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净水器 当心不净水反污染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0-21
 
 

  数据显示,我国净水器年产量已突破3000万台,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而家庭实际普及率不到10%,整个市场发展处高速增长期。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国内外大量企业加入,使得净水器生产企业不断增加,总数超1000家,小的组装工厂和小作坊更多。这些净水器究竟效果如何?是否能够真正地净化居民用水呢?

  带着这些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向从业企业、消费者等进行调查和质检部门公布数据发现,净水器行业最大的问题在行业相关标准缺失,市场不规范,大量劣质产品充斥市场。

  业内专家指出,使用劣质净水器产品不仅无法去除水中污染物,还有可能带来二次污染,同时如果合格净水器产品使用不规范,不定期更换滤芯,也很难实现有效净化。

  国家检测

  合格产品不足一半

  2014年7-11月,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的质监部门对33家净水器生产企业开展了执法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在抽检的33家企业中,仅有14家企业的样品合格,德国独资世保康、江苏沁尔康、浙江美德沃等13家企业抽查样品不合格,另外6家企业停产,抽查合格产品占比仅为42.4%。

  据了解,抽样合格企业的产品分别包括反渗透净水器、超滤净水机、直饮水机、净水机等产品。不合格企业的产品也分别涉及上述类型,主要在浑浊度、肉眼可见物、耗氧量等检测中出现不合格,也有部分产品涉及铅、砷等含量超标。

  对于这个检查结果,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综合检验部部长鲁建国表示,尽管之前对净水器市场不合格情况有一定心理预期,但是没有想到不合格比例如此之高。

  谈及净水器行业的合格率偏低现象,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原因在于缺乏相应国家强制标准。据了解,目前我国关于净水器的相关标准超过了10个,但是没有一个净水器整机的强制标准,只能依靠相关的家电标准、卫生标准、材料标准以及行业标准来规范生产。由于没有强制标准,各企业的标准也是千差万别,一些小企业不按标准生产,甚至根本不制定企业标准,从采购、生产到出厂检验,都缺乏严格的质量把关,导致目前净水器市场十分混乱。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1日起,《家用和类似用途水净化装置通用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净化内芯通用要求》两项新国标已正式开始实施。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与净水家电相关的20项标准中,绝大多数都是推荐性的。

  鲁建国指出,目前净水行业还是采用计划经济遗留下的卫生许可批件,即卫生部关于饮用水的技术规范,并不是一个行业标准,致使很多企业认为只要有了卫生许可批件就可以高枕无忧,所以没有按相应标准来要求自己的产品。有些小企业对于合格的概念很模糊,没有对应的实验研发室、技术检测室,产品基本都是依靠买来的零件进行组装,此次检测的目的就是警示企业生产产品要严格遵守相应标准。

  企业回应

  产品已整改或下架

  距离国家质检总局披露质量问题已过去3个月时间,大部分问题厂商都已经做出了相应的回应和整改。

  据德国独资世保康水务(南京)有限公司王女士介绍,“公司产品已经复检合格,并提交给质检总局”。关于质监部门的复查结果,王女士则表示,由于质检总局需要将所有13家不合格产品统一进行复查才会给予公示,具体什么时候质检总局会公示结果并不清楚。

  浙江长兴美德沃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朱先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市场上该款产品公司已经全部进行了整改,各项指标均合格,并将整改后的产品送到质检总局继续复检,具体复查结果马上将会进行公示”。

  厦门净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镇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净怡JI-MF1627被检测出的浑浊度、肉眼可见物、耗氧量和砷的不合格都是由滤芯问题造成。该滤芯是来自与之合作的广州一家滤芯供应商,公司已经把其列入黑名单,停止了合作,并且第一时间将另一家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合格的滤芯材料供应商更换为新供应商。

  汤镇坤表示,此款产品在去年4月才面世,目前还只是在厦门本地进行线下直营销售,公司也已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整改。整改后,产品复查合格,且已经将整改后的产品提交到质检总局复查。

  部分企业选择了整改,也有一些企业选择下架停止销售。宁波市美之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于2014年12月12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架MZJ-RO-02A净水器,并在官网刊登了相应的通知。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