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运河文化带:新旧文化碰撞下的产业棋局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王嘉敏 金延娣 网编:王巍 2018-08-03

T05WHDs001

未标题-6 拷贝

运河上热闹而繁忙的漕运景象已被折进了历史的书页,但作为明清时京城连接西北部园林的纽带,和数百年后沟通北京中心城区与副中心的动脉,运河文化带的影响力并不曾因时间的流逝而消退,反而在新时期有了内涵更为丰富的解读。在2016年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文件中,推动运河文化带保护与建设便被列为主要任务,而在这一关键区域内,有自然与人文景观,也有文旅产业项目,但如何使各类资源都能得到充分的开发与利用,也成为运河文化带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历史遗迹 有景无业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个运河文化带上的遗迹后发现,很多文物古迹并没有被很好的留存,有些遗迹虽然被保留了下来,但是在后续的利用与开发上却不尽如人意。

位于北运河起点的通州三教庙,因儒教的文庙、佛教的佑胜教寺、道教的紫清宫三座独立的庙宇呈“品”字形布列合称三教庙,再加上佑胜教寺西侧耸立着“通州八景” 之一“古塔凌云”燃灯佛舍利塔,由此形成“三庙一塔”的古建筑群。

现如今,有运河文化基因的三教庙也玩起了文创产品。据三教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三教庙在售商品中的通州扑克,是三个摄影师花费12年时间打造,54张牌是通州的54条老胡同,有些胡同现在已经不在了,此外还有孔子的书签,售价10元;一些玛瑙饰品80-200元不等。“这些商品售卖的店铺是今年春节后才开设的,目前尚未统计过具体的销售数额,不过盈利是将来必须要实现的目标。”该工作人员表示。

“这些文创产品里只有通州扑克还有些消费的价值。”长期从事文创衍生品开发行业的马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通州有很多老胡同已经不存在了,但是借助通州扑克,这些景观却有了被更多人了解的机会,然而书签、地图这类文创产品却缺乏创意,至于玛瑙饰品就更没有消费的需求了,“文创产品的开发不是简单图文印刷,更多是要体现区域内特色,并拥有吸引消费的价值”。

但除了燃灯佛舍利塔外,其他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通州八景”已难以寻觅。通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有“长桥映月”之称的八里桥,仅余一座普通的桥,“二水会流”现在只是一个桥闸,还有不少景点已难以探究地理位置。

环球影城 以点带面

走出古文化遗迹三教庙,东南方向9公里处,坐落着运河文化带上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新建项目——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这不仅是目前环球影业在国内落地的首个主题公园,也是运河文化带上引流文旅消费的重要载体。

在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看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可以看做运河文化带上的产业发动机,不仅有娱乐项目,还能推动住宿、餐饮、交通等产业的发展,“大量人流的聚集产生的不仅是区域内消费力的爆发,还有对周边产业建设的强力刺激”。

但目前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大规模的主体建筑还未落成。正值暑期,被圈围起的建筑工地白天并未开工,但地基建设已基本成型。与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仅一条马路相隔的工地,地铁7号线东延与八通线南延的双线平行换乘站环球影城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钢结构的施工以及幕墙等后续工程。除了地铁项目外,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周边最显眼的便是住宅区,相关产业的分布也以满足住宅区用户为主,而能借势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发展的休闲、住宿、度假等多种业态还未成型。

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部长何子全曾公开表示,主题公园与区域发展是互相带动的,主题公园的落地,对区域的促进作用非常巨大,一期项目可能给通州相关产业提供数百亿元的带动作用。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预计2019年建成运营,而为了更好融入中国文化,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中将会有不少中国特色的游乐项目,计划占比达35%。

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教授陈喜波表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有意识凸显中国特色文化,以便更好地融入国内消费市场,但从长远来看,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显现优势的最佳方式是与周边的功能性区域形成协同效应。

台湖小镇 瞄准细分

毗邻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台湖小镇,不仅是北京市投资百亿元打造的42个特色小镇之一,也是运河文化带上的重点规划区域,而“演艺”则是台湖小镇发展建设的关键词,国家大剧院筹建的舞美基地、中国煤矿文工团、中央歌剧舞剧院和北京儿童艺术剧院等项目都计划在此落地。

乘坐通7路公交车在台湖西口站下车,步行100米便能看到舞美基地白色的建筑群。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台湖小镇仅有舞美基地建成并开始试运营,其他演艺项目还未有实质性进展,演艺资源构成相对单一。与此同时,舞美基地周边区域还未大规模开发,并无商业、房产等项目落地,建筑分布以校舍为主。而想要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到达台湖小镇,只能乘坐通7路、通11路公交车,但是路边缺失的公交站牌却显现出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

