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芍药居:主路内的微循环社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19

  这里曾隶属太阳宫村,居民基本自给自足;上世纪80年代,随着芍药居小区的兴建,成为北京新兴社区群,但相应的商业配套设施不完善;如今,地铁交汇,几家大型商业项目也先后在此落地。然而几条主干线的拦截却让芍药居无法与其他社区共享放心而快捷的便民商业。

 

  地铁引大型商场落户

  芍药居地处元大都北土城的北面,原本是一个只有二十几户人家的无名小村。

  关于“芍药居”地名的由来,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乾隆年间,位于此地的太阳宫香火很旺。有一天,乾隆皇帝到太阳宫施香,路过一家花店时,发现后面小院的芍药花开得正艳。因为后宫最爱用芍药调的花蜜养颜,乾隆就乘兴给花店赐名“芍药居”,并点名要求店家将芍药花送进皇宫。此后村里的其他人家也开始种植芍药花,除了供后宫使用外,还在京城热卖。这个无名小村也借小花店之名而被称为“芍药居”,并一直沿用至今。

  这只是一个民间传说,无任何史料可查,当地也没有种植芍药的记载。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这里还是荒芜一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芍药居小区的兴建,这里才日渐繁荣。特别是2003年1月,城铁13号线全线开通并在此设置了“芍药居站”后,附近社区的兴建随之加速。

  发生质变的节点是在2008年。这一年,地铁10号线一期开通,芍药居成为两条地铁交汇的枢纽,连同附近的太阳宫地区一并成为商业地产商所看好的香饽饽。2010年,百盛太阳宫店开业。2012年,凯德Mall太阳宫店开业。2013年,远洋未来广场和爱琴海购物中心相继开业。芍药居地区突然成为大型商场环绕地,与上述四者的距离不超过3公里。

 

  难接地气的便民商业

  芍药居地区是北京市东北部新兴地区,东北与望京相邻,西北毗邻亚运村,向南坐望和平里,是东北居住群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呈南北块状分布,南区建筑时间较早,以低层板楼为主,北区楼房较新,以高层塔楼居多。

  据芍药居二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芍药居的居住人群包括了当地拆迁户、东城拆迁户、单位宿舍职工以及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的购买者,多年来一直处于边建设边入住状态。这使得芍药居的社区商业以内部微循环为主,而深入社区毛细血管内部的便民商业存在诸多不足。

  芍药居南区住宅楼老旧,居民以老年人和外租户居多。据一位居民介绍,附近步行十几分钟有菜市场,但天色稍晚就闭市。之前居民院内还有家蔬菜店,但由于售价高于菜市场,菜品也不新鲜,最后不得不停业。他们希望步行5分钟的距离内可以有一家平价蔬菜店,以方便居民消费。

  芍药居北里小区的入驻居民整体消费能力较高,也许招商部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一味地拉中高端项目“入伙”。在小区位置较好的西侧沿街,底商几乎是清一色的偏高端商业项目,包括养生会所、烟酒超市、24小时咖啡酒吧、家居馆、影音体验馆甚至是户外滑雪用品店。虽然客单价较高,但并非居民刚需,店铺鲜有人光顾。

  而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洗衣、洗车、家电维修以及家政服务等店铺则被挤到小区西南方向一排狭小脏乱的老旧房屋内。据了解,北里上午有早市,早市持续已有三四年之久。下午、晚上商贩们则会移到居民楼的沿街上叫卖到晚上七八点钟,不仅有卖果蔬的也有摆摊卖小吃的,商贩们不仅长期占用居民用道,也污染了环境,引起了居民楼上住户的不满。无论从环境还是服务水平上,这些商铺都难以成为中产居民的长期选择。

  更有居民报料,北里沿街居民楼地下一层的很多家餐饮铺位在居民楼周围建排烟系统。同时,此居民楼沿街的几家餐饮在二层违建排烟系统,噪音和油烟让楼上的居民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楼道里也经常出现红蚂蚁和蟑螂,同时还影响到紧邻此居民楼旁边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年公寓的老人。

  顺着育慧南路南下,芍药居南部社区的便利性才开始显现出来。道路两侧开始出现咖啡馆、水果店、连锁便利店、餐馆、快餐店、快捷酒店、美发店、美甲店和火车票代售点等,颇有商业美食一条街的阵势。但稍做分析就能得出,对外经贸大学的东门也位于这条路上,学生是这条街上商户的主要客群。商家的业态组合也与诸多高校商业街的组成相似。这意味着,虽然这条路的商户紧邻社区,但并非以社区居民为目标消费群。

