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净利暴跌 中国华融经历“黑天鹅”阵痛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段跃 2019-02-27

微信截图_20190227214617

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资产规模最大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在前董事长赖小民“落马”、A股上市进程戛然而止之后,中国华融又将面对业绩暴跌的冲击。根据中国华融日前发布的业绩预警,该集团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九成以上。虽然中国华融方面指出,“目前已渡过了‘最困难时期’”,但元气大伤的中国华融仍需要时间抚平伤痛。分析人士认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来临的当下,中国华融应全面加强内部管理建设,尽快厘清赖小民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做强做精主业。

业绩预减九成

中国华融日前发布公告称,经初步评估,预计2018年集团净利润同比下滑九成以上。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华融实现收入总额约1280.7亿元,税后利润约265.9亿元,同比增长15.1%;资产总额达1.87万亿元,同比增长32.5%。中国华融初步预计,2018年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下降90%-95%。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中国华融解释,主要是因为中国华融于2018年度开始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受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的影响,持有部分金融资产的估值下降较多。此外,中国华融还表示,受集团收缩非主业、无优势业务以及市场环境和信用风险暴露等影响,集团非金融子公司产生了较大的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应占亏损;受融资规模影响、本期集团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所致。

实际上,中国华融业绩“缩水”已于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中国华融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84亿元,同比下降94.9%。

彼时,中国华融对业绩大幅下滑的回应是:在当前去杠杆的宏观大背景下,突发事件及市场因素同频共振的结果。从突发事件来看,2018年上半年中国华融经历了前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事件。中国华融表示,赖小民涉案问题是个人问题,但短期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不可避免。

在金乐函数据分析师廖鹤凯看来,中国华融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和2018年金融去杠杆的大环境是分不开的,同期不良资产包供给量加大,而处置速度放缓。其次就是重大人事调整,让中国华融打乱了A股上市步伐。

旗下子公司风波不断

自赖小民“落马”之后,中国华融业绩下跌的情况已经蔓延到华融系上市公司以及旗下多家子公司。

目前,中国华融设有31家分公司,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消费金融等多家营运子公司。

2月19日,华融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投资”)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年盈利将按年下跌70%或以上。华融投资表示,溢利减少主要由于2018年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导致金融资产录得未变现亏损所致。不过,该公司也表示,实际业绩可能与公告中所列资料存在差异。

在华融投资预测盈利下跌两天后,华融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也在2月21日发布公告表示,预期于2018年度会录得重大净亏损,预计年度综合净亏损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增加30%左右。

此外,中国华融旗下的华融信托更是出现了业绩“滑铁卢”。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显示,华融信托2018年净利润6080.89万元,较2017年同期的8.92亿元降幅达93.2%。

在子公司业绩大幅“跳水”风波不止的情况下,华融消费金融近日又被用户投诉涉嫌暴力催收。2019年1月14日,一用户向安徽省金融监管局投诉称,华融消费金融存在暴力催收行为。安徽省金融监管局对此回应,已经转送安徽银保监局。如该公司涉嫌暴力催收,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而就在不久前,华融消费金融还曾因为“违反央行征信管理相关规定”被央行罚款5万元。2019年1月24日,因违反央行征信管理相关规定,央行合肥中心支行对华融消费金融处以罚款5万元,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分别给予1万元罚款。

多发展模式修复财务指标

在赖小民“落马”后,广东银监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占峰被提名担任中国华融执行董事、董事长;东方资产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李欣担任中国华融执行董事、总裁,王占峰和李欣于2018年6月当选上述职务,成为新的领导班子。

中国华融似乎有意切割以往赖小民大包大揽、业务庞杂、主业不明晰的业务做法。

中国华融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经过全系统上下的不懈努力,公司经营管理恢复正常,各项工作平稳过渡,现在整个公司的状况是风险可控、运行正常,表明中国华融已渡过了‘最困难时期’”。

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华融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战略思路,着力建立高质量的公司治理架构,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打造高质量的业务发展模式,聚焦不良资产主业,收缩无优势业务,坚持稳健的风险偏好,保持合理的盈利水平与增长态势;建设高质量的集团管控模式,建设安全高效的系统化管控体系,强化多牌照协同,更好地面向市场、服务客户,提升综合经营能力。

中国华融表示,未来中国华融将以“资产规模保持平稳、业务结构趋于合理、盈利能力回归常态、风险隐患有效缓释、资本杠杆持续优化”为目标,构建主营业务突出、多牌照业务协同的发展模式,全面修复财务指标,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

“今年中国华融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不良资产主业的资源倾斜力度,重点向不良资产包、问题企业重组和市场化债转股主业倾斜。”中国华融说道。据统计,2018年全国不良资产包市场推包规模6300多亿元,市场整体成交规模4200多亿元,中国华融的中标规模占三成左右。

对中国华融未来的发展,廖鹤凯认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来临的当下,中国华融应按照新一年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厘清赖小民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坚定不移地继续做强做精主业。内部金融结构体系都围绕主业展开,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和效率,发挥不良资产经营主力军的作用”。廖鹤凯进一步指出,在经济运行的变化和行业发展的变局中,中国华融应当坚定主业不动摇,有序处置已经暴露的业务风险,强化风险意识,提升内控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文 代小杰/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