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数万人次观展“京扇子”第一届扇文化节

出处: 作者: 网编:郑蕊 2018-06-22

1

“端午·白泽献瑞——京扇子第一届扇文化节”日前在北京前门大街正式开幕,成为前门大街的一处热点,不仅给人们带来一场贯通古今的扇子藏品展,供市民和游客们免费参观,还能借此机会让人们了解许多渐被遗忘的端午习俗和深厚的中国扇文化。

在开幕式上,嘉宾们先后以“扇子的未来”为主题,热切地讨论了中国扇文化的断代、传承与发展,畅想和勾勒出了扇子文化、产品和行业的未来。北京星光梅地亚酒店总经理、扇子收藏家郭燕京为大家讲述了当下鲜为人知的端午赠扇的文化背景和历史传承,以及瑞兽白泽的典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设计管理研究所所长蔡军则从需求、设计与商业融合的角度给出了独特的行业观点。

与此同时,北京壹玖贰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前摩托罗拉亚太区设计总监邱丰顺分享了中国不同地域的扇文化习俗与文创产品的设计经验。来自苏州的著名书法家马向君则从扇文化的传承、市场的变迁和消费观念变革的角度,分析了扇子产品的文化趋向和市场方向。北京满满特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刘天洋,给出了针对扇产品的品牌文化发展思路。来自台湾的茶艺专家许志文更是从茶与扇这种文化产品的内涵,为大家带来了独到的需求观点。其他行业的各位嘉宾也从不同角度给出了对扇文化的理解和对未来创新发展的期望。

2

与开幕式同步举行的扇子精品展,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作为京城最大的独立制扇品牌,京扇子的本次扇文化节以复兴端午习俗为目的,以白泽献瑞为主题,将端午赠扇、驱邪避五毒等传统习俗融入其中,同时在京扇子前门旗舰店的二层举办精品扇展,分为“史”、“工”、“艺”、“美”四大主题,除了展出多种式样古今精美藏品扇之外,还现场展示了京扇子的能工巧匠们用扇骨拼接而成的白泽雕塑。此外,市民和游客还可现场参观、体验扇子的制作工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及手工艺的精深与精巧,享受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可谓既长知识又长见识。公众不仅能免费参观,还能听到专业的展览讲解,仅端午节期间就累计接待了超过2万人次来观展的市民和游客朋友。

据京扇子负责人介绍,本届扇文化节旨在借端午佳节向更多的民众普及传统文化,尤其是那些逐渐被人遗忘的文化形式。“端午节的一部分传统习俗流传至今,早已家喻户晓,如吃粽子、划龙舟、挂艾草等等,但有些习俗现代人却已不再熟悉,比如说在门楣上悬挂虎头、白泽的图像。很多人都不知道白泽是什么,更不知道它的用途,我们对此表示遗憾之外,更想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复兴做出努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创立于北京的“京扇子”是一家集扇子的自主研发、设计、生产和经营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在继承与发扬中国传统制扇工艺的基础上,京扇子将中华传统“扇(善)文化”、北京“皇城文化”与时尚设计理念相结合,不断追求工艺与设计的发展与突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品牌风格。目前,京扇子已形成涵盖传统竹艺折扇、传统大漆扇品、北京特色扇品、时尚艺术扇品等多种类型的完整产品线,并在北京拥有多家体验店。与此同时,由设计师、艺术画师、扇骨工艺师、扇面工艺师、大漆工艺师、金工工艺师等专业小组组成的产品研发团队以传承经典并创造新风的理念将一把把精美绝伦的扇子呈现给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