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谁在左右原版书的国内定价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王诗文 2016-11-07

随着人们对于信息丰富性的需要,出于学习、阅读、收藏等目的,原版书的市场需求不断提升,并不断扩大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比。但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同一本原版书在国内不同销售平台的售价并不固定,存在一定差异,甚至有部分原版书在国内的售价能出现超过一倍的差异。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在左右原版书的国内定价呢?

汇率变化使定价浮动

近段时间正值“双11”等促销活动接连举行,“满200减100”、“4.9折封顶”的活动不断吸引人们的视线,再一次引发人们的购书狂潮,不少热门图书在促销活动刚开始的阶段就出现了断货的情况。而在众多图书中,本身售价较高的原版书也得到较多消费者的关注,并纷纷借此优惠购买心仪已久的原版书。

但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观察发现,与国内图书在多个平台因折扣不同而产生售价有些许差异相比,原版书在国内的售价差异较大。以Simon & Schuster US于2012年8月出版的《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平装版为例,在京东图书平台的售价(包含自营图书和第三方商家)最低为66元,最高则为128.25元,几乎是最低价格的两倍;由Scholastic于1991年4月出版的《The House on Mango Street》平装版售价也从46-135元不等。而这一情况并非只在单家平台上出现,在当当上同样搜索《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平装版,该书售价也从52.7-128元不等。

为了解售价相差较大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向多家出版社询问原版书定价的影响因素,其中不少出版社均提出汇率浮动所带来的影响,同时京东图书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平台内自营原版书的销售价格主要是由汇率、进出口公司服务费、进货折扣以及公司运营成本及利润要求等因素决定的。

虽然原版书的定价是固定的,但国际汇率却并非固定不变,比如美元兑人民币,尽管11月7日是1美元大约等于6.75元,而在一个月前1美元大约等于6.67元,一直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中。由于国内出版社进口原版书的时间节点并不相同,而国内出版社在进口原版书时需要参照向国外出版社订购时的汇率,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不同国内出版社所需支付的成本存在差异。

高额服务费加重成本

由于汇率的变化,影响不同出版社对原版书的销售价格,但此时也有读者产生疑惑,因汇率变动产生售价变化是可以接受的,但为什么部分原版书在国内的售价还会高于国外定价呢?比如《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平装版的定价为14美元,哪怕以1美元约等于7元进行换算,该书折合成人民币的价格也只是98元,高于该数字的价格又是如何而来的呢?

某出版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除汇率浮动对进口原版书的成本产生影响外,由于原版书进入国内还需要经过一定流程,并产生运费、税费等成本,有时也会出现以高于原版书定价再直接乘以汇率的情况,“然而最重要的一笔开支,则是来自向图书进口中介商缴纳的服务费用”。

据上海蓝泉外文图书有限公司在官网上显示的信息来看,代购图书需要每笔订单收取22%的服务费,如果代购金额超过1万元,或者单本图书数量超过20本副本,则会在一定范围内给予折扣,如金额1万元为9.5折,5万元为9折等,15万元以上则再与业务员细谈。

中华商务进口图书直营店工作人员表示,同一本书在每家平台售价各不相同,也是因为不同公司在各方面的成本不同。据悉,并非所有国内的出版销售机构都能直接与国外出版社对接,甚至是对方受众拿到一定折扣而减少自身的引进成本,部分公司尤其是订购量较小的机构,只能通过中间公司引进原版书,而这又会产生一定的服务费用。

盗版现象扰乱市场

对于消费者而言,能以性价比最高的方式获得商品是最佳体验。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单册新书的平均定价在55.15元,较2005年平均定价36.75元上涨50%,这一变化已经让部分国内读者产生图书定价较高的想法。但若将国内新书的定价与国外市场相比较,我国的图书定价相对较低,而国外部分图书定价水平甚至能达到国内的5倍左右。

鉴于原版书本身定价相对较高以及读者希望能够通过较低的价格获得图书的心理,使得盗版书贩钻了空子,以假乱真,进一步扰乱市场。消费者董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己曾想购买一本原版绘本,但当时大型图书电商平台均无现货,通过在其他平台上搜索发现有一家店销售该书,售价与大型图书电商平台相比较低,并承诺是正版原版书。且从该店售后评价来看,基本都是好评,因此就决定下单购买。但到货后却发现有印刷等方面的错误,此后将该书与实体书店的正版书相对比才发现买到的其实就是盗版书。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部分盗版原版书以正版的价格进行销售,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盗版图书已经成为出版行业的痼疾,尽管相关监管部门和出版机构均在不断打假,但由于盗版成本低,盗版犹如野草一般源源不断,难以根除。在业内看来,盗版对于市场的负面影响较大,一方面盗版图书中的错别字、印刷问题会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甚至是产生误导,另一方面则是侵犯了出版公司及相关作者的版权,阻碍了市场的良性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宋媛媛/漫画

原版书购买小秘籍

● 选择正规渠道。正规渠道大多都是与国外出版社建立联系,从对方直接订购,且能享受到一定进货折扣,在正规渠道购买,既能保证正版又能获得一定优惠。

● 抓好促销时机。中国进口图书旗舰店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原版书的成本相较国内出版物较高,但有时为了配合电商平台的活动,部分书籍书亏本售卖的情况也会时常发生,而这对于消费者而言绝对是入手的好时机。

● 甄选二手图书。若只是想要阅读原版书,而不是进行收藏,选择二手原版书也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价格相对较低,但关键还是要在正规渠道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