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商业“十二五”要实现流通规模翻番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6
 
 

  我谨代表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对2010年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和获奖的企业表示热烈祝贺!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一年,是全市商务领域实现新突破的一年。全市商务领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我们将这五年概括为商务领域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品质提升最显著、市民得实惠最多、对全市经济贡献程度最高的时期之一。

  一是消费规模连上台阶。“十一五”时期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跃上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台阶,2010年达到6229.3亿元,北京连续三年成为全国第一大城市消费市场;全市社会商品购销总额接连越过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台阶,2010年达到近7.4万亿元,居全国各城市前列。

  二是对外贸易规模翻番。“十一五”时期货物贸易年均增速19.2%,2010年达到3014亿美元,服务贸易收支752.8亿美元,同比增长41.2%,继续保持全国领军地位。

  三是外商投资更加优化。实际利用外资跨过40亿、50亿、60亿美元台阶,2010年达到63.6亿美元,外商投资促进了全市产业结构升级,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已经占88.5%,总部经济聚集程度进一步提高。

  四是走出去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十一五”时期对外承包工程累计完成营业额83.3亿美元,累计核准境外投资企业672家,投资总额48.4亿美元,分别是“十五”时期的4倍、3.6倍和2.4倍。

  2010年市委市政府通过关于加快北京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十二五”时期全市商务发展的战略方向。全市商务领域将以便民、利民、促进发展、服务全国、辐射世界为商务工作的出发点也是着力点,全面推进商务规范化、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加快北京市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主要目标是实现商品流通规模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占全球比重都要突破1%,商贸主体加速聚集、壮大,总部经济聚集程度在世界城市中名列前茅,商贸配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商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这些目标的实现,要求我们必须拥有一批具有强大竞争力、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大型品牌商贸企业集群,这为全市商业企业提供了一个层次更高、空间更广的发展机遇。

  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主体力量的全市商贸企业,应该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我相信,在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北京商业品牌的发展一定会实现新的飞跃,在加快北京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