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在线教育行业将迎政策合规“大考”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程铭劼 网编:段跃 2019-03-15

微信截图_20190315024114

3月12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从去年2月起,教育部对全国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综合治理。整改过程中,发现有些培训机构转移阵地,把“战场”开到了线上。对此他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制综合治理的文件,不久就会发布。而随着在线教育机构也将和线下培训机构一样面临政策监管的预期临近,行业该如何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内部整顿和规范呢?

线下整改接近尾声

去年2月开始,教育部联合民政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监管力度空前加大,曾经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市场经过全年的合规化监管后,目前整改已接近尾声。

根据教育部于去年12月25日公布的校外培训整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5日,全国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1050所,存在问题机构272842所,完成整改256691所,完成整改率94.08%。日前,陈宝生谈到,在监管的巩固期内,超过98%的机构得到了整改。

就在线下培训机构被监管整改的同时,在线教育的政策监管其实也在同步进行。

2018年4月,《民促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到要将在线教育纳入规范体系,需要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办学许可证。2018年11月,教育部发文提出,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步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备案。

2019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并要求各地要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该政策波及影响了一批以校园为主要进驻渠道的学习类App产品。

线上培训整改聚焦“三证”

据悉,目前线下培训机构为了躲避政策监管而转移线上,成为了新的问题。这也令业内人士预测,即将出台的线上培训机构规范政策只会比线下的政策更加严厉。

今年1月,北京市教委表示,今年上半年将重点治理“线上培训机构”,目前已经启动线上培训机构的登记和摸底工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要求线上机构的老师也拥有教师资格证外,还将编制一些新的要求。

相对于线下培训机构的授课模式来说,在线教育的模式更复杂一些,以在线K12教育为例,既有线下培训机构一样的小班课和“一对一”模式,也有搜题类、批改作业类、老师备课类以及录播课等新模式。

北京商报记者问询了几家规模较大的在线教育机构,对于即将出台的政策有何看法。他们普遍表示,由于去年线下培训机构的监管政策让他们已有心理准备,在去年线下培训机构整改的同时也在同步按照线下的政策规范自己。其中大部分已在申请或者已拥有网络视听许可证、教师资格证和办学许可证。而面对“工具类”的在线教育机构,政策可能还会有新的审查考核指标。

优胜劣汰加速行业洗牌

去年线下培训机构被整治之后,行业里有大量不合规的培训机构被取缔、关停,加速了行业的优胜劣汰,尤其是随着在线教育机构规范化的增强,大量没有自我造血能力的中小在线机构如理优1对1和学霸1对1倒闭。由此可见,在线教育的大洗牌正在到来。

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经过20年的曲折发展,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在2017年借助“直播”实现规模化变现后,2018年的市场规模达到2517.6亿元。由于资本的不断融入,在线教育行业相继涌现多只独角兽,市场格局初步形成,目前已经孕育了7个(拟)上市公司和11个D轮及后期企业。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政策监管日趋严格的今天,在线教育在进入大数据时代后会在充分竞争后涌现出几家头部机构,而同时市场上也会留存一些小而美的教育公司,加速细分领域的教育创新。北京商报记者 程铭劼/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