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能源汽车:领路传统制造业

产业配套迫在眉睫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刘洋 网编:张兰 2017-07-31

T18(新闻纸)s001

当互联网造车企业还在为造出一辆新能源汽车而努力时,一些传统造车领域中的新能源车企已经从单一造车模式中“抽身”出来,并在智慧经济中构建绿色出行生态圈。2009年挂牌成立的北汽新能源,经过近八年的发展,在坐稳国内新能源汽车占有率头把交椅的同时,将触角伸向配套设施、绿色出行、电商等产业领域,成为新能源汽车这一新兴行业的样本。

根据“十三五”新兴产业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达到200万辆以上。据统计,整体产业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面对如此大的市场蛋糕,各新能源车企如何盘活新能源车产业这盘棋,成为各车企面临的新挑战。

目标:2020年销百万辆

作为汽车行业的新兴领域,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诸多利好政策,以及消费者高涨的购买热情带动下,成为车市增长的新引擎。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9万辆,同比增长33%;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9.5万辆,同比增长14.4%。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量的情况下,作为最早一批进入该领域的车企,北汽新能源从2009年挂牌开始,便通过持续的市场拓展,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数据显示,今年6月,北汽新能源销量为5147辆,同比增长25.5%;今年上半年,销量达到3.01万辆,同比增长近一倍。

亮眼的销量数字背后,是近年来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力。与燃油车仅需几分钟的加油时间不同,新能源汽车需要充电,能够拥有较长的续航里程和较短的充电时间,成为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关键。从最初续航里程130公里的E 150EV开始,北汽新能源不断突破续航里程,此后续航里程200公里的EX200、续航里程260公里的EU260、续航里程300公里的EU300等车型的相继推出,正在逐步打消用户的里程焦虑,也进一步丰富了北汽新能源的产品线。随着新能源车型续航里程的提高,消费者对续航里程的要求也在增长。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目前对续航里程400公里车型的需求量高达80.2%。而北汽新能源也在近日推出EU400车型,续航里程接近400公里,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与此同时,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逐年减少的情况下,价格较低的小型新能源汽车需求量逐年增加。此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预测,微/小型电动车有望成为家用纯电动汽车的主体,随着政府补贴政策的退坡,竞争优势将更加明显。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正式开启退坡模式。从今年1月1日起,中央补贴在2016年标准的基础上退坡20%,同时还规定,地方财政单车补贴额不得超过中央财政的50%。在此背景下,今年初,北汽新能源及时推出了小型纯电动车型——EC180,补贴后5.98万元的起售价,使得该车型在上市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共销售近1.8万辆,月均销量接近3000辆,单一车型贡献率高达59%,成为北汽新能源领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一环。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2012年,北汽新能源首款产品上市后,全年销量近800辆,到2013年,北汽新能源已经夺得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头名,2014年更是进入全球销量四强。从2012年首款产品上市到去年,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8万辆左右。“2020年,北汽新能源的目标为让100万辆纯电动汽车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跑起来,海外销售占比提升至25%。”张勇表示。

转型:涉足绿色出行服务

在投放众多新能源车型的局面下,目前北汽新能源的总保有量已经突破10万辆大关,并成为国内首家进入“10万辆俱乐部”的新能源车企。然而,新车销量的提升并未让北汽新能源只集中在造车领域,新车销售只是新能源车产业的“1.0版”,配套设施、共享租车、出行服务等新能源车产业“2.0版”甚至“3.0版”,已经成为北汽新能源转型过程中的瞄准方向。张勇表示:“北汽新能源不只是汽车公司,而是绿色出行服务供应商。”

作为新能源汽车使用中的重要一环,充电桩已经成为消费者考虑是否选择新能源汽车的关键之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公共充电桩数量超15万个,同比增长两倍,私人专用充电桩安装比例达到80%以上,城际已建成使用半径48.6公里的快充站。其中,新能源车企也积极在充电桩领域布局。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北汽新能源自行建立公共充电桩数量为9845个、合资合作建立公共充电桩数量为4.29万个、私人充电桩建设数量为2.46万个,同时还推出“充电吧”App以实现用户快速查找充电桩位置、便捷支付、私人电桩分享等,解除充电焦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公共充电桩数量在逐年增长,但使用不便利、利用率不高等,仍然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对此,日前北汽新能源与万帮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实现平台数据对接,万帮新能源的充电桩实时状态数据将对北汽新能源全方位开放,实现跨平台的结算支付。而在私人充电业务领域,双方也将推广“私桩分享”等增值服务,通过互联网平台将私人桩在空闲时段分享给其他用户,有效盘活稀缺的车位和私桩资源,为桩主带来分享收益,实现以桩养车。

此外,由于新能源汽车的零排放,也备受共享出行市场的青睐。近年来,北汽新能源相继成立恒裕、北京出行、北京绿行等租赁公司,分别面向私人市场及公务用车市场。张勇坦言:“最初北汽新能源推出分时租赁业务,主要考虑如何让消费者打消顾虑接受新能源车,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逐渐发展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分时租赁车辆已经接近1万辆。”今年5月,北汽新能源开始打造并试水“轻享出行”共享汽车平台,不仅为该平台定向研发车型,还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为用户提供极速注册、免押金用车、自由取还、跨平台充电等服务。

