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奇异博士》的前世今生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王嘉敏 网编:王诗文 2016-11-07

QQ截图20161107212229

以36.7%的排片比强势开画的《奇异博士》,11月4日上映当天便收获了8500万元票房。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奇异博士》已将3.06亿元票房收入囊中。作为漫威影业出品的第一部魔幻电影和漫威宇宙的第十四部电影,在超级英雄中并不起眼的“奇异博士”究竟是什么来头?

在漫威的英雄帝国中,1963年诞生的奇异博士作为元老级别的角色一直是魔法系里的高人气角色。奇异博士拥有将能量实体化、物质转移、念动力、空间转移、幻想术、灵肉分离等多项高端技能。虽然奇异博士在英雄群体中的地位排名比较高,不过由于不属于创建“复仇者联盟”的元老人物,之前未能参与到电影中,所以大部分人对他基本是很陌生的。

奇异博士曾在不少漫威游戏、动画系列和电影中亮相,例如2012年的《终极蜘蛛侠》、2013年的《复仇者集结》、2014年的《美国队长2》等。但是作为超级英雄,奇异博士自身的设定又与其他英雄有很大区别,他不像钢铁侠一样有功夫、像超人一样有超能力或是像钢铁侠一样靠科技武装,他是冷静、睿智又傲慢的贤者,修行的也是颇具东方玄学质感的魔法,并最终成为一名神秘魔法师,对抗异次元世界的黑暗势力入侵。

“专门去看了IMAX 3D版的《奇异博士》,影片特效绝对值得这个票价。”消费者吴女士表示,《奇异博士》中有不少三维空间变成多维以及时空倒流的画面,虽然类似的效果在《盗梦空间》中也出现过,但《奇异博士》的“时空折叠”效果比《盗梦空间》更炫目和震撼,带来的视觉冲击效果也更加强烈。

除特效以外,电影的叙事节奏、内容的情节设置、多样元素的灵活运营以及被国内观众所熟知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带来的精湛演技,都为《奇异博士》加分不少。目前,在豆瓣、猫眼、格瓦拉等国内主流电影平台上,该部电影的口碑可谓居高不下。可以说,奇异博士这个此前并不被观众熟知的漫威家族成员正以势不可挡的威力迅速席卷全球,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超级英雄。

《奇异博士》不但是漫威魔幻电影的开篇,也是奇异博士自身的起源,通过对奇异博士成长背景的展现,既保持了影片的独特性,又不脱离与其他漫威英雄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许在奇异博士之后,还会有更多漫威超级英雄被单独挖掘出来。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