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中江信托再陷逾期风波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8-09-12

C2018-09-13理财周刊1版01s001

a1

去年净利润下滑超九成的惨淡颓势尚未挽回,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江信托”)又在今年频遇信托产品兑付风波。“中江国际金虎308号津劝业股票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金虎308号”)日前出现违约,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金虎308号已经是2018年以来中江信托曝出的第十只出现兑付风险的信托产品。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强监管和宏观环境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中江信托爆发式的业务增长难以为继,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缩水。在当前监管增强、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中江信托应放缓发展步伐,巩固自身优势,在过渡期内确立战略方向。

再陷逾期风波

9月3日,中江信托发布公告称,因受金融去杠杆影响,资金政策全面收紧,同时今年以来股市波动较大,造成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情况,金虎308号出现违约,目前已与融资人多次沟通要求其按约偿还本息。据了解,金虎308号的融资方是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华创”),金虎308号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成立时间为2016年8月19日,第二期成立时间为2016年8月22日。其中期限为12个月期的1亿元已到期结束,目前剩余存续规模为2亿元。

但是截至9月3日,融资人恒润华创未能按约全部偿还2018年8月19日、2018年8月22日到期全部本息,仅支付到期利息100万元,构成违约。

据了解,融资人恒润华创于2018年8月30日向中江信托发送《关于金虎308号信托项目申请延期的函》,拟就金虎308号逾期情况采取增信措施并申请延期。具体承诺在2018年9月10日前支付本信托项目全部剩余到期利息6884586.25元;融资人提供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一处幼儿园房产的租金收益权进行质押、申请将到期本金延期不超过6个月进行兑付,在延期支付期3个月内支付本金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剩余本金将在延期支付到期日前全部支付完毕等措施。

对于上述增信措施,中江信托表示,2018年9月2日,融资人已先行签署了关于幼儿园租金收益权质押予中江信托的质押合同,同时也签署了新增价值约2000万元抵押物的抵押合同,但尚未办理抵押手续,办理抵押手续的时间尚需与融资方协商。中江信托表示,公司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将以受益人的利益最大化为原则,维护信托财产安全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

对该逾期项目的进展,北京商报记者向中江信托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年内十“踩雷”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金虎308号已经是2018年上半年中江信托曝出的第十只出现“踩雷”风险的信托产品。

普益标准研究员夏雨分析认为,中江信托产品逾期与当前境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以及资本市场低迷有较大关系。中江信托产品多涉及向上市公司提供融资,在业务爆发增长的过程中也积聚了较大风险,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上市公司融资经营环境恶化,导致中江信托产品频繁踩雷。“从信托公司层面看,这也体现出在中江信托在发展过程中‘重量而轻质’。过去项目筛选时过于注重当期收益,对项目质量把控的重视程度不足,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当前频频踩雷局面。”夏雨如是说。

梳理公告也能看出中江信托融资主体多为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例如,6月5日,中江信托发布“金海马6号安徽蓝德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息披露公告表示,由于融资方安徽蓝德集团还款困难,借款人及担保人到期没有及时兑付,蓝德集团已经构成违约。该信托计划融资主体蓝德集团创建于1965年,是2017年中国民企500强之一。6月28日,中江信托发布公告称,“金鹤400号神雾节能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的二季度的贷款利息未能如期兑付,该信托计划融资主体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为深交所上市公司。

夏雨进一步指出,“从宏观层面来看,不同于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信托业在2017年下半年以来就面临巨大的转型发展压力,高速度模式转变为高质量模式。今年以来频频爆雷也侧面揭示了过去行业大量发行产品埋下的风险因子”。

业绩下滑遇挑战

与中江信托旗下产品接连违约并行步入下坡路的还有业绩。

曾在2016年凭借亮眼表现成为业内黑马的中江信托一度备受业内瞩目,但这样的高速增长并未延续。2017年中江信托营业收入由2016年的36.16亿元锐减至9.52亿元,下降73.67%,净利润更是由19.25亿元降至1.68亿元,下降91.27%,两项指标的行业排名分别跌至43位和58位,甚至低于2015年。

据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江信托的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的2.78亿元下滑52.1%。

对于中江信托业绩下滑的原因,一位信托观察人士分析认为,中江信托在业务量快速扩张的同时也积累下较多的潜在风险,这正是其今年以来产品到期后连续踩雷的原因所在。而在当前强监管和宏观环境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中江信托爆发式的业务增长难以为继,导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缩水。频频曝出的逾期事件也让公司必须倾注更多精力在发展质量上。

在今年强监管的延续下,行业整体面临项目难找的困境,加上业内竞争激烈,想要再次“杀出重围”难度不小。在夏雨看来,目前类似中江信托的中小信托机构当前需要做的不是如何杀出重围,而是在当前监管增强、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巩固自身优势,在过渡期内确立战略方向。更需要加强自身风险管理,维护好投资者关系,以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上述观察人士同时指出,从行业发展层面讲,当前频频爆雷让信托全行业都引起了警惕,在资产端,信托公司更加注重质量,对融资方、融资项目的把控力度远高于过去高速发展时期。在假定宏观环境稳定的前提下,现阶段信托计划风险、投资者保护得到了更多重视,投资信托计划较过去反而更加安全。

“从资管行业比较来看,目前股票、债券市场双双低迷,持有现金面临较大的通胀贬值压力,而房地产市场长期面临整顿,在资金缺少其他更好的投资方式时,信托计划仍是优选。”夏雨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