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节庆游园开启消费新模式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4
 
 

  经典是永恒的,也是有生命力的。借《红楼梦》而生的北京大观园虽已有20余年历史,但其借助一代经典的文化魅力,正在塑造京城旅游的独特品牌,向功能齐全的旅游目的地转型。

 

 

  年营业收入达到220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旅游与商业早已密不可分,商业已融入北京旅游休闲概念中。北京成立旅游委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实现旅游与商务等多部门的联动。特别是商旅领域中,旅游对商业的拉动效应以及二者的相互关联性更强了。而北京大观园正是一座焕发商业活力的老公园。

  据了解,2005年以前,大观园每年的营业收入只有1000多万元。通过转变经营思路,从2006年开始,大观园每年的营业收入都在2100万元以上,去年更是达到2200万元。记者在采访北京大观园管理委员会主任马俊潼时发现,大观园正在经历从观光园林向具有文化内涵、丰富活动、功能齐全的旅游目的地转型。

 

 

  节庆红楼绝活游客量增五成

  在过去的清明假期,大观园的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举办了特色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来馆参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五成。

  记者了解到,组织者在活动中提供义务古装导游讲解,花冢前再现《红楼梦》中经典片段“黛玉葬花”,小舞台上演“黛玉初进贾府”等红楼情景剧,蓼风轩循环上演非遗项目皮影戏。结合清明节放风筝的习俗,举办了曹氏风筝艺术展。同时,精彩的红楼人物秀绝活等综艺表演节目也一同呈现给广大游客。

  踏青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赏美景、观民俗、听故事、看经典,博物馆逐步构建起独具特色的节庆文化体系。不仅是清明,许多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端午,都被大观园很好地利用起来。马俊潼表示,举办文化味儿十足的节庆活动,可以吸引更多游客与市民。

 

 

  晚间游红楼创新消费新模式

  北京传统的旅游景点都会在傍晚关闭大门,让景点们独守寂寞。但大观园在夜晚会呈现给游客更加梦幻的场景。记者了解到,北京大观园·红楼文化艺术博物馆全年开放,每年4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特设晚间游园专场,神奇新颖的水幕电影让游客体验梦幻般的红楼意境。马俊潼告诉记者,北京大观园渴望众多的红楼寻梦者身临其境,一睹芳容。

  在大观园南门外,记者遇到了来此游园的一家人。一位老者表示,一辈子喜欢《红楼梦》。这是他7年后再游大观园,已与7年前大不一样。多种丰富的展览及真实表演,让园子不再只是一群冰冷的建筑,让人平添更多亲切感。小孩子也能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策划活动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马俊潼告诉记者,随着大观园业态功能的完善,还可同时承办古典婚庆和古典寿筵,让游客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红楼梦中大观园,大观园里有大观”是今后大观园经营的指导方向。作为北京一张有着传统文化特色的旅游名片,园内亭台楼阁、佛庵庭院、湖光山色配以繁花名木,宛如一座人间仙境。富丽的怡红院、幽静的潇湘馆、阔朗的秋爽斋……每个院落独具特色,室内蜡塑人物,形象逼真。让红楼发烧友零距离接触《红楼梦》,漫步园中,在体会“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时,还可吟诗、作画、赏花、品茶。穿上古装,行走园中,恍惚间似乎穿越了时空,进入了如诗如画的梦幻红楼。

  商报记者 师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