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京城“技术控”影厅大PK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邓杏子/文 李烝/制表 网编:尹文武 2016-11-22

1

2

33

5

6

03

从席卷国内13.4亿元票房的3D电影《阿凡达》,到李安执导的120帧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制片技术的变革在给电影消费带来新商机的同时,也让打着鲜明技术标签的电影院走进大众消费视野,满足了不少追求高品质观影效果的电影“发烧友”的需求。与此同时,影院也开始着力引进IMAX、RealD 3D等设备打造高端影厅以扩大消费市场。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大部分电影观众对于技术影厅的认知度并不高,技术影厅如何突出重围仍需要经历市场检验。

六大类型覆盖京城市场

通过为期一周的实地调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北京主打技术牌的影厅主要分为3D、巨幕、RealD 6FL、4K、杜比全景声、4DX六类。尽管3D电影覆盖面最广,但巨幕电影已经成为时下消费者观看大片时的首选。“IMAX厅屏幕的弧度相对比较大,观众无论坐在哪个位置,都会得到最佳的视听体验。”北京万达影城CBD店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对于电影“发烧友”们而言,4K、RealD 6FL、杜比全景声、4DX等技术类影厅则是他们的心头之好。尤其是随着近期口碑爆棚的《奇异博士》等特效大片的上映,不少观众开始衡量不同影院的影厅技术设备,从中选择具有最佳观影效果的影厅。从影厅上座率来看,据北京万达影城CBD店相关负责人透露,店内的IMAX 3D影厅和囊括4K、RealD 6FL及杜比全景声三项技术的“9号厅”是目前万达影城中最受欢迎的两个影厅。上座率常常高达70%以上,周末黄金时段甚至会超过80%。

“技术”成差异发展关键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持续升温,影院数量也逐年增长。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内影院数量已经超过160家,部分地区如朝阳区的影院数量更是超过40余家,整体来看,影院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影院竞争态势也逐渐趋于白热化。从业者认为,在国内电影片源基本一致的情况下,影院之间的差异在不断缩小,从某种角度而言,技术型影厅或将成为影院未来差异化发展的一条新出路。

以万达院线为例,今年6月万达院线与杜比实验室达成合作,亚洲首批杜比影院将全部落户万达电影院线。这是继IMAX、9号厅、Screen X的影厅改造后,万达院线引入的又一笔高端技术。此外,据卢米埃芳草地影城相关负责人透露,卢米埃芳草地影城也于一个月前完成了旗下部分影厅的杜比全景声改造。

“主打技术型影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带有私人化性质的影院,偏高的电影票价也意味着其高端定位,影院的差异化经营目的是为了吸引部分对视听品质有特殊要求的观众,从这方面来看,技术影院仍具有一定程度的发展空间。”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表示。

消费者认知度待提升

尽管技术类影厅众多,但大部分消费者对此却了解不深。不少消费者认为,看电影仅仅意味着业余时段的放松,电影剧情仍然是他们最关注的内容。“看电影还是比较看重剧情,没有很关注技术类的东西。最近因为李安的影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也知道了4K、120帧,120帧没看过,但感觉4K、60帧电影和普通的电影没有太大区别。”消费者陈女士说道。

实际上,大部分电影观众对4K、120帧等电影技术名词完全不知情,不少观众也察觉不到4K和2K、普通3D和RealD 6FL的区别。他们判断影厅效果的优劣仍是通过几家影院间观影效果的对比。

“电影作为高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技术变革也是电影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现象,但另一方面,技术影厅仅仅面向特定的消费群体,并不具备普遍性的示范意义,李安的120帧电影仍然是属于实验性作品,未来的发展仍有限。”饶曙光说道,“就目前的国内电影市场而言,影院在打造高端影厅的同时,仍然需要在自身定位基础上,通过展开市场调研、搜集市场数据等行为来判断市场需求,并在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理性扩张,以此提升技术影厅在观众群体中的认知度。”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邓杏子/文 李烝/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