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首届“唱工委音乐奖”揭晓32个奖项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张兰 2017-07-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王嘉敏)7月20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唱工委”)主办的首届“CMA唱工委2016年度音乐奖”(以下简称“唱工委音乐奖”)颁奖典礼在京举办。现场共评出7项年度音乐类奖、17项最佳音乐单项奖、8项音乐技术类奖共32个奖项,均由唱工委所属的会员单位成员、唱片公司负责人、资深音乐人等101人组成的评审团投票评选而出。

据IFPI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音乐市场营收达2.02亿美元,同比上涨20.3%,是全球第12大音乐市场,为了适应音乐行业发展的需要,唱工委音乐奖评选活动从3月开始启动,吸引百余位唱片公司及音乐人报送音乐作品,经过参选作品公示、参选作品唱工委会员投票,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协助订立评分规范所等一系列工作,从而产生“唱工委音乐奖”评选入围名单。据悉,仅在唱工委音乐奖的单项评选上,便设立了流行、民谣、摇滚、民间/民族、舞曲/电音、说唱、爵士、古典八类音乐风格的分项评选,分别评选最佳专辑作品和最佳演唱,而这份音乐类别年度单项提名入围名单,也基本上反映了2016年在华语音乐界多样化发展的音乐风格和类别中,最具代表性的音乐人和作品。

“内地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华语奖项,不少歌手专门去台湾发唱片,就是为了参加金曲奖评选,这是我想要举办唱工委音乐奖的初衷。” 唱工委主任委员宋柯表示,音乐行业需要一个专业性质的奖项来鼓励先进者为行业树立标杆。“唱工委音乐奖与其他音乐类盛典最大的区别是注重音乐产业标准,除了光鲜的艺人,我们还关注音乐作品背后的出品人、创作人、制作人,这些人能够被褒奖,行业才可以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