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智慧是经济,更是城市灵气

出处:特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7-07-31

智慧经济是什么?它当然有标准的学术答案。但我们更关心,它进入到我们的城市生活和工作中了吗?在扮演何种角色?

“能扫码吗?”行走在北京,这个问题的提问者是每一个人,这个问题的回答者可以是便利店收银员,可以是百货商场导购员,也可以是上门收快递的小妹小哥。

微信、支付宝近些年的攻城略地,让“扫一扫”成了软件标配,也成为生活必备。一个打字并不利索的大妈,熟练地打开手机“扫一扫”付款,这并不会让人感到奇怪。

现在,稍微有点稀奇,因为,更快速度普及的是“人与物的交互”;因为,你突然发现,可以与身边的电视机、冰箱等开始对话。

所以,上述问题的回答者,也可以是街边一辆共享自行车、胡同口的共享汽车SUV、联合办公室门口的那把智能锁……科技与城市的融合,不再是程序员指尖晦涩的代码,掌握新的生活技能,像滑屏解锁智能手机一样容易。

一切得益于共享思维、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新模式和新产品的创新,让科技智慧马不停蹄:驱动一辆自行车、一间办公室、一家便利店、一片新兴园区、一套智能交通系统……在这个城市,智慧不仅是种经济行为,更像城市新大脑——带来效益,更带来灵气。

灵气,让城市有了新生命,让经济不再是参数的堆砌,让生活工作都拥有了人与城市和谐共处的默契。

这种改变在方方面面并且细致入微:让骑行重新回到城市的摩拜、ofo,改变了一个人的出行习惯,也提供了解决城市拥堵的另一种可能;共享汽车、网约车、P2P租车,让每一个新中产意识到,使用一辆汽车,其实不需要购买和拥有一个大块头;联合办公,遵循着空间价值最大化的逻辑,在商业地产竞争激烈的今天,提供比价格战更聪明的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智慧园区、智慧交通……希望从底层革命的角度改善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创业生态和城市拥堵。

古往今来,一切便捷的背后,都有智慧的力量。在智慧聚集的北京,创新正在走出实验室、走出服务器、走出PPT,幻化成企业提供的各类产品,进而成为居民普通生活和工作的一分子,分子的联结又构成了这个城市的新大脑。

新大脑就有新使命,在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道路上,科技中心不只是一种功能定位,更应该是一种品质追求。

以这个逻辑,创新带来的智慧经济,不只是企业之间竞争PK的战略高地,不只是经济提速或产业升级的加速器。它通过种种交易、交互和交流,审视着千万城市居民的喜好、需求和信用。

所以,智慧经济,也是城市运转的黏合剂、润滑剂——这个大脑,让城市更聪明,让城市更灵动,让城市更和谐更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