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药店仍是保健品购买主渠道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郭秀娟 姚倩 网编:王巍 2019-01-14

1月15日,由北京商报《健康周刊》推出的2018年保健品购买需求用户大调查(以下简称《调查》)结果发布。药店依然是当前消费者购买保健品的主要渠道。

得益于经济水平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保健品行业在我国迅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保健品行业规模从2002年的442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2376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超过10%,全球占比达到1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保健品市场。

保健品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国内保健品企业数量逐渐增加,不同功效的产品也越来越多。目前国内保健品主要分为以汤臣倍健、东阿阿胶等为代表的国内品牌;以澳佳宝、Swisse为代表的进口产品。与此同时,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视广告、网络查询以及小红书App等多种途径对保健品进行了解,从而购买到适合自己的保健产品。此次调查结果显示,有89%的消费者会通过电视、网络以及小红书App等方式了解保健品相关知识。在购买因素上,有23%的消费者表示购买产品首要考虑因素为产品功效。而企业品牌和产品质量分别以22%和18%的比重成为第二和第三考虑因素。

在对保健品有了更多了解的同时,线上电商的兴起让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渠道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性。资料显示,当前保健品销售包括药店、连锁店、商业超市、线上电商等渠道方式。从目前来看,药店依然是保健品销售的主要渠道。《调查》结果显示,有30%用户选择到药店购买;其次是网上购买,占比29%。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可以由医师或者专业人员一对一消费引导,当前药店仍是保健品市场流量最大入口,也是保健品销售流通主要渠道,消费者信任度较高。不过,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保健品知识的了解越来越多和电商兴起,药店渠道占比逐年缓慢下降,消费者购买渠道逐渐从线下药店转至线上电商,线上平台或将逐步取代药店成为保健品主要销售渠道。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店作为药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有它权威性、唯一性以及稀缺性的特点。这也让药店拥有较强的公信力,老一代消费者对于药店也有较高的信赖度。在药店购买保健品可以有专业人员的讲解推荐,购买过程中的体验感和沟通会更好一些,这也是药店拥有的优势。从线上消费来说,线上购物具有便捷性的特点,在以年轻人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者群体中占有主导地位。

在朱丹蓬看来,未来十年,保健品销售渠道将呈现双线发展。“成熟的品牌将以药店渠道为主,叠加互联网渠道。新的品牌更多会以互联网电商平台为主。”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