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把茶叶做成文化名片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14
 
 
 
 
 
 

  现在中国有8000万茶农,但我国茶叶的产值还不如英国的一家“立顿”。“现在茶城缺少懂外语的员工,我们的茶商还没有走出去,不大了解国外茶叶的需求。”日前,马连道茶城副总经理周文宝向记者介绍了茶叶在我们这个茶文化悠久的国家的发展状况。

 

 

  缺懂外语的员工

  “现在马连道每天有450人次的外宾光顾,茶商和外宾沟通起来不大顺畅,缺懂外语的员工。”周文宝表示,茶商不懂外语,沟通起来就非常困难,影响茶叶的销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人们喜欢喝茶,我国的茶农、茶商不了解国外市场,也不知道怎样的包装老外喜欢。现在茶叶80%产自南方的福建、江西等地,虽然南方有的地方穷,但是生态环境好、运输成本高,但茶叶品质好。有不少民间组织出口茶叶,但政府组织得很少。

 

 

  喝茶

  应该像喝可乐一样普遍

  13亿人的茶叶古国年平均饮茶不足1斤,8000万茶农、7万家中国茶叶企业不敌一个英国的“立顿”,周文宝对这些数字耳熟能详。

  现在有不少人提倡普及茶,不要喝碳酸饮料,但是茶的价格还是贵了些,有的茶商把茶包装成礼品,这是消费的误导。我们这有位茶商,做了北京大学茶社实验基地,对普及茶、研究茶很有效果。现在的小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其实喝茶对身体的好处远远大于可乐。当然这还存在一个问题,茶必须是热水才能泡开,随身携带热水不方便。

 

 

  茶城要成为名片

  现在茶叶只有产地名称,没有企业名称,目前马连道茶城开始建立自己的品牌,现在大大小小的茶叶品牌有百十个。马连道的年交易额是4.5亿元,转让一个摊位在40万-50万元。马连道茶城要成为名片,不光要有自己的品牌茶叶,茶城的软硬服务必须到位。

  周文宝表示,现在在茶城的工作人员,不许穿拖鞋、短裤,内部有举报机制。不管是商户之间或商户和顾客之间不允许有吵架斗殴,违者罚款50元。

  茶城内的环境建设今年已经投入百万元,组织协会培训制茶师,使得他们更加专业化。茶城要做成北京名片,不仅需要茶商的服务意识,还需要商品的购物环境、商品美学等吸引人的眼球。

  商报记者 刘亚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