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信托行业“挤水分” 规模下降1.34万亿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宇阳 网编:尹文武 2018-09-05

  

在“去杠杆、去通道”等监管政策影响下,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继续下滑,据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二季度信托资产规模下降1.34万亿元,其中,下降最为明显的是以单一、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

规模下降1.34万亿元

8月31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8年二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发展评析》),据《发展评析》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信托资产余额为24.27万亿元,比一季度末的25.61万亿元下降了1.34万亿元。这是自2010年季度统计数据以来,首次出现信托资产规模的连续下滑。从信托资产规模的季度同比增速来看,这一数据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就出现下降,近三个季度的数据分别是29.81%、16.6%、4.88%。

而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平稳回落,主要因素是以单一类、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的下降,二季度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从一季度的11.66万亿元下降至10.84万亿元,下降了0.82万亿元,降幅为7%。另一方面,从信托功能看,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和比重都有所下降。二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下降明显,从一季度的15.14万亿元下降到14.3万亿元,减少了0.84万亿元。在信托资产运用结构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为58.93%,比一季度下降了0.19个百分点。事务管理类信托的下降是信托规模下降的主要因素,贡献度达到了62.57%。

对此,中国信托业特约评论员和晋予表示,2018年一、二季度,银信合作业务规模的连续下降,主要是以规避监管为目的的通道业务规模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信托资产规模的“水分”,有利于行业提质增效和长远发展。

资金配置仍主投实体经济

《发展评析》数据显示,二季度工商企业、房地产和基础产业三个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总占比从一季度的53.91%上升至56.12%,表明信托资金配置领域仍以实体经济为主,但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的信托规模实际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只有房地产信托规模逆势增长。

从行业数据来看,二季度工商企业信托余额达到5.95万亿元,较一季度下降了0.2万亿元;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为2.97万亿元,相比一季度减少0.14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信托资金在基础产业配置规模自2017年三季度以后,连续三个季度出现下滑。

不同于工商企业和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出现下降,今年二季度,房地产信托规模逆势上涨,由一季度的2.37万亿元增至2.51万亿元,增加了0.14万亿元。此外,二季度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占全部新增信托规模的18.31%,比一季度占比提升了3.5%。对此,和晋予指出,在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收紧的情况下,信托以资金运用方式的灵活优势和金融工具的综合优势,在合规的前提下以多种形式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对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转型能力

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的下降,二季度信托业务收入增速也出现明显下滑,6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信托业务收入的当年累计值达到362.36亿元,平均每家公司5.33亿元;同比增速仅为2.11%,较一季度下降了11.52个百分点。

同时,二季度全行业信托业务收入新增180.32亿元,环比略降1.7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2.65亿元;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13.63%降至-7.38%。

太平洋证券魏涛团队指出,在资管新规及配套政策的影响下,信托行业去通道是大势所趋,假设信托行业将在未来三年逐步去通道,主动管理类信托将逐步替代通道产品,据此预计2018-2020年信托业务收入仍能保持10%左右的增长,行业营业总收入8%-15%增长。

魏涛认为,通道业务的压缩将考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转型程度,对主动管理型业务规模占比较低的信托公司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宇阳/文 CFP/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