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国内首家集群式剧场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4
 
 
 
 
 
 
 

  繁星戏剧村,隶属北京天艺同歌国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集高艺术品位和规模化于一身的“首都文化演艺集散地”。

  繁星戏剧村开创了当代小剧场艺术聚集区的先河,填补了西城区没有小剧场的空白。这里不仅是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也是引导潮流风向和吸引大众娱乐消费的综合艺术园区。

  繁星戏剧村总占地5600平方米, 260座剧场两个,可随演出需求变换场内空间黑匣子剧场和镜框式传统剧场。150座剧场一个,可实现观众和演员近距离接触的扇形剧场,三面观众环绕舞台,视听效果更佳。80座剧场两个,可用于剧目排练和小型演出,总共可容纳近千名观众。

  繁星戏剧村将推出“场制合一”的概念,即剧场运作和戏剧制作一体化,有近2/3的演出剧目由剧场出品。剧目形式多样,有话剧、音乐剧、形体戏剧、儿童剧和各种实验戏剧等,能适应不同观众群体的欣赏需要。自开业以来,已经上演了17部剧目,观众人次多达十余万之众,并广受好评。这里不仅能为观众提供文化演出活动,同时也是艺术人才成长的土壤,解决就业近60人,项目聘用各类艺术人才200多人。

  “繁星戏剧村”涵括多个特色区域,消费者在同一区域内游走于各个艺术空间(剧场、餐厅、美术馆、戏剧广场),这里是戏剧文化的集中体现,以中国戏剧标志性文化特征为题材,通过戏剧演出、展览、沙龙等形式,体验艺术带来的张力和文化沉淀的魅力,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与此同时,繁星戏剧村还承载着演出、展览、新闻发布、讲座、沙龙、影音视听、餐饮等各种商业功能,这种创新性的产业模式吸引了众多领域人士的关注,开业的一年中,先后接待了国际国内各类参观访问团体达40余次,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及艺术普及活动15场次。先后与美国、法国、波兰、韩国等使馆文化处进行过艺术交流。 

  2010年“两会”期间,新华社内参两会特刊对“繁星戏剧村”做了报道。通过一年的探索发现,“繁星戏剧村”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前景,有能力成为西城区演艺文化产业的成功范例,有潜力在中国戏剧产业发展史上留下重要的篇章,其运营经验也必将发挥重要的行业示范效应。

  “繁星戏剧村”坐落于北京市宣武门内大街,地铁2号线、4号线宣武门站西北口,紧邻西单繁华商业圈,交通地理位置优越有利。戏剧村与位于东单商业圈的东方先锋剧场、蜂巢剧场等京城老牌小剧场形成南北对望的状态,基本结束了京城戏剧场地东密西疏的尴尬局面,将为京城戏剧界繁荣发展再增添一抹亮色。

  商报记者 程铭劼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