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主任赵军:

打造高端文旅区 推动副中心建设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10-23

未标题-5 拷贝

早在2011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就明确了在通州建设文化旅游区。党的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要历史判断,城市副中心进入了发展的新时期。按照城市副中心建设要求,文化旅游区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功能”、“四大板块”的重要承载地之一,打造面向国际的现代时尚旅游目的地、高端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承载地。

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占地12.05平方公里,身居京津冀发展腹地,位于北京东南部,距离天安门20公里,距离天津港、雄安近100公里,毗邻京哈高速、东六环,规划建设地铁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等4条轨道交通进入园区。同时,为提高承载力、建设国际化产业园区,政府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包括4条轨道,4处变电站,51处道路,28公里管廊,以及多项市政项目,共计72大项129个工程,总投资超500亿元。未来,政府将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文化、智慧安防、智慧旅游、智慧市政、智慧环保等一体化的高标准智慧园区。需要注意的是,园区在大力发展工业化建设的同时,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要求,注重绿化空间规划,水域与绿化面积将占园区总面积的1/4,旨在未来为入驻文化旅游区的企业提供最优美、最舒适的宜居环境。

另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区示范引领作用,早于2013年6月26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落地北京通州,成为文化旅游区唯一的产业项目。当下,文旅区的一级开发工作已基本完成,除了给环球主题公园中方投资公司首寰提供用地4平方公里外,园区内还有8平方公里的建设空间。

目前,围绕环球主题公园项目的落地,文化旅游区和首寰启动了相关的产业研究,按照最新研究成果,园区将以环球主题公园为基础,抢抓文化和旅游、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发展机遇,促进高端文旅产业聚集,在园区周边形成5-10公里的强势影响区和30公里的联动影响区,辐射京津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