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交通银行业绩掉队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刘双霞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8-09-05

a1

曾被作为国有银行深化改革先锋的交通银行,如今却陷入尴尬局面。在2018年上市银行期中大考中,交通银行净利润遭招商银行反超。横向对比其他国有银行,交通银行是唯一一家营收增速同比减少的国有大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则是交通银行近几年的高层动荡问题,“纯奇”组合能否带领交通银行突破当前困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在资产结构上,交通银行过于依赖对公贷款业务,零售业务一直没有新的起色,银行在经济下行期要特别注重零售业务的发展,此外,金融科技的应用要真正落地,需要切实帮助银行提质增效,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

营收净利均被招行反超

在国有五大行中,交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和净利增速均垫底。在营收方面,交通银行是唯一一家营收增速同比减少的国有大行。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净利润遭到股份制行招商银行反超。

从五大行业绩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大国有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604.42亿元、1157.89亿元、1090.88亿元、1470.27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7%、6.63%、5.21%、6.28%。体量在国有银行队伍中并不占优势的交通银行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07.71亿元,增速更在五大行中垫底,为4.61%。

营收方面,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实现营收1018.65亿元,同比减少1.78%。交通银行解释称,营业收入的减少主要源自利息净收入的减少。中报显示,交通银行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606.58亿元,同比减少6.75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59.55%,是其业务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 

业绩垫底五大行的同时,2018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净利润、营业收入均被招商银行反超。招商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61.46亿元,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47.56亿元。

对于净利润遭招商银行反超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分析认为,在行业选择上,交通银行房地产相关业务占比较低,错过房地产黄金期,行业方向选择上错失机会。在资产结构上,交通银行过于依赖对公贷款业务,零售业务一直没有新的起色。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交通银行零售金融业务上半年仅实现税前利润111.03亿元,和去年同期的145.09亿元相比,大幅下滑23%。

在银行业都在发力中间业务的背景下,交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样出现负增长。在国有五大行中,工商银行的该项收入总额最高,上半年达到792.6亿元,同比增长3.38%;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小幅增长,同比分别增加1.36%和2.8%;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均有所下降。具体来看,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11.82亿元,同比减少0.79亿元,降幅0.37%。

不过,虽然营收等业绩指标表现不如意,但交通银行上半年来资产质量有所好转。截至2018年6月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较年初增长4.4%至715.1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49%。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16.25个百分点,达到170.98%。

高层频变动波及业绩表现

在市场看来,交通银行不如意的业绩表现与其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不无关系。自2017年以来,高层变动就成为交通银行的“关键词”。去年8月,交通银行曾发布公告称,董事长牛锡明因身体原因,需要集中一段时间休养治疗。经董事会推举,暂由副董事长彭纯在此期间代为履行职责。今年2月,交通银行总行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宣布中央关于交通银行人事调整的决定,彭纯担任交行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免去牛锡明交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由于行长一职开始空缺,彭纯同时代行行长职责。

直至今年6月,交通银行管理团队“一正四副”配置才得以补齐。5月底,原副行长于利亚退休,原北京管理部(集团客户部)总裁、公司业务部总监和北京分行行长郭莽升任副行长。直到6月上旬,原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调任交行出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在加入交通银行前,任德奇曾长期在建设银行工作,并先后担任建设银行信贷审批部副总经理、风险监控部总经理、授信管理部总经理等职位。基于上述原因,市场普遍认为长期主管风控工作的任德奇或会给交通银行带来变化。

8月23日,任德奇履新行长一职后首次出席交通银行业绩会。对上半年的业绩,他给出了“规模稳中有升、效益稳步增长、风控取得新的成效”的三句话评价,在谈及履新后的经营思路时,他表示,会“坚持好已有的发展战略,将已经推出的改革做实做优”。

交通银行也在此次半年报中披露了深改方案的部分新进展,具体来看,上半年该行启动了深化改革的三件大事,重点深化人事、科技、风险管理改革。在人事方面,任德奇表示,要进一步加快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精准激励关键族群,稳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打开、打通干部人才发展通道。

“纯奇”组合能否带领交行突破当前困境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北京商报记者试图就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进展等采访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深改增效迫在眉睫

有银行业人士总结道,交通银行虽然是国有大行,但是规模却是和股份制银行比较接近,和其他四大行不可同日而语,而机制又没有股份制银行灵活,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

事实上,近年来商业银行正面临着互联网金融冲击与内部体制机制陈旧的双重压力,通过深化改革提质增效迫在眉睫,交通银行也成为国有大行深化改革“先行者”。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自改革方案获批以来,交通银行不断深入与民营企业之间的股权合作,子公司平台更是成为探索“试验田”,2017年旗下交银国际分拆在港独立上市,筹资约16.84亿港元,引入5名基石投资者,占股约38%。在事业制改革方面,截至目前,交通银行陆续建立了资产管理、金融市场、贵金属业务、离岸金融、票据业务、信用卡中心六大事业部和托管业务中心、私人银行业务中心、集团客户部等几个准事业部。

在银行扎堆成立资管子公司后,5月31日,交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在上海全资设立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资管子公司何时获得审批,需要等待后续监管部门制定合适的实施细则,银行需与监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以争取早日挂牌。而作为5家国有大行中首申的交通银行,申请时间点比较合适,本身也有代表性,有望实现第一批获批。

对此,赵一洋分析认为,成立资管子公司是大势所趋,符合监管要求,资管新规的核心是去通道,要求银行资管团队必须具备主动管理能力,成立资管子公司仅仅是第一步。他同时指出,“银行在经济下行期要特别注重零售业务的发展,存款和个人贷款的重要性期间凸显;金融科技的应用要真正落地,而不是花架子和公关工具,需要切实帮助银行提质增效,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宋亦桐/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