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推进改革,抓住服务贸易黄金窗口期

出处:特刊 作者:李海 网编:王诗文 2016-06-02

按照权威人士的分析,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呈“L”型,由高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但如果将中国经济各板块分类拆解的话,有的在去产能,有的在扩产能,服务贸易板块就属于后者,不是“L”型,而是一个陡峭的上升曲线,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新战略机遇期。

货物贸易,成就了改革开放第一个三十年。以低成本低价格,撬动国际市场,中国成为全球产业大迁徙的赢家。今天,已经开启的第二个三十年,就要靠服务贸易成全了,这是市场经济更新迭代的自我选择,被很多学者视为中国服务贸易的黄金时代。至于黄金时代持续的时间跨度,则取决于改革的深度和广度。

今天是服务贸易大会的最后一天,除了庞大的交易额,我们更看重的是,几十项新政策在大会上陆续发布,从中,我们嗅到了改革的味道。

本届服务贸易大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融合”,字字珠玑,微言大义,每个关键词背后,既是趋势的研判,也是改革的命题。

以“开放”为例,眼前最典型的例子是跨境电商,市场的发展大大超越了监管的预期,有点措手不及。改革务须提速,与市场争抢时间。通关便利、税制调整、破除林林总总的非关税壁垒,都是提高开放度的具体手段。当前,国门虽以打开,但门槛仍然很高,一脚迈不过去。一句话,改革,就是要降门槛,让市场保持足够的包容度。

再说“创新”,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京交会电商大会开幕式上,明确指出,创新,不止于市场和企业,“政府同样也是创新主体”。一方面,以创新提升市场效率,降低企业的公共成本;另一方面,以创新扭转政策取向,拆除行业壁垒。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刻不容缓。从推动市场创新,到政府自我创新,彰显了改革的勇气和智慧。

最后是“融合”。86岁高龄的前商业部部长胡平老先生在京交会上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一个心愿,中国的孙悟空有朝一日可以“打败”西方的米老鼠,这是中国货物贸易时代的憧憬,如今,站在服务贸易的时间坐标里,“不可能”变成了“一切皆有可能”,前提是,以什么方式实现弯道超车?服务贸易大会给出了答案,以服务贸易带动服务业整体升级,走融合发展之路。其中包含了新经济与旧经济的融合、内贸外贸的融合、不同所有制的融合、区域协同的融合、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的融合,融合需要外力,改革是背后的推手。

有人说,改革的一小步,有可能成就市场的一大步,不仅道出了改革释放的巨大能量,也变相地表达了改革的难度。经济学家张国有在京交会上谈到,当前,正在经历打破旧规则、旧习惯和旧制度,形成新规则新习惯新制度的关键期,这个过程中,市场和政府双向驱动,自上而下的改革和自下而上的市场,形成闭环,缺一不可。

倘若能借改革之力,抓住难得的服务贸易黄金窗口期,将迎来一场静悄悄的产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