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中国艺术月刊

章乃器捐献文物展

出处:中国艺术月刊 作者: 网编:尹文武 2018-01-18

2017年12月28日,“爱国情怀——章乃器捐献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统战部原副部长胡德平、章乃器之子章立凡及夫人杨杰、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张皎等出席开幕式。吕章申馆长、章立凡讲话。

吕章申馆长在讲话中说,章乃器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族资本家、经济学家、文物收藏家。他在抗战前夕,因反对蒋介石独裁专制和不抵抗政策而一度被捕入狱,是著名的“七君子”之一。“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经各界人士的积极营救被释放。抗战胜利后,在重庆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并出任政协财政经济组组长。1952年起,任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部长,对新中国初期的民生建设做出了贡献。

章乃器(1897-1977年),浙江青田人,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族资本家、经济学家、文物收藏家,他一向热心祖国的文物保护事业,为了避免中国文物落入不法之徒手中,曾斥巨资购藏了大量中国历史文物,主要包括青铜器、陶瓷、铜镜、玉器等几大门类。章乃器与同时代的许多著名收藏家过从甚密,并得到古玩前辈的指点,所收文物多有精品。章乃器本人慧眼识珠、欣赏品位很高,对这些文物所蕴含的历史信息和艺术之美也有独到的研究。

2017年是章乃器诞辰120周年。为了纪念他“变家传之宝为国传之宝”的义举,中国国家博物馆特别策划了本次展览,将他捐献的藏品中有较高学术和艺术价值的110余件文物呈现给大家。希冀观众在欣赏中国文物之美的同时,能够体味到藏捐者丰富的学识、高雅的品位以及化私为公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