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语文教育借势互联网迎发展新机遇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尹文武 2019-04-11

4月9日,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语文教育高峰论坛(2019)”探讨了在《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背景下语文教育如何持续发展。伴随着互联网技术浪潮和资本的推动,一批大语文赛道的创业公司也成为了语文学科教育的有效补充,配合着核心素养下的语文教育迎来新机遇。

C2019-04-12教育周刊4版01s001

语文教育关注核心素养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在这一宏大背景下的语文教育,如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成为了语文学科教育的重大议题。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本华谈道,“语文教育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平地而起的,而是奠基于国家总体发展的大局,这是思考语文教育首先关注点。其次是要着力于核心素养,建构未来所需要的语文能力。目前在编的高中语文教材也在从这些核心概念出发,担当、自信、文化自信、家国情怀等等这些方面出发,在做这件事情。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

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研究所教授戴锦华在关于“数码时代的阅读与人文学”的主题报告中,重点阐述了对数码时代如何阅读、推动人文的传播影响力、数字化平台建设等问题。戴锦华谈道:广义的语文教育,也就是人文教育,它的重要功能也正在于此,提出问题、分享思想,分享思想的能力获得思想的能力。数码技术的普及给传统的语文教育带来新的挑战,语文教育工作者也许应该提供一座浮桥连接历史与现实,去连接人文传统与一个被新技术革命重新构造的现实。

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在“母语强则国家强”的学术报告中,梳理了母语教学的发展脉络,提出语文学科不仅有工具性、人文性,还具有民族性,母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民族之根,母语强则国家强,语文教学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统编教材助力标准化

国家教材委员会决定,自2018年起,语文、历史、道德和法制三科的教材统编统审统用,国家统编,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全国用一本教材。这也为整个语文教育的课内和课外辅导带来了更为统一化的参考标准。

在本次论坛上,云舒写教育与北京大学、教育科学出版社、北京教育学院、人民教育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等多家合作机构的语文教育供给共同体项目,通过链接优质资源,共同推动面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语文教育。

云舒写创始人及CEO吴本文认为:语文是中国人认知的底层操作系统,“读书少写作难”一直是中小学生的突出难题,不是家长和老师不懂语文对孩子发展的重要性,而是优质的语文教育供给相对不足。为此,云舒写教育发布了面向全国语文老师的公益项目“在线教研联盟”,云集国内语文教育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为全国中小学语文教师分享前沿专业的语文主题课程,从理念变革阐释到各类文本解读、教学设计、思维训练等,解决教学困惑,指导教学实践,并关注教师成长,用科研的基本范式引导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希望有更多更权威的语文教育方面的教师学者,一起来助力语文在线教研的发展。

为此,云舒写教育在北京大学多位知名教授指导下,并在国内语文课程与教学理论领域资深教授的支持下,联合离退休特级教师和省级语文教研员,面向中小学生提高他们的语文核心素养,面向教师通过师训课程提升教师专业发展。

大语文赛道迎风起

国内在语文教育上的革新,给市场带来了新机遇。在减负政策的影响下,公立学校的课时量呈现缩小的趋势,而“大语文”关注的内容都是在课本之外,因此课外时间的利用成为提升成绩的又一方法,培训机构提供的“大语文”课程就成了有效补充,与之相关的课外培训市场也开始活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超过70家机构进入大语文赛道,并且许多企业仍处在早期或者A轮阶段。日前,云舒写也获得了由高瓴资本领投的近亿元B轮融资。据了解,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大云舒写语文教育优质内容的研发,为学生和语文教师更好地赋能。此前,云舒写不仅建设起链接课内外的语文混合式教学平台,开发有面向中小学生提升语文核心素养的“每日一句古诗文”、“每日一段作文素材”、“整本书阅读课程”和“语文核心素养直播课”等矩阵式体系课程,还有面向全国语文教师应对新课改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研教学师训课程。

高瓴资本投资人谈道,语文新课改给市场带来了新机会,资本持续看好语文教育领域未来的发展。卓砾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岭表示:“中小学阶段打下的语文底子,是一个人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借助互联网技术,可以为更多用户带来更适合的语文教育。”

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