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旅游 > 酒业

白酒能否借数据营销打破传统模式

出处:酒业周刊 作者:记者 刘一博 网编:王巍 2018-06-05

C2018-06-06红酒周刊4版01s001

大数据背景下,生产、经营、消费都会形成量化数据流,这也成为各企业制定和调整策略的重要依据。茅台、五粮液、舍得酒业等国内白酒企业纷纷开启互联网思维,谋划数字化营销,希望借数字化打破传统模式在当今消费环境中存在的弊端。但业内有声音指出,数字化对于白酒行业而言是新兴事物,企业如何认识、如何用好“互联网+”模式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拥抱互联网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数博会, 一场以“数智茅台”为主题的数据智能应用展示让传统白酒企业出尽了风头。据了解,茅台集团利用大数据,通过“品牌卫士”监控系统,可以实现对市场上茅台酒价格和品牌的时时监测。与此同时,通过电商购酒用户画像,茅台集团能够时时掌握电商平台的用户数、用户喜好、用户所在区域等情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不断完善自身平台建设、丰富产品、优化消费者购物体验。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白酒布局数字化已经渐成行业趋势,去年,五粮液与IBM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五粮液将借助IBM的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酒类及大机械、大包装、大物流、大健康、大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无独有偶,舍得酒业与苏宁易购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就产品销售、营销资源整合与共享、品牌联合推广、互联网大数据领域、创新型合作项目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建“互联网+酒”的零售新格局。

在舍得酒业和苏宁的战略发布会上,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营销公司总经理吴健表示,未来,舍得将通过打造拥有百万级忠诚用户的SCRM客户关系管理平台,增强用户体验与互动,实现从传统经验型营销向数据化营销的转变。

传统模式待破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各行各业都开启“互联网+”模式。互联网在逐渐改变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的同时,也在逐步取代传统线下门店营销模式,成为很多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纵观当下酒水行业, “互联网+酒水”的发展模式成为酒企和渠道商纷纷布局的重头戏。随着大众消费时代的到来,消费者越发重视性价比,品牌意识不断强化,消费分布呈现广而散、层级多的特点,消费习惯则呈现多样性。未来企业通过数字化营销与创新满足用户更“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成为白酒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茅台方面在数博会上表示,对传统制造业企业而言,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者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单个环节的技术改革或是软件平台的构建,而是一场打破旧体制、旧观念的思维再造。

数字化趋势渐起

众多酒企视2018年为数据转型之年,但不得不说白酒行业在大数据方面依然处于初级阶段,企业的数据化布局不仅需要有先进的理念,还需要有一定的实力。尤其在未来的生产和营销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增强对大数据的分析和判断,这样才能物尽其用。

据了解,国酒茅台数据智能应用——茅台价格监测系统,采用了当前主流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分别对京东、天猫、淘宝上的茅台酒系列产品价格进行监测、分析和统计。

玄武科技高级行业顾问陈祥盛曾公开表示,“当前白酒行业希望实现数字化转型,需要从渠道协同运营、终端标签服务及费用管控、会员营销等角度切入。同时采用专业化的移动化营销管理思路和产品+定制服务,还可借助时下最新AI智能进一步为管理能力,提高管理效率与管控效果,减小人力成本损耗,实现数字化精准管理”。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