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源文化”开发的困局与破局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胡晓钰 网编:王巍 2018-08-03

T09WHDs001

未标题-2 拷贝

放眼北京城,自然风韵与人文风情在西部汇聚成盛景。“北京的灵性,全在西山那一抹晚霞”,徐志摩的诗句道出了这里特有的诗意。在三大文化带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一个具有多重生态文化和历史文化属性的带状空间单元,还占据北京“源文化”的先机——西部山地连绵,在古时有“神京右臂”之称,拱卫着北京城;一河永定,北京城正是坐落在以永定河洪积冲积扇为主的开阔土地上。然而,与得天独厚文化资源相伴的并没有风生水起的文化产业。面对“优质的文化资源如何向优质文化资产转化”这一难题,专家与企业在不断摸索中给出了活化遗存、以文兴市等破解之道……

文化多样 历史先机

位于门头沟区石龙高科大厦的光韵文化是一家创业型公司,以组织策划艺术展为主要业务。创始人李悦是曾在海淀区工作生活的媒体人,尔后来到门头沟创业,把目光投向了西山地区的文化景观。“我们会邀约艺术家在门头沟的写生基地创作,筛选切合主题的作品,在不同的展览中展示。主要还是展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人文风情。”

艺术家笔下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包括昌平、海淀、石景山、门头沟及西城区部分区域。在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林眼中,“西山地处北京的上风上水,亟待合理的文旅开发”。

据张广林介绍,2016年以来,北京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会同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曾经对该地区进行调研。专家学者得出研究结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由不同年代文物叠加累积的区域——古人类遗存、皇家园林、宗教寺庙、革命史迹、名人故居、传统村落、山水生态等资源应有尽有。更重要的是,该地区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伴随着都城的发展而形成深厚绵长的历史文脉。

一句“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道尽了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也是一些文创企业选择西行布局的原因。李悦与多位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的想法不谋而合:“细数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文化资源,海淀区‘三山五园’的招牌也尤其亮眼。但与更为人所知的清代皇家园林文化相比,西部山区一带可供挖掘的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源文化’、‘根性文化’,文旅开发有诸多的可能性。”

前能上溯至周口店龙骨山猿人遗址,后有清代皇家园林,贯穿着潭柘寺、大觉寺等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京西古道一路则有古村落星罗棋布。

在实地走访西山一带时,北京商报记者感到S1线的通车带来了不少交通上的便利。虽然不直接通车到潭柘寺,但极大拉近了西部景区至东部城区的行程:记者从潭柘寺出发打车至石厂村用时20分钟,在石厂站乘坐S1线,目前向东能到达首钢旧址附近的金安桥站,全程仅需15分钟。未来S1向东将与地铁1号线苹果园站接轨。由于全线为磁浮列车高架站,S1线又被称为景观线。

记者在行程中依旧感到文化底蕴上的冷清:门头沟、石景山城区没有浓郁的商业氛围,景区周边也未见规范、特色的旅游配套设施。一位从事文旅开发工作的企业负责人对此深有感触:“现在人们开车或乘坐公交去一趟潭柘寺,顶多用上半天时间便离开了。配套设施缺乏,没有特色酒店、民宿,人们通常是不会在这里居住的,距离的拉近反倒更加留不住人。”

起步滞后 发展不均

因生态涵养区的定位,西部不宜引入重工业,但就文创产业吸引力的角度来说,距离远也是一种障碍。在李悦看来,西山一带有可供艺术家发挥创作的风光素材,但从企业经营及发展来看却有很多难度:“我曾在西山一带两个区工作生活过,最直接的感受是发展不均。海淀是科技文化重区,工业化4.0的氛围十足,也很年轻化。门头沟区的文化产业起步与之有差距。搞文创企业的员工都是年轻人,公司的一些业务也愿意集聚在市区,便于谈业务、跑现场。西部山区的经营环境是欠缺的,连个星巴克也没有。”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空间距离上的尴尬感,折射出了产业发展的困局。门头沟文创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马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谈道:“要把文旅产业做强做大,一定要有与之配套的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文化设施的缺乏或是最大的短板。”

T10WHDs001

未标题-3 拷贝

据中国生态旅游协会副会长谭杰介绍,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两大地理要素是太行山、永定河,是山区发展模式。在全市的空间功能主要是生态涵养。对此,马骐也指出,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均衡是一道待解的难题:“门头沟98.5%都是山区,定位在‘首都西部生态保育及区域生态治理协作区’,林场与山场不能动。永定河的水路与文旅产业的用地也有所限制。”

因文化资源而来,却在开发时碰壁的企业有不少,琉璃文化的开发便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京西古村落中,琉璃渠村因其“千年窑火不断”的琉璃文化闻名。据了解,琉璃渠有“中国皇家琉璃之乡”之称,故宫大修中所使用的琉璃,大多是这里生产;琉璃烧造工艺已经被北京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单。在一些慕名而来的企业中,北京顺鼎文化传播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公司负责人李雪松来到西部山区做文旅开发已有八年,看到琉璃文化的大有可为是他一直坚守的原因。然而,依靠琉璃文化打造“西部小后海”的最初设想却迟迟难以实现,李雪松向北京商报记者道出了难点:“这里面积不大的平原地带还都被高楼大厦占据,发展空间有限。原来石龙开发区现在是中关村分园,定位在科技类的产业园区。原先老旧的工厂被整治疏解,大规模生产价格低廉文创产品的路子已经行不通了。”

