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VR热潮来袭 握紧财富商机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郭秀娟 网编:王诗文 2016-06-01


崔海庆 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 合伙人


关宇 北京市文化局党组 成员、副局长


史蔚安 北京酷鸟飞飞科技有限公司 CEO


牟敏 星河互联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

 
曾艳 北京手游达趣科技有限公司 副总裁


波 成都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 合伙人

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北京数字内容牟敏 星河互联控股(北京)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产业协会承办的“动漫游戏VR/AR商务大会”昨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伴随多年来动漫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网络游戏经历了资本的各种高潮期到现在的平稳发展期。VR/AR二次元经济更是在2016年助燃了文化产业的热度与温度,不断激励着创业者的志气。创业者如何把握VR的财富商机成为此次大会讨论的重点内容,国内几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就该话题进行了讨论。

B端用户

打造生态链主渠道

截至目前,Oculus、HTC、索尼国际三大VR厂商都在打造属于自己的VR生态链,国内厂商也开始意识到生态链对于发展VR的重要性。但从三大VR厂商的发展现状来看,能够真正深入到国内消费市场的只有HTC5。当前,HTC5已经对国内的VR硬件投产厂商形成很大冲击。 

自从HTC5进来之后很多硬件厂商开始采用HTC。HTC卖的设备很贵,其销售总量并不多,对整个生态链来说更是杯水车薪。目前通过C端用户普通消费者打造自己的生态链几乎是不可能的,只能通过B端用户和市场,中国恰恰也是B端市场。当前,从硬件设备而言,这个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了一种直接的竞争阶段,这个竞争很残酷。

动漫网游

将与VR最先实现共融

短短几年里,动漫网游产业出现快速增长。就去年而言,动漫网游的产值达到455亿元,超过了全国的电影票房。其中,北京动漫网游的产值占到了全国份额的1/3,出口在全国也居于领先地位。

VR技术给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随之消费市场也不断扩大。VR技术对整个动漫网游行业带来的变化也是革命性的。

VR技术的革命将会为整个动漫网游行业的面貌、格局带来巨大变化,谁能紧紧地抓住这个变化,谁就可以引领整个行业,成为这个行业的引领者,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航者和受益者。

昨日举办的“动漫游戏VR/AR商务大会”,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同时,VR/AR创业者联盟的成立也是意义非凡。我希望整个动漫网游行业能够紧紧盯住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的制高点,寻找我们在这个行业发展中的新契机,这一定会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变化。

移动VR

将引起行业大变革

在时间、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选择什么角度切入VR、AR市场才能有机会,这对于创业者来说非常关键。我认为有主机类VR、与体验店结合以及移动VR三个领域可以考虑,其中移动VR将会成为未来市场争夺的热点。

首先,主机类VR,就像PSVR。它有一个好处就是机能非常稳定,知识很完善。其次,一定要重视线下体验生态的构建,代理用户资源,了解他们的特性,再结合线下设备,就有一些机会赚到钱。

最后就是发力移动VR。移动VR包括三星GAR,包括国内的小米、华为已经开始布局,他们会做很多一体机和比较高端的手机盒子。还有暴风,这一块的市场巨大,会引起整个行业的最大变革。

未来两年

国内VR厂商将快速增长

现在VR产业的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随着国际厂商的快速进入,国内厂商所要面临的挑战也是与日俱增,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的厂商没有机会,我认为在未来1-2年可以看到国内厂商的巨大增长。

现在的HTC确实很贵,无形中在大众消费者面前设立了一个高门槛。例如现阶段购买三星S6、S7,需要花费5000多元购买一个手机,然后再花几百元买一个眼镜,价格非常昂贵。

因此,我认为国内厂商在研发新技术、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可以发力移动端,未来国产VR的爆发点就在移动端。像现在的华为、中兴、小米,其实它们都在移动端打造自己的VR生态链。与此同时,还可以将更多优质的内容集中在这个平台之上,这就是国内厂商的机会。

因此,不用过于着急,这是一个时间点的差异,在未来1-2年可以看到国内厂商的巨大增长。

中低端产品

具备更大消费市场

我觉得三大国际VR厂商进入中国不会对整个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冲击。相反,国际VR厂商会在高端领域辅助整个市场走向正轨。我们对部分用户玩家做过调研,更多PC主机类玩家会偏向于购买高端的家庭式主机设备。事实上,我们的手游玩家泛娱乐爱好者都是偏向中低产品的,对于我来说,更看重移动VR领域,这一块的市场更大。

在这一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例如移动VR,要解决更多带宽问题,VR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后期肯定会有更高端的技术进入市场。

战略部署

定方向、躲弹坑、找伙伴

VR行业的从业者要想在当下这个资本市场得到快速发展,我觉得要学会以下三点:定方向、躲弹坑、找伙伴。

首先,定方向。VR产业太大了,它是人们虚拟世界的另外一个生活,你生活当中有多少东西、多少元素,你的VR未来就会有多少。

第二个关键点就是躲弹坑,VR行业里面有很多的弹坑。

最后就是找伙伴,找伙伴是你在做领域的时候一定要找跟你有合作的,这就像打仗一样,任何一方要想取得胜利都不可能是孤军奋战,因此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资源共享才能谋得长远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郭秀娟/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