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企业转型与加强品牌建设并举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19

  北京商报:您对全市零售企业有什么期待?

  卢彦:一是提倡行业自律、企业自律,以诚信建设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协会、商会、龙头企业需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企业要坚持诚信经商、文明经商。另一方面要在商业行为中积极响应市政府的号召,比如发展绿色商业,倡导绿色节能消费等,为首都治理大气污染、缓解交通拥堵出力。

  二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做大做强首都商务服务业。今年以来,商业企业面临内需不足、综合成本攀升、外部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压力,市场经营形势严峻,转型升级已成为商业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例如:高端餐饮企业在营业额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积极调整菜品结构,创新中低价位菜品,进军团餐、快餐市场;百货行业引进餐饮、娱乐休闲、文化教育等服务,向购物中心转型。这既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果,也是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下商业企业的现实选择。企业不改革就没有发展前途,产业不转型就没有出路。

  三是加强企业品牌建设。品牌建设是商业企业的软实力,产品的竞争力最终将体现为品牌竞争力。北京是全国最重要的商贸流通交易中心之一,开放型经济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为商业企业全面打开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是,如果没有实力卓著的品牌企业存在将非常遗憾。商业企业需要从战略的高度拓宽视野,重视品牌培育,提高品牌影响力,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品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