工厂停工、开山受限,早先窑火不断的琉璃渠村现在已经基本上停止烧造,窑厂已基本被关停。为了在生态涵养的基础上另谋产业新路,李雪松的公司也不单再着眼于琉璃制品本身,公司目前是将琉璃作为旅游经营提案,或者是文旅中的体验项目来做。然而,成立旅游公司、走村企合作的路子仍有阻碍:“琉璃渠村所属的龙泉镇和永定镇走的是城镇规划,但是用地属于农村集体组地性质,经济发展面临的是‘不协调’的问题。期待土规合一之后有更多政策的利好。”李雪松依旧在等待着整个地区大盘合理开发利用的机遇。

活化遗存 以文兴市

虽然面临种种难题,但在从事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研究或开发的专家、企业家眼中,源远流长的文脉始终是一种情结。谈到琉璃文化,来自多方的声音都谈到它在古今中外的辉煌:“马可波罗眼中京城的‘遍地黄金’,形容的就是紫禁城金碧辉煌的琉璃瓦屋顶。现在国外唐人街到处都是牌楼建筑,琉璃符号依然广为人知。” 在企业眼中,北京东部有运河文化,中部有胡同文化,西部的皇家琉璃文化更是机遇所在。

如何让千年窑火继续发挥余温,让更多文化遗产从寂静走向重生?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也正在通过活化遗存的方式开启破局之路。北京商报记者向门头沟文促中心主任马骐了解了西部山区文创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进展,马骐指出,地区“十三五”文创产业规划为“1+3”模式,“1”是以文化加旅游产业为主,“3”指的是文化传媒、艺术品交易还有文化科技三方面。

琉璃文化的开发被置于地区文旅工作中,取得了重要的成果,一场“琉璃重生计划”正在进行。据马骐介绍,“该项目中包括改良传统琉璃烧造技法,恢复部分琉璃厂的烧造。利用文创企业在设计、研发、渠道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开发一系列琉璃文创产品。非遗传承人、传承基地也会获得经费支持,让手艺传承下去。要将琉璃文化打造成西山永定河的一张‘金名片’”。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地资源有限,琉璃制品还将借力故宫的平台进行销售——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与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轻工学院、新疆燕海九州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这意味着琉璃文创产品未来将登陆故宫文创商店等地,琉璃烧制技艺的传承和创新还将走进校园。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思考用什么手段使它重生,还应形成广泛运用、发扬光大的机制。”在北京设计学会副秘书长、“琉璃重生计划”负责人邱冀重看来,琉璃文化还应走得更远。据邱冀重介绍,除了琉璃制品的重生,琉璃技艺也正在重生,其古法烧造标准正在整合并付诸运用:“多年来,故宫方面也有意向恢复最原汁原味的琉璃烧造工艺。为此,‘琉璃重生计划’正在逐步落实工艺、配料配方的标准,希望复原一整套皇家规制。门头沟做得很好,已经梳理了明清的‘官制琉璃’,希望在此基础上做一个标准,可以为故宫服务。这是产业复兴的基础,作为外延层面的琉璃颜色的使用也值得更好地开发。”

“重生”与“活化”中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在人们的眼中是北京之“源”,更是一片充满生机与多种可能性的蓝海。作为地区最为成熟的文创公司的世熙传媒,早在2004年便选址西山一带。世熙传媒董事长刘熙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有着“后发优势”,企业能够在此获得更多的机遇:在区里支持下,世熙传媒获得了6000平方米以上的老旧厂房资源,将改造为演播室。对于山区的地理环境,刘熙晨也更为乐观:“有山有水的地方对于文化创意来说是更好的环境。其实国外有很多文创重区都在城市西部,如好莱坞。我们将在此打造世熙国际传媒创意谷项目,是利用自然特点,集研发、内容生产和主题旅游于一体的模式。”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正在从受制于山水走向依山傍水。专家谭杰饱含期待:“西山地区一直是物质生产的重区,要从生硬的物质时代,走向人文时代、生态发展。随着顶层设计和区域发展理念的调整,相信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终将以文兴市。”

北京商报记者 胡晓钰

专家观点

北京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岗:

创新机制加速资源整合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实际上包括三个文化带中的所有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万里长城北京段穿越了京西的群山,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发源于京北昌平白浮泉,北京猿人遗址位于京西房山区周口店,明十三陵位于昌平天寿山,清颐和园建造于瓮山(今万寿山)与昆明湖一带。由此可见,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应该位居三个文化带之首,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就文化类型而言,长城文化带和运河文化带都是单一的文化类型,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综合的文化类型。

文化正成为我国创业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因其独特的自然禀赋、历史积淀和人文基础,发展潜力巨大,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应系统梳理文化带上历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研究、挖掘其文化内涵,评价其综合价值、历史地位及其与北京城、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的关系,明确在京津冀协同和首都北京新发展中的战略方向和定位。这还需要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