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望京:政府主导下的商业配套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19

  在北京很难找到哪个地方能像望京一样,将“商业是为本地人服务”的理念展现得淋漓尽致。

  偏居一隅的地理位置让望京商业近乎封闭,也形成了内循环式的鲜明特色。望京街道出面进行整体布局、依靠社会组织提供社区商业服务的模式正在探索。

 

  内循环式的社区商业

  望京在地缘上极好辨识,南北方向上处于北四环和北五环之间,西临京承高速,东侧为京密路和首都机场高速,新开通的地铁15号线东西向从中穿过。

  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北京最早开发的大型住宅区,望京地区由于商业规划的缺失,除了居住功能外,餐饮、购物、娱乐等其他功能统统缺失,那时候的望京被称为“睡城”。

  2000年左右,随着商品房的开发,入住居民越来越多,望京对商业的需求更为迫切,一些大型商业企业开始看到了商机。望京街道工委副书记李钧回忆说,2006年前后,嘉茂购物中心、望京国际商业中心、望京新世界、新一城等一批大型商业纷纷进驻,望京商业迎来大发展时期。

  随着这批大型商业相继开业,望京地区初步形成了几个主要商业聚集区:以望京国际商业中心、方恒国际中心、望京新世界为代表的东南部商圈;以嘉茂购物中心、沃尔玛为代表的中部商圈;以北京香颂、望京NOVO为代表的西部商圈;以及以六佰本及华彩国际中心为代表的北部商圈。

  现如今,望京地区80%开发建设完工,望京商业也由大发展进入到稳步发展的新阶段。面对当前的同质化竞争,如何调整定位、走差异化经营之路,成为现阶段商企思考的重点。几年来的发展,让不少商业企业对望京的消费群体有了一定了解。而随着网购的兴起,不少商企也意识到,传统的打折促销已经难以吸引消费者,只有在商品之外下功夫,增加居民的体验式消费,才是互联网时代实体商业的生存法则。

  “传统商业要想击败网络购物,就不能把盈利点都放在商品上,体验式消费才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比如放假了,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商场玩,环境非常舒适,设施也很齐全,连吃饭、带购物、带娱乐一站式解决,这就是网络购物无法替代的。”望京一家大型商场负责人坦言。

  近期,在望京新世界、嘉茂购物中心、望京国际购物中心等企业,餐饮、娱乐、健身等体验式消费业态的比重大幅增加;而针对望京作为超大型居住区、家庭消费为主的特点,方恒国际中心则把业务重点放在了亲子教育上。

  与其他地区相比,强烈的归属感是望京地区大型商业的突出特征。

  望京网是在当地社区较有影响力的网站,北京商报记者在其开设的团购页面看到,从看电影到洗车,从游泳健身到美容美发,从餐饮套餐到酒店住宿,打广告的都是望京本地商业企业,购买者也大都是望京本地居民。望京整个商业呈现出一种自给自足、内循环式的发展模式。

  “望京地区的特点是相对封闭,望京人不乐意出去,外边的人也很少进来。因此,我们的目标客群就是望京本地人。就连店里的广告费都很少往外投,基本都投给了望京本地比较有影响力的媒体。”望京一家大型餐企负责人说道。

 

  要想融入社区,公益无疑是最佳切入点。

  为了拉近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每年暑假,望京新世界都会组织3对3街头篮球赛,来自望京街道25个社区和周边社区的代表队,在望京新世界门前的广场上为社区居民带来“草根篮球”的欢乐派对;新一城制作专门的购物卡,发放给望京地区的1.3万户文明家庭,给予他们最低折扣;每年3月最后一个周六晚,嘉茂购物中心都会举办“熄灯一小时”公益活动,此举得到望京当地企业和社区居民的广泛响应。

  前不久,风靡全球的大黄鸭在颐和园展出,全聚德望京店专门组织部分望京社区的居民前往观赏,并请店里的面点师傅手把手教大家制作美味面点全聚德小黄鸭。昆泰酒店日前也备好材料与器具,邀请部分望京社区居民到酒店跟大厨学做比萨饼。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密切了望京商企与社区居民的关系,也在社区居民中树立起了商企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公信力。

  为规范化服务商颁牌

  望京地区的大型商业有的红红火火,有的生意清淡,但李钧对这些并不十分在意,“优胜劣汰是市场规律,哪个大型商业倒了,自然会有新的品牌进来”。真正让望京街道领导挂心的是大企业办不了或不愿办的事,是挣不了多少钱、百姓却离不开的事。

  像修鞋、修车、配钥匙、补衣服这类日常生活中的小需求,麻烦还挣不了几个钱,大企业往往不乐意干,街头野摊分布不均又影响市容。望京街道对这些野摊进行收编、整合,然后统一布局,设置了36个便民服务商亭。

