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他们眼中的智慧经济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31

T06(新闻纸)s001

西方发达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所推崇的几乎都是智慧的经济发展模式。也就是说,智慧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知识经济之后的第五大经济发展形态。在行业专家眼中,人类社会要从硬件经济时代、软件经济时代进入真正的智慧经济时代,需要实现“最优化”、“可持续化”、“人性化”和“有预见性”几大目标,让智慧经济向着高效、可控的方向发展。

智慧经济发展需要硬性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

智慧经济和共享经济的发展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高频次的使用率;二是能够形成标准化的运营模式;三是产品需要智能化,实现与后台的实时通讯。共享经济的发展需要良好的法律体系和社会道德体系。比如偷车、砸车等行为可以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但是成本却很高。如果人的道德素质不高,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能提高收费标准。

智慧经济与智能化转型需同步

信息产业部原部长、中国电子学会名誉理事长吴基传:

中国制造业、装备业正处在转型关键期,将智能技术应用于制造业,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平台推动我国制造业改造升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智慧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制造业也要向智能化转型,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服务都得跟上。

智慧经济要遵循C2C模式

重庆海能投资公司总经理陈玮:

“共享经济”和“智慧经济”一定是C2C的模式,主要依托服务平台,重点在盘活闲置资源,更容易产生一种爆发式的增长。租赁通常是B2C模式,它可以依托互联网平台,也可以是传统的线下实业。传统租赁可与“共享”融合,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

智慧经济将解放人的双手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江涛:

智慧经济将解放劳动力。未来,人工智能将在学校、医院、公安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不仅是教师、律师、分析师这些脑力劳动者,甚至包括CEO在内的高级脑力劳动者,都可以被人工智能替代。

智慧经济是助推经济升级的动力

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产品线总经理刘丰:

我们希望通过智慧经济与智慧城市3.0真正实现产城融合,助推经济升级。通过连接、汇聚、生态和裂变来实现,主要从政府体制改革、城市新形态变化、产业升级三个领域进行突破。建立数据开放与交换标准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推动大数据的运营与服务,促进城市新业态的衍生与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形成较大的城市生态圈。

智慧经济发展要勇于“走新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

智慧城市和分享经济的共性在于它们都是可以在历史转变时刻,培育新功能,推动新发展。智慧城市与分享经济具有相同的前进方向。它们还有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进一步结合,优化资源配置并提升全要素生产力的能力。智慧经济是由信息技术带来的经济发展变革,因此不能沿着原先经济发展轨道继续推进,要沿着信息技术的特征,转轨前行。

智慧经济建设离不开大数据支撑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大数据已经成为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础资源,同时也是智慧经济建设的核心。政府主导着城市的运营,掌握着各种高价值数据,建设经济城市首先要实现政府数据的共享与开放,创新大数据应用,让城市更智慧。在这个过程中,将催生以数据为生产资料的“数商”新业态,围绕采集、共享、交易、应用的数据流通之路,创造大量的创新创业机遇。

智慧经济建设是产业体系升级的助推器

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智慧城市与电子治理研究所所长周向红:

智慧城市建设将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智慧城市建设本身就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此基础上,这种发展模式还将提升城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并激活民间投资、促进就业。通过智慧经济建设,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会得到大幅度提高,从而促进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形成。

智慧经济的本质是“人性化”

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

智慧的本质是“人与连接”。当人进入某一个建筑物的停车场后,停车场能够帮他自动感知到车位;当进入电梯的时候,电梯通过“人脸识别”识别到他的身份以及人体在其办公楼层和所适应的温度。云是人工智能的强载体,所以最后云计算和连接的关系,其实是云计算能够连接人与社会,连接人与环境并且赋能于设备,令设备更加智能的枢纽和平台。

智慧经济需要更清晰的实践方向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

到目前为止,智慧经济、智慧城市还没有清晰的定义。对于普通市民来讲,更关心的是智慧城市、互联网能够给生活带来哪些变化。而对于政府来说,大数据、云计算如何与每位市民产生关系,社区、产业、家庭以及城市如何组合,智慧经济与智慧城市如何带动社会出现整体变化是需要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