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高端旅游

陷劳资纠纷 住百家几近停摆

出处:高端旅游周刊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网编:王巍 2018-06-11

共享住宿第一股“住百家”近来惹上了麻烦。有关住百家拖欠离职员工五六十万元补偿金的消息近日浮出水面,该消息虽然得到自称住百家离职员工的确认,不过却遭到了住百家创始人兼董事长张亨德的否认。虽然如此,住百家连续亏损以及业务收缩却是不争的事实。实际上,从2016年4月登陆新三板以来,住百家虽然营收有所增长,但亏损的局面一直未改善。从2016年底开始,住百家多次传出裁员的消息。当前住百家业务进一步压缩,除海外民宿预订业务,其他机票、租车等预订业务均停止。

离职员工投诉欠薪

对于住百家已经解散,拖欠员工五六十万元的离职补偿款的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在一个30多位自称住百家离职员工的微信群里得到了确认。记者随后联系了多位前住百家员工,这些员工均表示,“目前已经不在住百家任职,同时住百家还欠他们共计五六十万元的补偿款,并将于近日向有关部门申请仲裁”。

据一位住百家离职员工透露,目前张亨德已经拉黑了讨薪员工的微信,还退出了公司的微信群。该员工还表示,张亨德目前联系不上。北京商报记者针对此事多次拨打张亨德电话,但均未接通。对于记者的短信采访,张亨德仅回复“虚假信息,恶意造谣”。

另据一位从住百家离职的员工表示,2017年8月,住百家便开始裁员,当时涉及有30-40人,而在2017年8月前,住百家有80多位员工。而那一次裁员后,还有部分被裁员工的补偿款仍未还清。

据了解,住百家成立于2012年3月,是一个面向国内旅客的境外旅行品牌,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将出境自由行群体对特色民宿的需求与国外优质房源进行整合,帮助中国出境自由行旅客入住海外的短租公寓、民宿、度假别墅。2016年4月,住百家登陆新三板,当时还被誉为“共享住宿第一股”。

北京商报记者从住百家官网上看到,目前官网表面上依然正常,但预订业务仅限于海外民宿预订,而住百家此前开展的机票、接送机、租车、景点门票预订等业务已经停止。

对于目前的现状,上述离职员工表示,目前住百家业务几乎停摆,订单无法受理,员工仅有个位数,包括2位财务人员、1位客服人员、1位销售人员、1位房源维护人员以及1位售后人员。

此外,住百家也已经搬离了原来位于北五环时代凌宇大厦的办公地。

陷入资金困局

实际上,作为“共享住宿第一股”的住百家曾经备受资本青睐。在创立后的第二年,住百家就获得了百万元天使轮融资;2014年8月,住百家又获得百万美元A轮融资,而投资方来自联想之星;2015年8月,住百家又获得中信金石、AB Capital等近2亿元融资;2016年4月,住百家登陆新三板,同年8月,又通过新三板定增募资3200万元,当年12月,再获得海航集团1亿元融资。

然而在2017年5月之后,住百家爆发高管离职潮,住百家联合创始人阮智敏、梁慧敏,首席财务官兼董秘郑铁球,副总裁兼CTO郭晓,监事吴贵桂等相继离职。据悉,阮智敏此前负责住百家开拓房源的重任,离职后创立另一家民宿预订平台“易民宿”;梁慧敏曾任宝洁中国高管,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郑铁球则主抓住百家融资及上市工作。这批核心成员离职后,住百家接连陷入裁员风波。

根据住百家近两年财报,虽然公司营收不断增长,但却在亏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据住百家公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569万元、9397万元和6240万元,在此期间,分别亏损8958万元、8660万元和5679万元。

时至今日,住百家依然未发布2017年财报,据中信建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住百家无法按时披露2017年财报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住百家股票已自2018年5月2日起暂停转让,如在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2017年财报,则住百家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复制粘贴爱彼迎房源

曾经的“共享住宿第一股”缘何落得如此境地?

据行业观察人士看来,住百家的运营模式出了问题。据住百家离职员工表示,“住百家真正合作的房源非常少,虽然对外宣称几十万套,但实际能预订的房源仅2000-3000套,线上大多是重复的房源。同时为了让客户看到海量房源,70%-80%的房源信息都是从爱彼迎短租平台上拷贝过来的,并在它的基础上加价”。显然,这样的“复制粘贴”要比其他平台价格高,并且耗费大量的人力成本。“住百家曾专门招聘实习生从事 ‘复制粘贴’的工作。” 该离职员工还透露。

同时,上述离职人员还表示,之前的营收增长,大部分来源是代订机票和酒店业务,例如在某网站上购买,然后9.8折再卖给客户,每单亏损票价的2%-3%,实际就是赔钱赚数字,以此来拉投资。

此外,一位其他短租平台的负责人还透露,此前在一次采访中,当有媒体问及张亨德时,他表示几百万套房源,而当时作为全球最大的短租民宿平台爱彼迎,全球房源数量不过200万套。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住百家一开始的发展方向是好的,并赶上了共享住宿的东风,与其他短租民宿企业不同的是,住百家从一开始就瞄向了与中国本土有着巨大差异的国外市场。在国外市场,拓展房源、如何适应当地政策、开拓市场,这些因素对于初入短租民宿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并不容易,同时亦要面临爱彼迎等国际知名短租平台的竞争,显然这是一步险棋。 在连续亏损之后,住百家传出劳资纠纷,同时又关停除海外住宿预订以外的其他业务,难免引发业界对于该公司运营状况的担忧。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文 宋媛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