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比亚迪重夺乘用车销量冠军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7-06-22

T15(新闻纸)s001

T15(新闻纸)s002

T15(新闻纸)s003

2017年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政策换挡、补贴退坡、春节假期、车型目录重审、地方补贴政策未落实等多重因素影响,从走势上看,虽然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整体产销量同比下降,但下降数据主要表现在1月,2、3、4月同比数据呈增长态势,产销数据缓慢拉升。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先者的比亚迪适逢秦、唐两款重磅新车切换、新车电池产能爬坡,导致自身甚至影响到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度落后。但在经历了4个月的波动后,5月比亚迪重回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单品牌冠军,体现出强劲实力。

业内普遍认为,5月比亚迪的重夺新能源汽车市场冠军,意味着在新能源整体市场产销数据缓慢拉升的大环境下,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已逐渐摆脱政策影响,开始回归到以产品力为导向的轨道。

政策换挡考验实力

去年底,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全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并更新了新能源汽车的目录管理,但首批目录直至1月23日才发布,部分车型甚至到3、4月才上目录; 一些地方新能源政策未落地新车无法上牌,导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前4个月出现政策空窗期。

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低谷期,统计数据显示,前4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万辆,同比下降0.2%。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仅有0.54万辆,2、3月销量分别为1.65万辆和2.75万辆;4月销量增幅有所放缓,为2.92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进入5月后,全国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8119辆,环比增长30%,同比增速45%。

比亚迪新能源在经历低谷期之后,逐渐也稳步上升,5月销售8684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门槛更高的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5月销售4009辆,稳居国内插电混动新能源汽车第一位置。

除了逐渐摆脱政策因素的不利影响,比亚迪“王朝”新能源矩阵逐步完成细分市场的全面覆盖,组合拳“秦”、“唐”、“宋”等相继出击,形成DM-EV的多重产品线矩阵,“旗舰群作战”确保了比亚迪在各细分市场处处开花。今年初比亚迪秦、唐经历新车切换的窗口期之时,被誉为“性价比之王”的比亚迪e5在北京重点市场上的抢眼表现,为比亚迪度过切换期注入了充足的信心,比亚迪新能源矩阵威力初显。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终端市场发现,4月中旬上市的宋DM目前订单火爆,一车难求,上市第一个月销量破2000辆。6月3日的深港澳车展上,更具性价比竞争优势的2017款唐也已经上市,比亚迪“王朝”新能源矩阵再添虎翼,将进一步巩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的行业地位。

产品撑腰抵抗风险

政策及市场的波动并不足以撼动真正拥有新能源核心技术车企的引领地位。只要市场环境稳定,就能迅速恢复领先优势,返回“英雄榜”首,消费者“以资投票”即是对比亚迪技术立身的最大认可。事实上,作为全球惟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其充电配套设施的汽车企业,比亚迪以领先技术为品牌优势,自带强大的抗风险“光环”。

比亚迪推出的“542”战略(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全时电四驱,百公里油耗2L以内)是产品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以此次5月销售占比较高的宋DM为例,其搭载的就是“542”核心技术,上市1个月销量已破2000辆,一举夺得插混车型的销量冠军。宋DM百公里加速达4.9s,媲美百万级豪车,而且1.4L的百公里油耗更是增色颇多。此外,宋DM可实现车外220V交流放电功能(VTOL),即车辆可通过自带的转接设备, 转为普通二/三孔插排,实现对外部用电器放电。可为电磁炉、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供电,满足多种使用需求。各类黑科技的综合加持,使得比亚迪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自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表现不俗。

在业内人士看来,比亚迪5月销量获得冠军,只是表面的数字,更深层的原因就是,比亚迪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在产品矩阵上也更加完善,尤其是插电式混动车持续热销,将使比亚迪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扮演新能源车市场的王者。

有强有力的产品“撑腰”以及消费者的认可,比亚迪对未来充满期许,在6月6日比亚迪股东大会上,王传福表示,“补贴退坡是坏事也是好事,可以降低补贴依赖,实现电动车的全国性推广销售。目前销量已在快速恢复,预计下半年会有很大的增长”。补贴退坡,意味着更多的企业会关注电动车的技术含量,提高整车的技术素质,从而在国际上更具竞争力。

“弯道超车“拐点临近

从5月的数据来看,未来中国新能源新车销量将稳步提升,后续势头强劲,不止中国,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也将不断地刷新纪录。而此次,比亚迪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夺得销量冠军,表现出了强大的销量担当。

同时,比亚迪重回冠军榜也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一条范本。新能源汽车只有关注技术含量,提高整车的技术素质,在一些核心技术上才能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如果一类产品依赖政策补贴为主,性能和技术上提升空间很小,随着政策的退坡销量也会出现退坡。

此外,寄希望于让消费者为环境买单,其实也是不现实的。各企业应该给消费者提供更强的性能、更超值的价值,这样让广大消费者很乐意去买这个单。这样新能源车的推广、新能源车的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大。

与国外不同,中国私家车普遍是家庭惟一用车,要兼顾长、短途行驶,满足工作和生活的全时需要,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在社会充电设施不完善的现实下,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普遍存在里程焦虑,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是目前私家车的最优选择,也最能及早实现电动车的全国性推广和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出现了不可逆转的拐点,产品导入期基本结束,开始进入成长期,各新能源汽车厂商应该给消费者提供更强的性能、更超值的价值和更周到的服务,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消费者认可品牌和产品,从而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才会变得越来越具发展前景,最终实现中国品牌的“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