价高昂,场地成本也居高不下。同时,与篮球、击剑等项目相比,足球培训在对坪效的利用上有天然的劣势。

其次面临着师资短缺困境。国内足球教练员的水平一向参差不齐,优秀的凤毛麟角。足球教练员待遇过低,且平日缺少学习交流的机会,或是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而且还有天气原因。这个是所有室外项目都会碰到的问题,刨去下雨下雪雾霾等极端天气,一年基本只有1/3的时间能开展足球培训,但篮球等室内项目就没有此困扰。

而且市场认知也决定了招生面较窄。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的对外表现影响了足球在家长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有很多家长认为踢球影响学习还易受伤。更何况,对足球抱有兴趣的女生稀少,这个生意几乎只能做一半市场。

“这些原因,加上足球产业在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导致从业者在足球培训市场上面临不少难题.。”陈科补充道。

入校合作谋突破

有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已经达到2.1万余所,预计2025年将增至5万所,在校经常参与足球人数将超3000万人。“随着政策鼓励,可预见的学员增量将带来足球培训行业大规模的增长。近年来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明显带动教育消费观念的更新,素质教育和体育培训已经成为学科课外辅导之外的热门选择,K12特别是中小学阶段市场巨大。”陈科谈道。

虽然有政策加持,但足球培训机构都处于发展初期,还未诞生龙头企业,大部分融资都处于B轮前。在经营层面,其实商业模式尚未跑通,多数未能实现盈利甚至亏损。

当前,中小学和幼儿园承担着足球工作普及的主要角色,培训机构很多承接着专业进阶训练。“青训作为足球培训的产品,机构可以面向学校做to B服务,从目前市场趋势来看,与学校合作、输出教练师资和课程,进入更多的学校,获得更多潜在生源是机构招生的重要途径之一。比如青少年足球青训数据分析公司远视科技,选择向足球特色校售卖足球青训大数据产品。”陈科指出。

此外,赛事作为足球培训的重要内容,机构该更多入局自带评价属性的赛事中,这样也能做基础培训的延伸,并能形成IP效应,提高用户黏性。以及未来新的科技辅助技术与产品会加速进入到足球竞技及青训领域,利用VR/AR技术和大数据等渗透到行业成为趋势。

正如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在去年6月介绍校园足球最新进展时表示,现在高水平的足球苗子开始出现了,这个时候绝对不能走回头路。可见,足球教育还将长久跑下去。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