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给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12-19

JRT17(新闻纸)s001

作为最早跻身文化圈蓝海的传统金融机构,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在文化金融领域表现一直较为突出。尽管这几年外部环境持续严峻,但文化金融业务板块始终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且始终专注于服务中小微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今天,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给文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根据文化科技融合示范的指导方向,利用创新产品,推动科技与文化的深度结合。

差异化经营 打造文化金融特色 

北京拥有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文化资源基础雄厚,市场潜力巨大,文化产业前景广阔。在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大背景下,加速文化与金融的融合,成为支持首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从银行的角度看,虽然目前经济形势较为严峻,但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发展到现今,其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将会在长时间范围内呈现良好的上升态势。特别是北京 ‘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对发展文化金融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政府也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岚指出,“杭州银行北京文化金融事业部,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我们的设立,就是希望用我们摸索、实践、总结了九年的文化金融‘杭州模式’,来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广大文化中小企业的成长助以一臂之力。”

作为一家北京地区的城市商业银行,要想在大银行林立的北京同业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走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之道。陈岚坦言:“传统的房地产、政府、商贸业务的确能为我们带来非常快速的收益,但我们要看到,中国的未来并不仅在这里,所有爆发式成长的机会也不在这里。要推动商业银行的转型升级,实现单位产出的提升和与市场更紧密的关系,唯有发展科技文化金融。”

在持续的实践中,杭州银行北京分行也寻求到了解决“非实体性”问题的手段。例如,重项目端判断、找寻风险缓释方式、增强行业研究能力等等。在数年的发展过程中,杭州银行北京分行的客户基础不断夯实。

对于不同的客户,杭州银行北京分行采取分层管理。 “我们对文化客户是进行分层的,头部企业,如上市公司、行业龙头,我们纳入战略客户管理,称为‘卓越计划’;中间部位的,例如已经走入新三板市场,已经获得了投资机构的若干轮投资有较强盈利能力的,我们纳入‘起飞计划’管理;而大量的基础客户是文化中小微客户,是我们文化金融业务开展的根本。这样的客户管理体系,使得我们经过多年实践,既服务了诸如完美世界、北方教育、瑞幸咖啡等行业龙头客户,更有一大批体量不大但不断成长的基础客户,比如时代影响力、中教未来、龙腾影视等小而美的公司,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一批优质文化作品。”陈岚如是说。

与传统大行追求规模不同,杭州银行始终将文化金融定位为“小而美”。陈岚提到:“作为一家城商行,我们希望的是在北京地区展开差异化竞争。对于行业龙头、大型文化企业,说实话,只要价格低、产品多,基本上都是同质化的金融服务。但是对中小微企业来说,他们的培育需要付出非常艰辛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但他们是我们中国的未来。所以我们定位中小微文化企业,通过提高单位产出的方式,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体制创新 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率

然而,要想做好文化金融也并非易事,在体制方面必须进行相应的创新。“我行的文化金融专营机构不同于普通经营网点,其绝大部分资源必须投向文化产业板块、满足总行对其‘专营度’的考察验收,并重点扶植中小微文化类企业。作为我行在文化金融领域的试验田,文化专营机构通过在文化金融领域内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带动全行文化金融经营特色的形成,打造我行文化金融核心竞争力。”陈岚介绍道。

在管理机制方面,杭州银行也通过差异化模式激励机构发展文化金融业务,提高对文化企业的服务质量与效率。

据陈岚介绍,五项单独分别指的是单独的客户准入机制、单独的授信审批机制、单独的风险容忍政策、单独的考核激励政策和单独的业务协同政策。她也进一步指出:“我们对客户实行分层管理,不同层级的客户采用不同的业务定位和准入政策,降低了文化类中小企业的准入门槛;我们让专职审查人和审批人都到机构工作,从营销端到审批端都更贴近市场和客户,提高专业性与效率;我们给文化金融条线单独下达风险容忍度,并根据业务状况和市场环境动态调整,部分创新型业务的相关人员享有尽职免责政策;我们制订了差异化的KPI考核,降低文化金融客户的资本回报率要求,鼓励机构多服务中小微文化企业;我们还拿出一定的财务资源鼓励机构间协作,业务给予‘双边奖励’。通过‘五项单独’政策,杭州银行有效盘活行内资源,保障文化金融业务的顺利开展、高效推动和可持续发展。”