张勇表示:“北汽新能源正在打造一个包含共享出行服务、共享停车服务、共享充电服务、出行延伸服务和增值服务等一系列服务在内的开放式共享汽车企业生态平台。”

111

222

333

升级:换电模式谋破局

北汽新能源正在构建的绿色出行生态圈,不仅涉足充电桩、共享出行领域,还欲打破目前新能源汽车单一的充电模式,采用更加便捷的换电模式,破解新能源汽车推广中的难题。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使用快速充电的方式,将车辆电量充至80%需要40分钟,而采用慢充方式充电时间则更长。北汽新能源针对出租车市场,率先推出电池更换模式,3分钟以内便能完成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更换,大幅减少用户在新能源汽车使用中的时间成本。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城区和郊区投入换电出租车EU220、EU260共1400辆,同时在北京市配套建成换电站87座。年底计划投放换电出租车5000辆,建设换电站300座,具备保障3万辆新能源出租车换电运营的能力,成为全球首家实现规模化换电运营的汽车厂商。

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北汽新能源推广的换电模式,解决了电池包和车身连接的螺栓可靠性这一行业公认的技术难点。同时,在推向市场之前,北汽新能源曾进行高强度试验,换电成功率达到99.7%。其中,参与实验的15辆新能源车型中,平均每辆车每天换电5次,总计测试行驶里程达10万公里。

事实上,北汽新能源的换电模式,不仅在北京运营的出租车上进行推广,也拿到了其他城市的订单。近日,北汽新能源在厦门首批投放的75辆EU260换电版出租车正式交付使用,厦门也成为除北京外,国内首座实现批量换电出租车运营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与北京的单班运营不同,厦门的换电出租车实行双班运营,换电模式将大幅缩短等待时间。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拿到的厦门换电出租车订单数量近300辆,该批出租车在投入即将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保障工作后,将陆续投入城市出租运营。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专家顾问颜景辉认为,今年北京市新增出租车将全部更换为纯电动汽车,庞大的市场需求成为北汽新能源在绿色出行领域的推手。同时,如何将换电模式推广至私人领域,也成为包括北汽新能源在内的各车企未来需要努力解决的问题。

资金:让新能源不再“烧钱”

众所周知,汽车是“烧钱”的行业,不仅传统燃油车型这样,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车型开发以及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的研发,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目前,北汽新能源开发的“e-MotionDrive技术”已经拥有39项国际专利,通过对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的高度集成和技术创新,实现了电驱动系统体积缩小40%,重量降低30%,能量转化率达到96%,辐射仅为手机的1/10。

在技术投入大量资金的同时,产能、供应链、营销网络、换电技术、充电桩建设等方面的推进,同样需要大量资金的保障,这对于未来每一家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车企都将是一大考验。对此,北汽新能源却以“轻资产”面对资金大考。2014年,通过股份制改造,北汽新能源组建成立国内首家股份制新能源车企。去年,北汽新能源首次提出“轻资产”理念。据了解,北汽新能源对于资金的需求,将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实现。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新能源的“轻资产”并不是不设工厂,而是充分利用北汽集团现有的一切存量,各整车生产制造基地全部做新能源,并且充分整合国内外资源,以少投资甚至不投资的模式来实现产能、供应链、营销网络、服务网络传统资源的布局,并推动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以社会资本为标杆来撬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去年,北汽新能源出让37.5%的股份给22家非国有资本,成为北京市首家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渤海活塞、国轩高科等上市公司成为北汽新能源的股东。同时,在完成A轮30亿元融资后,近日再次完成110亿元的B轮融资,这也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融资额最大的一笔,远超2015年蔚来汽车首笔5亿美元融资、去年乐视汽车首轮10.8亿美元融资。据透露,北汽新能源所募集资金,将持续投入到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完善、智能化工厂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生态圈的搭建。

此外,今年3月,北京汽车集团所属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设立“安鹏·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拟投资规模为100亿元, 助力北汽新能源在核心技术领域开展产业链整合与生态圈协同,不断孵化优质的早期技术和团队,培育成熟的供应商资源,进一步提升北汽新能源核心竞争力。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国内外同类样本·

中国——吉利汽车

2015年成立的曹操专车,是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互联网+出行”领域首个建立新能源汽车出行服务标准的专车品牌。

该平台集合了新能源专车出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服务。2016年,曹操专车率先在杭州落地上线,目前已在杭州、宁波、青岛等9个城市运营,拥有将近200万用户,日均活跃用户10万。

与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相同,曹操专车也采用B2C模式,即以企业为主体提供统一标准的高品质专车服务,并在今年2月拿到网约车牌照。对吉利集团来说,曹操专车除了是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布局之外,也是其推广新能源车型的布局之一。

美国——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近日与汽车共享公司优步设立试运营项目,目前正在澳大利亚测试旗下分时租赁品牌Maven的业务。优步司机可通过租赁协议,租用通用澳大利亚分公司GM Holden生产的车辆。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自由工作,通用希望通过Maven Gig项目为会开车的人士提供租车服务,处理如运送行李、食物、百货或者汽车共享等事宜。早在今年5月,通用汽车方面就曾表示,Maven Gig目前在圣地亚哥运营,今年晚些时候将在旧金山和洛杉矶推出。

事实上,本次与优步在澳大利亚的合作并非首次,早在去年11月,通用汽车在北美便与优步建立了类似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