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度小满金融区块链负责人李丰: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仍处于2.0阶段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12-26

目前,整个区块链技术并不成熟。区块链技术应用必然要经历一个商业化发展,现在只是刚刚开始。从基础层面和应用层面分析,区块链其实还在2.0阶段,区块链技术应用面临的技术、底层架构、安全、共识、性能等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现在的环境不足以到3.0的阶段。

在2.0的区块链技术落地方面,在积累足够的行业实践的同时,最好形成一定的事实行业标准,这是目前仍未解决的问题。因此,在未来的一年或者两年,市场整体还是探索为主。3.0阶段什么时候到来,也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重点。

度小满金融是从百度金融科技拆分出来的,实际上度小满金融区块链探索从2016年开始,布局完成了核心技术,目前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并且进行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探索,包括基础设施层面、服务平台以及在金融行业的一些案例探索,也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当然这还不够,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度小满金融区块链团队在技术应用落地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在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里,我们在众多场景进行了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探索,互联网&非互联网、金融&非金融等。我们花费大量精力设计以准备实施的探索方案,最终有80%以上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落地。度小满金融在区块链摸索过程中,经历众多失败以少量成功后,逐渐沉淀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区块链落地方法论,我们称之为“度小满区块链落地之道”。

方法论当前包括评估、原则、实施三部分。 尝试进行区块链落地的一项工作是进行客观且完备的评估。我们将一系列评估方法浓缩为三方面,我们称为“区块链落地经典三问”,即为什么用区块链、用区块链有什么收益、区块链收益如何衡量。

区块链产业当前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时代,金融天然的数字资产特性和多方信任机制决定了金融是区块链的最佳落地场景。金融领域的区块链场景探索和解决方案,是度小满金融最先切入的领域,也是目前探索经验积累最多的方向。目前我们已有的成熟解决方案包括消费金融、保险、新金融客户经营、金融大数据方面。 

金融有传统的金融也有泛金融,互联网机构做的事情主要在新技术领域,比如获客、数据、用户画像等。传统的获客其实缺乏一些想象力或者说缺乏一些激励,因此我们通过凭证的方式来激励用户。这个凭证可能跟一些属性相关,比如,度小满金融也在做公益,一个愿意捐献钱给贫困山区教师的人,他的心一般都是善良的,他应该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这样的人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客群。如果能够通过这些行为来完善他的画像,是不是能够对他做一个更大额度的授信。做这个事情不管是出发点或者是从获得收益的层面以及我们评估客户效果层面,都是非常明确的,所以我们做了看似跟金融不相关但其实是对我们有利的一个事情。

度小满金融提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消费金融社区用户奖励机制。凭借度小满金融的优良基因和超快发展趋势,结合度小满金融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纵向扩展,建立金融用户社区,依托凭证激励将产品红利与用户紧密相连,参与建设的用户人人都可获得回报。

未来,在消费金融领域以及金融其他领域结合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重点需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突破: 系统安全与数据隐私。我们希望从底层存储、信息传递、权限管理、应用安全各方面全面提升,建立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整体信息安全体系,保证金融业务稳定有序地进行;业务与区块链技术的无缝结合。未来将继续深入探索业务和技术的契合点,形成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与业务的无缝结合,进入区块链合作模式探索的深水区;面向业务的区块链SAAS服务。随着区块链的不断发展,业内也出现了非常多新的应用,如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票据市场。未来,针对垂直场景的SAAS服务将有巨大的发展前景;金融监管与区块链融合。利用区块链能够极大地解决监管套利、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规范行业发展,让政府能够有针对性地指导和推进金融的健康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