 

  社区购物中心群聚

  过去,北京的主副商业中心发展较不均衡。集中在王府井、西单一带的主商业中心一直是北京人必逛的购物场所。而分散在各处的副商业中心虽有所发展,但成熟程度和覆盖范围与主商业中心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北三环以北地区一直缺乏给力的商业项目。太阳宫商圈的形成改善了这一情况。

  尽管上述几个商业项目在开业之初都不曾突出“社区购物中心”的定位,但基于周边居民为主要客群的现实和养商的需要,这些购物中心也开始逐渐引入儿童业态,以及加大餐饮比例。

  以远洋未来广场为例,最初定位是女性主题,引进的品牌以餐饮、女装、家居和化妆品店为主。由于身处北四环,周围缺少同类商业项目,又环绕着远洋万和城、芍药居北里、育慧里等中高档小区,未来广场很快成为居民购物和休闲地点。如今,未来广场也引进了游乐场、儿童英语培训及儿童用品专卖店以吸引家庭。

  凯德Mall三层也是以儿童业态为主,包括玩具反斗城、陶艺馆、儿童泳池,还会定期举办亲子活动。

  除此之外,据芍药居甲2号院的居民介绍,社区还有三辆去往周围超市、购物中心的班车。比如,物美超市每半个小时就有一趟班车在小区门口等候。不过,由于通往社区的超市及购物中心班车在晚上六七点钟就已是末班车,对老年人来说十分便利,但对年轻人来说就有局限性。

 

  社区论坛承载的O2O

  电商业如火如荼发展之际,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抢占商业区的O2O,但社区的O2O却是一块空白。在互联网评论人王利阳看来,主流互联网公司更重视整个网络的市场大盘,希望建立千万级用户规模的O2O服务,对以社区为单元的小盘市场并不感兴趣,且操作上有难度。

  不过,社区毕竟与居民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是人们停留时间最长的场所。社区的就近性及商业交易的频繁性,让O2O也更容易成为居民接受的一种方式。

  芍药居的几位年轻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去年底,一个叫“芍药居社区网”的生活服务平台网站正式上线,家政、团购、招聘和交友活动一应俱全。“跟58同城、赶集网相比还有差距,但芍药居社区网是依托社区的,相当于我们居民的组织,里面的商家也都是大家熟悉的。”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该网站集纳了各类线下生活服务信息。附近商家的团购、未来广场的相亲大会、街边美容店的打折、社区的租房售房信息、各种招聘和家政服务都可以在上面找到。一位该网站的用户认为,上班族平时很难留意到附近商家的活动,而社区网站对他们来说最大的作用就是减少了信息获取的成本。咖啡馆的电影节、社区组织的亲子活动和二手交易市场等都是在该网站获悉的,而且还让愈发淡薄的邻里关系通过线下活动重新聚合在一起。

  据了解,芍药居网站为方便居民消费在今年推出了e家打折卡,芍药居周边所有的商家都会入驻。只要手持一张实名制的万能卡,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从此就能享受比普通消费者更便捷的消费信息和优惠的服务。

  不过,与电商自提相结合的O2O在芍药居就没有那么便利了。一般来说,便利店的区域认知度、信任度和覆盖范围都是符合大部分电商客户自提服务点要求的。芍药居地区有物美、快客和好邻居几家连锁便利店,但没有一家与电商合作开展自提服务。

 

  主干线割裂的社区商业

  芍药居社区以京承高速和北四环为边界,虽然交通方便,但两条均是主干线,对于社区居民来说,步行穿越时间较长。这就导致主干线单侧的商业辐射范围极其有限。一方面芍药居无法方便地与其他社区共享社区商业,另一方面也限制了主干线附近便民商业的发展。

  虽然附近太阳宫的商业项目陆续开业,但对芍药居的居民来说,步行前往非常不便。今年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马福君建议,加快文学馆路与京承高速交会处断头路建设。此前,为实现京承高速两侧文学馆路与太阳宫北街的连通,文学馆路东端与京承高速交接处曾计划修建下穿式地下通道。但由于前期太阳宫北街未建设,地下通道建设搁置,太阳宫地区芍药居北里、南里约10万居民到太阳宫公园、太阳宫体育休闲园活动健身以及前往望京地区、京顺路、机场高速等方向需要绕行,非常不便。

