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频道

新春走基层丨跨区办大集 深度绑定冀蒙资源 门头沟小院探路4.0版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其芸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2-06

携手西城大栅栏,跨区联合办大集;整合周边文旅资源,打造小院生态圈……经历了3个月的灾后重建和数月的修复期,北京市门头沟区的东马山家民宿目前的春节订单已经达到了80%。

不只是东马山家精品民宿,火红的灯笼、热闹的大集、丰富的节目……还有几天才是春节,门头沟各个小院都洋溢起过年的气氛。

在新的一年里,门头沟小院将针对区域优化、设施修复等方面进行提质升级,通过跨区域联动“走出去”,并进一步丰富小院生态,试图打造“门头沟小院4.0版本”。

现场拍摄

“大栅栏”来门头沟串门

“瑞蚨祥、内联升、戴月轩……”早上7点,东马山家精品民宿经理李春艳就在小院里安排着老字号的摊位,操办着即将开幕的非遗文化市集。在民宿东门大门口,“冰糖葫芦”“糖炒栗子”等吆喝声络绎不绝,除了文创类产品,诸如“紫光园”“月盛斋”等老字号也在民宿门前的市集摆起了摊。

“放音乐!”随着欢快的歌曲响起,过节的热闹气氛一下被点燃,琳琅满目的年货、丰富的非遗文化展示,吸引周边村民、民宿客人陆续来到大集置办年货。据李春艳介绍,此次大集是门头沟区王平镇与西城区大栅栏街道跨区联合举办,为周边村民和游客提供置备年货的场地。

在年货大集上,紫光园的元宵、吴裕泰的茶叶、徐福记的糖果……这些年货纷纷被村民及游客收入囊中。看着村民兴致非常高,山家生活执行总裁刘军也十分欣慰,他表示,用文化艺术生态赋予小院更丰富的内容,吸引众多艺术家、知名人士等走到小院里来,用非遗文化、民俗表演等更好地服务于周边的村民和游客,丰富他们的生活与度假内容。

李春艳谈到,聚集人气只是小院做的第一步,接下来将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小院焕发活力。

除了非遗文化年货大集,过年期间“小院村晚”将在这里上演。山家生活新媒体运营总监贾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民宿在过年期间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活动与演出。由于是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后的第一个春节,所以民宿更多地加入了互动环节,邀请村民和游客一起吃年夜饭、包饺子、看春晚、闹元宵等,希望能够让大家重获信心,一起度过欢乐的佳节。

东马山家精品民宿是首次试水周期如此密集的春节系列活动。谈及筹备时间,刘军介绍,包括“小院村晚”和大集在内,民宿前前后后筹划了2个月左右,突出了小院品牌的属性,与周边村民和游客形成互动才是小院“存在”的重点。同时,通过“两区联动”,聚集更多的力量来服务门头沟小院IP,把民宿与更多的业态融合。

现场拍摄

春节整体入住率达80%

“叮铃铃……”突然间,李春艳的手机铃声响起,她犹豫片刻后还是接了起来,对着电话那头的父母说道,“爸妈,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春节期间民宿这边需要人手,等过完年不忙了我再回去看您们”。挂了电话,虽然李春艳眼圈泛红,但她依旧在用最美的微笑迎接着来逛大集的村民和游客。

李春艳称,自己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虽然自己家就在距离民宿50公里的房山区,车程在1个小时左右,但她依然选择了留在民宿陪伴村民和游客过年。“春节期间有不少游客预订了民宿,有十几位员工和我一样选择坚守在岗位,想要服务好客人,肯定要有所付出。”

李春艳提到的民宿预订量的攀升,也成为了她和其他员工的骄傲。李春艳表示,从预订量来看,春节期间整体入住率能够达到80%。大年三十到初三,民宿已全部满房,年夜饭已预订18桌,初三之后虽未满房,但初四、初五的入住率也能够达到80%。即使预订量与去年相比还是有一些下滑,但是总体情况还是很令人期待。

“其实,春节期间民宿预订情况能够达到如此是真的很不容易,这离不开大家共同的努力。”李春艳的思绪一下子被拉回到2023年7月31日,据她回忆,当天所有的员工都在岗,当暴雨来临时,大家都躲在房间的二层避险。一周过后,院前的马路便可以通车,所有的员工也投入到院落的清淤、修缮工作中。

在经历了20多天的“重新振作”,东马山家精品民宿在2023年9月20日重新对外营业。李春艳说,民宿重新开业后来入住的客人并不多,基本都是有针对性地想要了解门头沟地区灾后重建进度的游客,那一阵的入住率仅在30%—40%。

真正让民宿人气逐步回暖、员工信心开始恢复的,是“十一”黄金周的到来。李春艳称:“ ‘十一’假期,民宿几乎能够达到满房状态,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还是有不少游客需要我们,愿意来门头沟进行休闲度假。”随后进入四季度,客源分布逐渐明显,公司团建逐渐成为客源主体,占比达六成左右,其余客群则以亲子家庭居多。

经过4个多月的人气修复期,东马山家精品民宿终于迎来了春天,但李春艳却不敢掉以轻心,她还有更远大的目标。

现场拍摄

小院“走出去”

走进房间,屋内装修精致、环境优雅,乍一看完全看不出曾经遭遇过洪灾,但李春艳却指向了靠近地板的墙面,她说到,当时洪水把所有屋子都淹了,水深在1米左右,墙面上凸出来的墙皮就是水曾经来过的痕迹。

“将不完美的房间给客人入住肯定是不行的,未来小院会进一步做升级。”李春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会把小院的提质升级提上日程,未来院内的部分设施功能需要进行变动,有针对性地为儿童和老人打造属于他们的活动区域,并把因洪灾损坏的图书馆重新进行修缮,后续会继续为村民和游客开放。

在东马山家精品民宿谋划更新的同时,“门头沟小院”品牌近年来也在持续做着升级。2019年底,门头沟区推出精品民宿品牌“门头沟小院”,这也是北京市第一家地区性的精品民宿品牌。 随后,门头沟区制定了《“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实施方案》,将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到了2023年,“门头沟小院3.0版本”诞生,门头沟区推出“小院有戏”文化品牌,通过沉浸式演艺新场景,激活本地文化文艺创新创造活力。

如今,李春艳和刘军也在打着小院“走出去”的计划:未来小院必定会与周边文旅资源进行深度绑定,要打造一个小院生态的概念,大京西通过门头沟“走出去”,之后从河北接入山西,然后再走到内蒙古,各个区域都有各自的文化、民俗、特产,用优秀的文旅资源全方位赋能。

“从环京板块来讲,在赋予小院内容之后,将会策划更多、更大型的活动来支撑下一步的发展;同时,各主理人也要抓住新媒体时代的机遇,让小院逐步形成生态流量基地,用于打造沉浸式体验内容。未来,小院所蕴含的能量也足以让当地丰富的土特产进行流通,带动村民把农产品销售给来当地度假的游客,在乡村振兴方面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刘军也承认,理想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小院生态是否能够成为“门头沟小院4.0版本”,还要看未来市场发展以及社会各方的反响,同时更离不开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