  每日里,这些便民服务亭早上八九点开业,晚上七八点时才收摊,一般出了小区大门就能找到,相当方便。修一个拉链锁头3元,补一对鞋后跟10元……平常缝几针、打个气就能解决的问题,服务亭摊主基本不收钱。望京街道还为这些便民服务亭建立了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推行“五个承诺”、“五个不准”、“五项标准”的“三五”服务规范,既满足了百姓的切身需求,也规范、提升了服务质量。而随着社区商业的逐步完善,今后淡化商亭、设立小修理一条街的计划也已在酝酿当中。

  便民服务商亭只是望京“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组成部分之一。据望京街道办副主任李辽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望京街道所辖的25个社区中,老旧小区占了大约1/3。这些小区由于当初规划时缺少商业配套设施,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为此,望京街道持续启动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

  “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指的是,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步行一刻钟之内可办理日常政务服务,享受到快捷的公益服务和基本的商业、生活、文体娱乐等便民服务。它包括两个方面内涵:社区居民步行15分钟,能够享受到购物、餐饮、日常修理、金融服务、文体娱乐、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生活服务;另一方面,社区服务站等政府服务平台及时就居民的当面或电话服务申请、咨询事项给予办理或答复。

  为了更好地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望京街道还对接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选择信誉度高、服务质量好的社会单位、社会组织,作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认证服务商。截至今年10月底,认证挂牌的服务商已达303家,覆盖了辖区内的绝大部分社区。

  据介绍,能否对社区内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一些特殊服务,比如上门理发、送餐、消费打折等,是望京街道考察这些服务商的重要标准。比如悦湾餐饮公司设有老年专用餐桌,免费上门送餐等绿色通道;浩沙健身对部分项目可免费一次;颂福恒生家政服务公司对社区居民承诺15分钟到场服务,收取养老券、助残券,并给予居民适当优惠等。

  为了解决部分社区居民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2011年起,望京街道启动“农社对接”,在居民反映问题集中的区域设立蔬菜直销点。目前,蔬菜直销车已经开进了国风北京、宝星园、南湖西园二区、阜荣街、大西洋、方舟苑等七个社区,辐射周边八个社区。每周2-3次,利用上午半天时间,以菜车载入的方式,把新鲜、平价的蔬菜送到居民的家门口。

  每次蔬菜直通车一到,西红柿、茄子、韭菜、胡萝卜……二三十筐品种不同的蔬菜整齐排放、明码标价,都是居民常吃的蔬菜。据销售人员介绍,所有蔬菜的售价都是在进货价的基础上加1-2毛钱。像运输损耗小的土豆、洋葱只加1毛,损耗大的豆芽、黄瓜等蔬菜才会加2毛。每次还都设有10-18种“特价菜”,售价比普通菜市场要低两三成。如果某样菜缺货了,社区居民还可以跟工作人员预订。

  “街道作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的是入口对接。我们对接的对象都是新发地、延庆等地大型蔬菜物流企业,而具体的经营则由企业负责,但政府会对18种蔬菜实行限价,确保蔬菜价格处在合理水平。”李辽东说。

 

  探索公益性便民服务

  与前些年相比,望京的社区商业有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着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国风北京、望京东园一带,北京商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社区居民均对周边商业配套满意度极高。一位拎着购物袋满载而归的大爷笑着表示:“马路对面就是华堂超市,转过弯就是卜蜂莲花,附近还有物美,小区里也有小超市,买什么都特别方便。”

  不过,与望京中部、东南部的新建高档小区周边商场、超市、便利店等商业设施一应俱全、居民生活十分便捷不同,望京西南部的部分老旧小区目前商业配套仍相对匮乏,而且档次不高。

  家住南湖西里的刘女士坦言,这里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由于当初就没规划什么商业配套,买菜、购物都不太方便。一些商贩在路边胡乱摆摊,影响环境卫生。政府部门多次整治也成效甚微,毕竟有需求就有市场。

  在花家地南里社区,两位在此居住的美术学院学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周边只有一个华诚综合市场可以购买蔬菜、水果、肉类以及日常用品,大超市则要坐两站车才有。附近小餐馆不少,但上档次的没有,平时朋友聚会、娱乐,几乎都要往几站地之外的广顺大街跑。

  社区商业发展不平衡也是困扰望京街道领导的一道难题。“有些老旧小区当初只规划了住宅,没有预留出商业的位置。只能与物业部门协调,尽量提供一些公共服务场所。”李钧表示。一边是新兴社区周边商业扎堆,一边是老旧小区商业无处下脚,如何破解社区商业发展不平衡的困局?对此,望京街道提出了打造几条集中式商业街、同时依靠社会组织提供公共服务的发展新思路。