  如今太阳宫北街已建成,区人大代表也曾于2010年就提出尽快建设该通道的建议,但至今仍未落实。芍药居北里的一户居民表示,虽然太阳宫地区大型商场较多,但相互间的路程太绕,步行前往并不方便。即使开车去,也需要不停地寻找停车位,是件费时费神的事情。

  在业界看来,如果解决不了主干道拦截的交通问题,太阳宫商圈的养商期无疑会延长。以百盛为例,太阳宫店延续了一贯的品牌设置,品质不差,但开业三年的时间人气相对不足。除了配套餐饮、娱乐、生活服务设施的缺乏,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开车还是坐地铁前往周边的购物中心都得绕一段不算近的路,自然也引不来天性怕麻烦的消费者。

 

 

专家建议

  芍药居可借鉴日本社区模式

  芍药居并不缺少大型的商业项目,附近既有知名大卖场,又有新开业的购物中心,惟一的不足在于深入社区“毛细血管”的便民商业不足。这恰恰正是芍药居居民所需要的:老年人行动不便、上班族平时没有时间,距离近且值得依赖的便捷商业亟待引进。

  都神乐坂商业街是东京一条极为普通但又典型的社区商业街。100多米长的步行街两侧,散落着品牌商铺、中型超市、24小时便利店以及传统杂货店等248家店铺,甚至还有花店、迷你高尔夫馆、蔬果铺、美容店和证券所等业态。

  这种社区商业还同时肩负保护中小商业企业、保护城市传统文化特色的重任。在日本,社区商业街并非完全由市场运作,街内还设有民间“商业街协同组合”的管理和协调机构。

  日本便利店除了出售快速消费品之外,还有代收水煤电费、代理票务、提供快递业务等。有些24小时经营的便利店设有取款业务,人们从家里到便利店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取到款,非常方便。

  随着老龄化和妇女职业化,日本大型零售集团的触角也伸入到了社区。7-11等小体量门店,具有近便性和灵活性,市场需求很大。永旺还设立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的社区店,面积在200-300平方米之间,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数读芍药居

  解读:芍药居附近的在售二手房中,建筑时间在1994-1998年之间的户型最为合理,多数都是两居室,面积在七八十平方米左右。周边符合这种户型的小区仅芍药居2号院及芍药居小区16号楼以南的几个楼盘,房源十分紧俏。2011年,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在此建校,芍药居由此也成为了学区房,周边房价开始一路飙升。

 

  芍药居商业项目一览

  解读:芍药居是新兴社区,虽然各类商户的比例与其他社区差别不大,但商户数量整体上较少,这就让居民选择较少,也不容易形成良性竞争的环境。先发展起来的是那些满足居民最基本需求的商业业态,如餐饮、生活服务等。其中,餐饮类商户的占比最高(34%),家政、干洗等生活服务的占比排在第二位(33%)。虽然周边有几家大型商场,但仅有远洋未来广场的距离较近。

 

  芍药居地区人口比例

  解读:上世纪90年代末,芍药居小区和芍药居北里小区才刚刚建成,人口密度明显低于成熟社区。多年来小区一直处于边建设边入住状态。常住人口占了绝大比例(79.1%)。

 

 

  社区商业考核表(按星级评定,最高五星) 

  a、便利性 

  交通 ★★★★

  买菜 ★★★★

  上门服务 ★★★

  特色消费 ★★★

  b、品牌性 

  餐饮 ★★

  便利店★★

  美容美发★★★

  娱乐 ★★★

  药店 ★★★

  c、性价比 

  吃 ★★

  穿 ★★

  用 ★★★★

  行 ★★★★

 

 

  芍药居社区商业发展回放

  形成时间:1980年

  社区范围:北四环以南、京承高速以西、北土城路以北、育慧里南路以东

  周边主要商业设施:物美大卖场、华堂商场、居然之家、凯德Mall、远洋未来广场、爱琴海购物中心、百盛

  周边商圈:太阳宫商圈、亚运村商圈

  业态变迁:

  1980-1990年  隶属太阳宫乡,几乎没有商业配套

  2000-2010年  开始有早市、小型餐饮,周边有超市、百盛陆续开业

  2010年   大型购物中心建成开业、社区生活网站上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