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问责企业高管 保险如何买单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崔启斌 许晨辉 网编:康秋炎 2015-09-08

  因高管操作或决策失误导致公司的损失也可以由保险来买单。近日,康佳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深康佳A、深康佳B拟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购买责任保险,每年投保保费5万-15万元,可获得2000万-5000万元的责任限额。伴随着这则公告的出炉,关于保险如何为上市公司高管的责任风险买单备受关注。

  说起董事高管责任险,可能很少有人会知道该险种,其实该险种在我国并非新鲜事物。1996年,美亚保险上海分公司承保了中国第一张“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保单。随后,国内多家保险公司也开始涉足这一领域,目前以平安、人保、华泰等财险公司居多。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以做“小众”保险著称的美亚保险官网发现,在特殊金融保险一栏中,美亚保险推出的“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针对个人提供的保障非常广泛,只要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管理职责时无意犯下的错误或疏忽而导致的赔偿请求,均可根据合同条款约定获得相应的保障。

  此外,该保险产品还涵盖针对初次上市的公司的招股说明书责任保险,首次进行有价证券公开发行的公司可以同时购买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及招股说明书责任保险,可以享有单独使用的两份责任限额为公司及董事和高管提供全面的保障,为中国企业提供首选的索赔、调查及诉讼管理方案。

  除了保险公司,还有保险代理公司热推的董事高管责任险。据了解,宣称不局限于代理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或者哪一种类的保险,可以代理市场上所有保险公司的董事责任险为信安达保险代理商。

  北京商报记者登录信安达保险官网发现,该公司对该险种解释得更为详细,错误陈述、误导性陈述、违反职责等非故意行为的管理过失,性骚扰、诽谤行为或侵犯隐私权行为、不当解雇、免职、降级、考绩评量等雇佣行为、质询及官方调查、以公司为主体的证券诉讼等都可以得到董事高管责任险的保护。

  但业内人士指出,国内A股市场投保董责险的公司比例仅为5%左右,多数上市公司的投保意识还有待加强。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国内上市企业中投保董事高管责任险的公司已达100余家,其中以金融行业最为集中,在A股上市的绝大多数银行和保险企业都投保了高管责任险。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金融机构都投保了该险种。而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董责险则被认为是“将军的头盔”,是公司良好风险管理的表现,欧美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90%的上市公司购买了董责险。

  据了解,每个公司可根据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的复杂程度不同选择不同的保额。A股上市公司通常投保的保额范围在2000万元到1亿元,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投保的保额范围在5000万港元到1.5亿港元。IPO企业通常会单独投保一份与董责险匹配的招股说明书责任保险,该保险通常提供六年的保险期限,承保与招股说明书以及路演相关的长尾风险。分析人士认为,董事责任险本身可能并不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保护,但它的出现和发展却是市场更为规范、投资者利益受到更大重视和保护的结果。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