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系列政策为文化带发展按下加速键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8-03

2015年底,北京市文物局在研究制定相关规划过程中首次提出西部西山文化带、北部长城文化带、东部运河文化带三个文化带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北京市相继出台了十余项政策规划,让文化带不再只是个具有区域象征的历史符号,而是被赋予了更多时代意义,随着各类产业的相继落地,三个文化带的发展蓝图也逐步清晰。

作为国内首个周期覆盖至2020年之后的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明确提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加强对世界遗产、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等的保护,凸显北京历史文化整体价值。而一系列富有针对性政策的出台,也给三大文化带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大运河文化带

●时间:2017年8月

●名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五年行动计划》

●内容:按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原则,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体的任务分为遗产类、挖掘类、环境类、水系类、文创类等不同类别。

●时间:2017年9月

●名称:《昌平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

●内容:从白浮泉遗址腾退、建设规划编制、文物保护修缮、化庄村棚户区改造和白浮泉有机更新与“两山”基础设施建设、京密引水渠绿道建设、河道水系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大运河历史文化挖掘七方面开展工作。

●时间:2018年2月

●名称:《北京城市副中心2018年-2020年文物专项行动计划》

●内容:启动大运河文化带内白浮泉遗址、延庆寺、万寿寺、永通桥(八里桥)等文物腾退及保护工作。

●时间:2018年6月

●名称:《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

●内容:启动通州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设立一系列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同时大运河文化研究会成立,分6个组对大运河文化保护等11个课题进行研究。

长城文化带

●时间:2017年2月

●名称:《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征求意见稿》

●内容:长城文化带相关工作涉及面广,各区依具体情况研究长城保护的重要节点和内容,将规划项目化,做到可操作、可实施、可考核。

●时间:2017年12月

●名称:《昌平区长城文化带建设组工作规则》

●内容:围绕长城文化带涉及的“两线五城、两沟四村”,推出一批充分展示文化风采的旅游、景观项目,充分盘活长城文化旅游资源,并将出版系列书籍。

●时间:2018年1月

●名称:《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

●内容:成立长城文化带建设专项小组,制定了长城抢险加固方案,实施箭扣长城、古北口长城等保护工程,以长城文化建设为契机,推进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保护利用。

●时间:2018年7月

●名称:《长城文化带建设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

●内容:加快制定长城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推进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抓好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创新重点区域文物腾退保护和传承利用工作。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

●时间:2017年4月

●名称:《北京西山文化带发展规划》

●内容:明确重点项目的开发时序,确保“十三五”期间建设一批具有首都北京特色、西山文化特点的重点项目,实现“西山文化有载体,产业运营有内涵”的西山文化带发展模式,以西山文化带为空间载体和文化纽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时间:2017年10月

●名称:《海淀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工作规则》

●内容:通报重点任务清单,推动跨领域跨地域协同发展,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时间:2017年12月

●名称:《昌平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工作规则》

●内容: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涉及的“三镇五线”,推出一批充分展示文化风采的旅游、景观项目,充分盘活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文化旅游资源,并深度挖掘文化内涵。

●时间:2018年7月

●名称:《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内容:到2020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南段)初步形成,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挖掘与展示,推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金陵遗址、云居寺的保护和利用。依托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打造地质文化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