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文化差评榜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滕艺菲 网编:尹文武 2017-09-18

现今文化产业一片红火,但同时也能发现侵权、抄袭等负面消息不断出现,这均会阻碍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及时敲响警钟,避免问题再次出现。

阿狸形象被侵权索赔3万元

卡通形象阿狸的创作公司北京梦之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因阿狸著作权被侵一事,起诉北京天力无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原告称该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传播含阿狸系列美术作品的手机游戏,并索赔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3万元。

一句话点评:重视维权刻不容缓。

2017春晚转播权引纠纷 未来电视诉至法院求赔偿

因认为自己享有2017春节晚会信息网络传播权,日前,未来电视有限公司将北京易联伟达科技有限公司诉至法院。原告诉称,被告未经合法授权,在除夕夜利用该公司开发运营的“电视家”App上提供春晚在线播放服务,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贬损了涉案作品的正版授权价值。

一句话点评:转播也需被授权。

电视剧《少帅》被诉侵权 法院驳回原告申请

《大帅府》创作者黄世明诉被告江奇涛、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侵犯著作权要求赔偿300万元。近日,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裁定电视剧《少帅》并未侵犯黄世明小说《大帅府》的著作权,相关历史人物和事件都是历史上客观存在,不属于原告的创作成果,不属于著作权保护的范围,驳回了原告黄世明的全部诉求。

一句话点评:合理借鉴,非侵权。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滕艺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