“此前台湖小镇是以生态作为宣传点,但在划定了4平方千米的核心演艺资源区后,演艺便成为台湖小镇新的特色。”舞美基地筹建处副主任沈绍文表示,在台湖小镇的核心演艺资源区内,舞美基地是最为关键的部分,目前,试运行期间舞美基地已完成了两部剧目的合成排练,未来也会承接其他院团的演出项目,这不仅能提升市区内剧院场所的使用效率,也能为台湖小镇输送更多的演出资源,毕竟对于任何一种演艺场所来说,想要形成持久的影响,优质剧目的供给必不可少。

事实上,北京已涌现出多部衍生自运河文化的剧目。早在2012年,国家大剧院便推出了以民族唱法为载体,以运河为故事背景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今年元旦期间,专业青年舞蹈家与普通高校大学生联手呈现了大型原创舞剧《运》;而在6月,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历时八年打磨的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在京首演,以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清代名画《潞河督运图》为灵感,创新解读了大运河这个文化遗产符号。

在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海君看来,2014年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沿线城市都以此为契机推出了不少表现运河文化的演出剧目,取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因此,对于身处运河文化带上的台湖小镇来说,更要注重活用演艺资源,借助具有感染力的演出内容让运河文化内涵得到有效的宣传与推广。

据悉,台湖小镇的核心演艺资源区内想要营造的不单是演出消费的氛围,将演艺资源与教育资源的打通也成为一项重点规划。事实上,演出行业同样面临着人次稀缺的困扰,特别是在幕后的舞美道具设计、生产、制作领域,急需输送新鲜血液,而台湖小镇周边分布的多所职业技术学校为发展演艺教育这一设想的实现提供了可能。与此同时,运河文化也为演艺教育发展提供了素材,借力开发具有运河特色的演出项目,吸纳更多演出院团进驻,台湖小镇自身的特色才能逐步成形。

T06WHDs001

T06WHDs002

T06WHDs003

未标题-7 拷贝

多元业务 串联发展

“运河文化带有文旅资源,也有自然景观,但是产业项目的建设现状却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因为各类产业间缺乏内在的文化联系。”陈喜波认为,长城文化带有运营成熟的人文景观,西山文化带有多种园林可供参观,相较之下,与大运河关系最为密切的漕运码头等历史遗迹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缺乏文物与古迹的支撑,运河上的文化故事便难以讲得透彻,“从产业协同的角度来看也是一样,有人文景观才能顺势发展文旅项目,文旅项目聚集消费力后,才有相关产业的富集,并反推对运河文化的挖掘”。

与此同时,运河文化带产业之间的相互关联度也有待提升。在中国水利史典编委会专家组副组长蔡藩看来,运河文化带为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文化带的形成启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三者之间有深入的内在联系,这为协同发展创造了前提,但是在运河文化带内部,虽然有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特色小镇以及运河森林公园等区域的划分,但是分布较散且与运河文化本身的关联性不强,“运河文化带需要更强烈的文化标识和更鲜明的文化内涵,以此为线串联起不同的业态”。

据悉,目前针对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已出台了相关的建设规划,具体分为遗产类、挖掘类、环境类、水系类、文创类等不同类别,特别是要结合副中心规划建设,规划好路县故城遗址博物馆、运河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将运河文化带打造成标志性文化品牌。

“历史遗迹的留存是运河文化传承的根基,也是运河文化带发展的导向,各类产业以运河文化为中心,才能形成一个发展的协同体。”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表明,有了文化基础,主题公园、特色小镇等项目便有资源可挖掘,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相继完善,当各类产业具备了生产规模与服务能力后,才能为消费引流打下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王嘉敏 金延娣

专家观点

中国水利史典编委会专家组副组长蔡藩:

区域建设规划应“对症下药”

运河文化带与北京城建设的联系最为紧密,漕运兴盛时,京城各类建筑材料、日用物资以及粮食的运输,都要依靠运河。如今,运河虽然已不再承担水上运输的功能,但依然是北京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区域,这也是运河文化带形成的前提。然而,历史时期不同,运河文化带的发展侧重点也不同,因此,在进行区域内的建设规划时也要“对症下药”,用多指标来衡量运河文化带的发展态势。

例如,运河文化带内的历史遗迹留存数量较少,旅游产业的产值短期内自然难以对标长城文化带或西山文化带,因此,对于历史遗迹的保存与发掘应放在首位,并在此基础上将运河文化的传承与城市副中心建设相融合,联动更多业态的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