  北商商业研究院专家认为,望京街道所倡导的这种相对集中式社区商业布局,有利于强化商户之间的竞争,促进商户进行差异化经营,从而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社区商业应该和社区的公共活动场所结合起来,既能吸引人气,也有利于商户提高服务质量。

  目前,望京地区已经划定了文化生活服务圈、安全社区服务圈、文体活动服务圈、帮扶关爱服务圈、养老生活服务圈、睦邻友好服务圈和阳光温馨服务圈七个服务圈,拥有259支各类服务队。今后,这些服务队将进行整合、梳理,培育出一批特色服务队伍,并将公益性服务内容与“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相融合,拓展服务范围,为居民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专家建议

  加强休闲服务业态

  北商商业研究院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望京社区商业网点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问题,建设较早的老旧社区,商业建设规模有限,满足不了居民日常需求;新建小区的商业设施,又存在重复建设较为严重、市场趋于饱和的现象,但望京社区商业的培育期已经过去,目前正在进入成长期。

  作为一个集居住、生活、工作于一体的区域,目前在餐饮、购物等方面设施已经比较完备,但满足居民文化、体育消费等方面的服务设施仍显不足,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北商商业研究院上述人士指出,社区商业不仅要满足居民日常所需,更承载着人与人之间交流和休闲服务的功能。在发展方向上,应该向“生活方式中心”转变,为社区百姓提供宽松、自然的环境氛围。

  望京是北京市政府确定规划的国际商务区,要建设北京第二个CBD。作为一个高端、国际化的大型社区,当前望京居民中,演艺界人士、企业管理者、外企职工、律师、医生、记者、外国人较多,中产阶层比重较大,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明显。望京小区的家庭私家车拥有率接近50%。高端人群扎堆必然构成区域内强劲的购买力。目前,望京地区的高端消费场所相对较少,现有的几个大型商场重复性较强,定位不够清晰,难以完全满足高端消费需求在内部释放。未来,望京社区商业应该进一步提升品质,特别是针对一些高档社区,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可能会成为新的热点。

 

 

  数读望京

  社区特色服务:望京地区生活着2万-3万韩国人,韩国人的聚居给望京商业带来了很多变化。望京地区有大量提供韩国餐饮、购物的商店。在望京的许多商店里,都可以遇到韩语熟练的服务员,有的银行也推出了韩语服务。

  解读:北京市规划委“十二五规划”已经确定了“望京国际商务区”规划,该区域还被纳入到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入驻企业将可以叠加享受国家、北京市、中关村以及朝阳区的优惠政策。完成了纯居住区向新经济中心演变的望京近年来房价更是一路攀升。

  望京商业项目一览

  解读:望京地区现已形成以望京新世界为代表的东南部商圈,以嘉茂购物中心为代表的中部商圈,以望京NOVO为代表的西部商圈,以及以华彩国际中心为代表的北部商圈。正是这些社区商业的放大版让望京摆脱了“睡城”称号。如今望京商业正调整定位,走差异化经营之路。

  望京地区人口比例

  解读:望京居民中演艺界人士、企业管理者、外企职工、律师、医生、记者、外国人较多,中产阶层比重较大,年龄呈年轻化趋势明显。

 

  政府声音

  望京街道办副主任李辽东:望京街道全力打造的“阜荣街商业一条街”已经启动了协会式管理试点。阜荣街是望京社区商业最为集中的区域,通过将商户组织起来,建立“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公益联盟,由热心公益、有一定规模、在本行业有带头作用的商家担任理事,实现商户的自我管理。

  今后,望京还将建立几条核心商业街,带动所有商户都进入到各个行业组织当中,由行业组织统一规划、统筹,根据每个社区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项便民公益活动,政府主要起支持、协调作用。

 

 

 

 

  社区商业考核表(按星级评定,最高五星) 

  a、便利性 

  交通 ★★★★★

  买菜 ★★★★

  上门服务 ★★★

  特色消费 ★★

  b、品牌性 

  餐饮 ★★★★★

  便利店★★★

  美容美发★★★★

  娱乐 ★★★★

  药店 ★★★

  c、性价比 

  吃 ★★★★★

  穿 ★★★★

  用 ★★★★

  行 ★★★★★

 

 

  望京社区商业发展回放

  1987年  市政府审议通过了望京新区的总体规划方案

  1994年  首都规划委员会文件中提出望京将建城市副中心

  2000年  望京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

  2003年  北京地铁13号线开通,望京迎来重要发展契机

  2006-2010年  华堂商场、望京嘉茂购物中心、六佰本、新世界利莹百货、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业竞相在望京开业

  2009年  大望京商务区获批,力争成为北京东部地区第二个CBD

  2010年  北京地铁15号线开通,东西向横穿望京

  2011年  望京NOVO潮流百货开业

  2013年  卜蜂莲花望京店开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