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智慧经济急寻路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7-07-31

共享单车的火爆让“共享”概念之风吹进了各个行业。目前,国内面世的共享产品已超过15种,它们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共享概念的发展,衍生成一种“共享经济”的模式,成为新一轮资本投资的热点,也成为了智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智慧经济对于产业间融合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带来了正面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智慧经济也依然存在不少尚待解决的痛点。一方面,资本的盲目进入对于不少模式尚不完善的共享经济形成了冲击;另一方面,智慧经济在产业端的表现依然存在监管不到位、配套设施不完善的问题。

智慧经济发展痛点一:

广受资本关注,但模式尚不成熟

共享单车:

2017年的第一风口共享单车,在阿里、腾讯等巨头早已进入的情况下,仍不断有新的公司和资本进入,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巨头们正经历着快速的增长,在资本上不占优势的第二批队、第三批队的共享单车企业开始出现“快生快死”。

6月13日

悟空单车宣布破产倒闭,成为全国首个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

6月21日

共享单车平台3Vbike对外宣布称,由于单车大量被盗,即日起停止运营

痛点:

运维成本高、三年的使用年限、低廉的回收价格

智慧经济发展痛点二:

受制外部环境,难以形成突破

送药平台:

以快方送药为代表的送药平台,以O2O方式赋予传统药店做线上药房的能力。但由于中国的药店格局较为分散,经营状况参差不齐,并没有全国意义上的连锁药店,送药平台的发展也存在几大难点。

无法全面覆盖:

OTC药品有20万种,网上售药不与药店合作,无法做到全面覆盖

低频难带动整体盈利:

作为不是高频的医药领域,上门送药与大众评药都面临购买率频次较低的问题

难以打造差异化:

京东、天猫、1号店等大型企业已经布局,市场竞争程度加剧

智慧经济发展痛点三:设施配套亟待解决

新能源汽车:

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0.7万辆,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50%。同时,今年前5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速为20%。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方面,目前乘用车的比例在持续上升,此前乘用车的销量比例提升至70%,目前已经能够占到90%。在车型方面,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比例提升至82%。但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的同时,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的“痛点”仍待解决。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在制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因素中,公共充电设施少、车价高、技术可靠性低排在前三位。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