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基金业撬动服贸反哺实体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苏长春 网编:王诗文 2016-06-02

0602T10(新闻纸)s001

近年来,基金业成为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队伍的壮大,也为我国基金行业打开了国际化视野,为反哺国内实体经济做出了较大贡献。在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前夕,北京商报记者专访了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颂,刘颂表示,随着海外资本涌入中国,配置需求也将增加,合资基金公司可借机深耕国内市场反哺实体经济,撬动服务贸易发展。

把握外资配置需求

今年是海富通基金成立的第13年,在背靠中方股东海通证券和外方股东法国巴黎投资的强大优势下,海富通已成为一家拥有企业年金、QDII、专户理财、QFII、RQFII等全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这在中型基金公司中是不多见的。

而作为首批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海富通在成长过程中,外方股东也给予了多方位的支持。“在过去的13年里,外方股东在投资管理、海外业务、公司治理、人才建设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更关键的是,外方股东专业、稳健、国际化视野的投资文化对公司潜移默化的影响。此外,海外市场和海外资管行业的发展相对更成熟,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刘颂坦言。

正如刘颂所讲,在外方股东的支持下,海富通也在海外市场投资领域拥有了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刘颂指出,海富通是一家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公募基金,看好海外资本进入中国的机会。未来人民币将纳入SDR,将进一步鼓励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这些储备需要进行投资,海外大的金融机构也需要进行配置。除了拥有两只QDII产品之外,自2004年末开始,海富通为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其他多个海内外投资组合担任投资咨询顾问。

反哺实体贸易经济

除了把握国外资本配置需求业务外,在刘颂看来,“作为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也应尽力为支持反哺实体经济做出贡献。基金公司一般都耕耘在二级市场,服务于机构和个人客户。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的投资都可以进一步作用于实体经济,而实体企业的理财需求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

此外,刘颂指出,当下基金公司的资管子公司与实体经济的互动更为密切,既可以通过直接投资公司股权、债权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也可以通过ABS等创新模式支持实体经济。比如由上海富诚海富通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浙江海洋租赁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能够充实浙江海洋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融资渠道,进而促进当地的航运运输业、捕捞业。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不少外资基金管理公司由于管理能力不佳、投研实力较差等原因,遭遇外资股东撤资抛弃的现象,对此刘颂坦言,目前中外合资公司发展情况整体良好,面临的问题也是在基金业内普遍性的困难,比如优质投资标的稀缺、基金销售渠道拓展艰难、投资者教育水平不足等。

布局FOF创新领域

事实上,经过13年的积累,海富通基金在“非公募”业务上已具备相当优势,企业年金、社保以及专户多点开花,截至2015年12月31日,海富通为近80家企业超过392亿元的企业年金基金担任了投资管理人,旗下专项管理业务总管理金额超过987.18亿元。

就长远创新布局而言,刘颂对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资产证券化和FOF两大领域是海富通未来发展的重点。虽然目前资产证券化多数在银监会管辖的机构如银行、信托等机构间流转,但市场要做大必须依靠二级市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布局资产证券化的风口还没有到,但只有不断积累在这方面的投资能力,才能够在未来占领制高点。

至于FOF业务,目前公募基金的数量已经比A股的股票还多,而选择公募基金就是选团队、选公司,未来会寻求与第三方合作的模式,借力于海富通在宏观判断上的优势,力求做出一些有特色的FOF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