由于文化创意产业无形资产占比大、产品回报不确定性大,套用传统金融产品自然不太适应。为此,杭州银行也在产品方面进行了创新,通过对重点文化产业的调研,探索各子行业、各阶段金融服务需求的规律和共性,建立了一系列文化金融专属产品。不仅满足了中小初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商业模式的可持续。

比如针对影视传媒行业推出了“影视夹层融资”模式,既借助了投资者的专业能力,也降低财务杠杆,同时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担保;针对游戏行业推出了“游戏工场”模式,以运营商为中心,为上游开发商提供融资,是供应链金融在游戏行业的创新应用;针对艺术品行业,杭州银行通过联合专业第三方或拍卖公司,在有可靠变现渠道的条件下,降低了艺术品抵(质)押融资的风险。

针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文化企业,杭州银行也相应推出了针对性产品。比如针对初创期的企业主要以风险池贷款为主,即基于大数定律的原理,通过大量项目的整体收益补偿风险,化解个别项目带来的资产不确定性;针对发展期的企业则主要以银投联贷、选择权贷款为主,前者主要是借助投资机构的专业眼光来评估企业或项目的风险,后者则是在利息收入之余保留了股权增值的收益,缓释文化企业信贷风险与收益不匹配的问题;针对成熟期的企业则有新三板及上市公司综合金融服务,包括股票质押式回购、定向增发、并购基金、员工持股计划等。

加强融合 推动科技与文化的结合

近年来,金融科技成为了行业一大热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突飞猛进,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传统金融行业的格局、商业模式以及经营方式。如何将新兴科技与传统银行业务进行深度融合,也成为了产业升级的又一个重要风口。

在此背景下,杭州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从实际业务出发,坚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条文化金融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陈岚表示:“我们将根据政府文化科技融合示范的指导方向,利用创新产品,特别是金融科技的手段,推动科技与文化的深度结合。”例如,为首E家平台提供了互联网资金存管服务,并通过了互联网金融协会测评成为最早的白名单机构之一;为北方教育提供的直销银行解决学生缴费问题,大大提高了其资金管理的便捷性,解放了劳动力。此外,杭州银行目前已经与阿里、腾讯、华为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将更多地发掘文化企业的科技需求,促进文化与金融的融合。 

立足未来,杭州银行也将持续深入细分行业的金融服务。“在我行发展文化金融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开发了‘影视夹层融资’、‘游戏工场’、‘艺术品银行’等细分行业产品。不同产品背后的共同支撑是对于行业的专业性判断与把握,这是杭州银行文化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北京地区文化产业情况,以及我们多年来基于客户本身的服务实践,杭州银行研发了两款专门服务于首都地区文化产业的产品——‘园区一站通’和‘教育直通车’,并在第十届北京文化创意投融资论坛上进行发布。”陈岚说的道。

这是一个“跨界与融合”的时代。文化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主体。作为北京文化金融的实践者,杭州银行绝不局限于做传统信贷的提供方,而更愿意以一种开放的姿态来为大家服务。陈岚指出:“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文化与科技、与资本、与现实、与未来的联合。经过多年摸索,杭州银行现在已搭建起‘1+N’渠道生态圈,我们也设立了‘银行服务进园区’、‘梦想导师团’、‘专家评审会’等多样化服务机制,为中小企业解读政策、对接资源,让首都市民共享文化金融的成果。为此,我行已在文化金融事业部内部设立‘投融创新部’,负责渠道关系维护、投贷联动管理、客户增值服务等,以更专注地服务好首都地区文化产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